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世锦赛|2010年世界斯诺克锦标赛 > 09-10赛季丁俊晖动态

丁父:丁俊晖这五年不容易 为孩子的成长而得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27日10:36

  晨报记者 黄 嫣

  五年的蜕变经历对一个年轻人而言,似乎是一种必须。2005年,丁俊晖捧起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的画面,至今看来依然光彩熠熠,却不曾想到,为他之后的低迷埋下了种子。

  没人知道丁俊晖这五年是怎么过来的,丁俊晖在这五年中遭遇了怀疑、失败,只不过,他最终选择在自己的“心魔”中重生。

  “你不放弃台球,我就不会放弃你”

  和以往一样,父亲丁文钧这两天熬夜看完了所有比赛,烟还是一支接一支地抽,但脸上的表情却已经释然了很多。“孩子成熟了不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丁这样说,话语中透着一股与成绩无关的骄傲,“这五年小晖过得不容易,但走过去了总是一种成功。”

  2007-2008赛季,是丁俊晖最糟糕的开始。为了加强技术上的优势,每天小晖都会把自己反锁在球房,一练就是八个小时。那个时候,他认为自己输在技不如人。“有一天晚上他突然抱着我哭,我很久没有看到他哭了。”回忆起那一晚的经历,老丁至今记忆犹新,“他说,为什么我那么拼命还是打不过人家!”“他还说,你知道我的压力有多大吗?我是成名了,你把我推到前台,就撒手不管了!”

  这话说得老丁心揪得疼。他不知道怎样对孩子解释那么多年自己的良苦用心。“我沉默了很久,对他说,‘只要你不放弃台球,我就不会放弃你’。”

  说起孩子现在的成长,老丁说那一晚的经历可能是一个过程。他说,现在的小晖在每场大赛结束之后都会与他讨论一下得失,对于胜负,似乎也放下了许多,可老丁自己却不太愿意再“扶”着孩子走下去了,“你会和你的父亲去讨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吗?呵呵,不会了,以前还和小丁去讨论这些东西,现在已经不会了。他已经长大了,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空间,我必须留给他……”

  严父也为孩子的成长而得意

  丁文钧很少表扬儿子,他大多数时候更愿意扮演一个严父的角色,数落着孩子的缺点,而不愿意正视小晖的长处。但谁都知道这不是老丁的本意,他只不过不太想在丁俊晖前进的路上做一根拐杖,仅此而已。

  本赛季,丁俊晖的成长有目共睹,和爸爸丁文钧一样,一直在英国陪伴小晖的母亲陈习娟也见证着孩子的改变。与以往那个沉默寡言的小晖不同,现在的丁俊晖更乐意让母亲一起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理由是妈妈的肩膀有些不舒服,打球可以活动关节。母子俩在球房里欢乐的笑声,是小晖现在最大的精神支柱。这个细节是丁文钧告诉记者的,说的时候他脸上露出了得意的表情。

  丁文钧说,顺利闯过首轮之后,对于年轻的丁俊晖而言如何走好接下去每一步则成为了关键。毕竟,在世锦赛的舞台上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的,在经历几个并不愉快的赛季之后,他们更是深知这一点。在老丁看来,很难说世锦赛是不是小晖凤凰涅檠的节点,但至少,很多人看到了他的改变。这对身为父亲的他而言,已经足够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