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媒体声音

人民日报:心香一瓣祭萨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4月27日07:59

  4月21日上午,忽然得到消息,萨马兰奇病危。我的心一下子揪紧了,一个不祥的念头涌了上来:这位坚强的老人怕是扛不过去了!瞬间,眼前浮现的全是两个月前我在温哥华见到的那个熟悉身影——

  就在温哥华冬奥会开村仪式后,在运动员餐厅吃饭,老人让我坐在他旁边。依旧谈笑风生,胃口也还行,但我看到老人的动作明显没有以前利索,不禁掠过一丝心酸。他很关心我现在的工作状况,我们像以往一样有问有答,老人很是开心。孰料此情此景,竟成永诀……

  晚7时多,噩耗传来。约10时,我与老人的秘书安妮女士接通了电话。这位已跟随老人30多年的秘书显然在压抑着哀痛,尽量平和地对我说:“他走了,他很安详地走了……”她把整个过程讲给我听,我也请她节哀、保重,并请她转达对老人家人的问候。

  我与萨马兰奇先生相识于1991年在日本举办的第四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当时,他观看了我与朝鲜选手李粉姬的女单决赛,只有18岁的我敢打敢拼,以3∶0获胜。颁奖前翻译对我说:“你知道一会儿谁给你发奖?萨马兰奇!”我睁大了眼睛问:“萨马兰奇是谁?”

  颁奖后,萨马兰奇邀请我到国际奥委会总部做客。直到数月后果真成行至瑞士洛桑,萨马兰奇宴请时说:“你是全世界第一个被我正式邀请来国际奥委会总部做客的运动员”,我才终于明白这一邀请的分量。他对我说,“我认为你是最好的运动员。明年在我的家乡巴塞罗那举办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乒乓球决赛是哪天?我去给你颁奖。”安妮马上拿出赛程表,说了日子。萨马兰奇随即掏出本子,认真记下。见他如此重视,我赶紧说:“我会尽力,会的!”

  第二天到总部参观,只见大楼前升起了两面旗帜,一面是五环旗,一面是五星红旗。陪同秘书说:“这是主席先生特意交代的。”这让我十分感动。我明白,这位主席先生不仅看重我,更尊重我的国家。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他果真又给我颁了奖。

  老人给我颁奖,前后共有5次,最难忘的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决赛。那次比赛真是一波三折,我与中华台北的陈静打满5局才获胜,蝉联了奥运冠军。赛后我哇哇大哭,连声说:“太难了,真是太难了……”颁奖时老人笑着轻轻拍了一下我的面颊。这一拍,竟成经典瞬间,广为流传。而我知道,这里面饱含了老人多少欣慰与鼓励,真是一切尽在不言中……

  颁奖、开会、访问,我已记不清与老人多少次见面,只记得那些年每次见面他都要我好好学英文,直到1997年我当上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在次年他主持的运动员委员会与执委会联席会上我用英语发了言。记得我一开口他就笑了,待我讲完,他对全体委员说:“邓亚萍学习英文才3个月,我们应该祝贺她!”这话引来全场热烈掌声。

  2000年,为申办奥运,让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更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一位非常友好的卢森堡老人提出要我拜见他们的大公。记得那年洛桑会议结束分手时,萨马兰奇问我去哪儿,我说要去卢森堡拜见大公,因为他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他那一票对北京有着重要的意义,不过能不能见到、什么时候见,都还没有得到最后确认。当时萨马兰奇只是看着我,什么也没说。可我一到卢森堡,已在机场等候的丁宝华大使立即迎上来说:“一小时后,大公接见!”

  那次会见非常成功,原定只见10到15分钟,实际谈了半个多小时,次日有多家报纸隆重报道。此事萨马兰奇再未提及,我也从未追问,但我一直忘不了他当时的眼神,心里明白只有他的电话才能跑得比飞机快。我由衷感谢他为我的祖国默默所做的一切,也明白了,为什么他的离世会如此牵动中国人的心。

  我忘不了,2001年申奥成功后在莫斯科举行的招待会上,我从老人脸上看到的是和中国人一样的欣慰与喜悦。

  我也忘不了,2002年我硕士研究生毕业还要读博,在他的专机上,他对我一连说了两遍:“你一定要回去,为你的国家、为你的人民工作!”

  我更忘不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陪他坐着电瓶车在奥运村转了一圈,每到一处,都有许多运动员争着和他握手、签名、照相……结果我们连饭都没顾上吃。

  老萨,让我像无数中国人这样称呼您吧。您走得太匆忙,来不及道别,也未能为您送行,但我知道您对我的厚望,相信我,还是那句话:“我会尽力,会的!”您安息吧!

  泪雨心香,化作无尽思念。谨以此文,遥祭我心中永远的忘年之交萨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