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邓亚萍撰文纪念萨翁:老萨安详离去是修来福分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4月27日09:51

  26日,邓亚萍特别撰文深情缅怀萨马兰奇:4月21日晚7点多,噩耗传来。约10点,我与老人的秘书安妮女士通了电话。这位已跟随老人30多年的秘书压抑着哀痛对我说:“他走了,很安详地走了……送到医院就没有醒过来……没什么痛苦,平静地走了……”我请她节哀、保重,并请她转达对老人家人的问候。至此,我倒觉得欣慰了——中国人讲,能够毫无痛苦地离去,那是一辈子修来的福分。

  我与萨马兰奇先生相识于1991年日本举办的第41届世锦赛。

  当时,只有18岁的我敢打敢拼,3∶0获胜。颁奖前翻译对我说:“你知道一会儿谁给你发奖?萨马兰奇!”我睁大了眼睛问:“萨马兰奇是谁?”

  颁奖后,萨马兰奇笑着说:“我请你到国际奥委会总部做客。”我只礼貌地说声:“谢谢!”直到数月后果真成行至瑞士洛桑,萨马兰奇宴请时说“你是全世界第一个被我正式邀请来国际奥委会总部做客的运动员”。他还说,“明年在我的家乡巴塞罗那举办第25届奥运会,乒乓球决赛是哪天?我去给你颁奖。”安妮马上拿出赛程表,说了日子。萨马兰奇随之从西服口袋里掏出本子,认真记上。见他如此重视,我赶紧说:“我会尽力,会的!”

  第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他果真又给我颁了奖。

  老人给我颁奖,前后共有5次,最难忘的当然是1996年奥运女单决赛。

  记得赛前我正热身,领队忽然对我说:“小邓,你外公来了!”“外公?谁是我外公?”“萨马兰奇啊!”我这才看到,萨马兰奇已与夫人一同坐在了主席台上。

  这次比赛真是一波三折。我与中国台北选手陈静直到打满第5局,我才以21∶5获胜,蝉联了奥运冠军。赛后我哇哇大哭,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我还泣不成声,只是说:“太难了,真是太难了……”大概是看见了我的满脸泪痕,又亲眼见证了这个冠军的来之不易,颁奖时老人才笑着轻轻地拍了一下我的脸。这一拍,竟成经典瞬间,广为流传。

  凡有母语非英语的委员,他都以我为例鼓励他们:“你们看看邓亚萍的英文,她原来还不如你们……”

  颁奖、开会、访问,我已记不清与老人多少次见面,只记得那些年每次见面他都要我好好学英文,直到1997年我当上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在次年他主持的运动员委员会与执委会联席会上我用英语发了言。记得我一开口他就笑了,待我讲完,他对全体委员说:“……邓亚萍学习英文才三个月,我们应该祝贺她!”这话引来全场热烈掌声。■据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