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国奥打中超”计划宣告流产 韦掌门:我错了!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松
2010年04月27日10:40

  “打假扫黑”风暴一边荡涤着中国足球的尘埃,一边也不断为中国足球带来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比如国足打破32年“逢韩不胜”,也比如昨天中国足协“掌门人”亲口认错:对于他自己提出并一直坚持要实施的“国奥打中超”提案,韦迪不仅主动否定,并用了“错误”一词来为之定义。“掌门人”公开认错,韦迪又为中国足球开了一次先河,不过这次得到的是各方面非常积极的反应。

  事件 掌门收回成命

  此前一段时间,“国奥打中超”在社会各界所引起的波澜,甚至不亚于“打假扫黑”,不过韦迪昨天的亲口否定后,关于这个提案所引起的所有争论都将在瞬间平息。“这应该是犯了传统体育管理模式必须要进入职业体育训练模式中去的错误,应该说这种提法最起码是不合适的,我为什么一定要坚持让国字号球队打中超呢?”韦迪表示,尽管自己的出发点很好,但形式上却错了,而且会立即对其进行改正,“一个真正负责任的管理者,必须不断修正自己的不足、自己的失误。”

  尽管放弃了“国奥打中超”的提案,但韦迪表示他的初衷依然不会改变,“我们依然会尽全力让‘国字号’球队得到足够多比赛机会的锻炼,目前的想法是,我们会变一种模式,请联赛当中的队伍陪国奥队来打比赛。”

  释疑 实践检验真理

  “国奥打中超”方案从公布之日起就一直遭受强烈质疑,而韦迪从最初的据理力争到如今的主动放弃,其态度经历了一个巨大的转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韦迪表示改变主意的原因,是接受了其他人的建议,“不合适就应该调整,不仅是联赛,其他方面也是,只要别人的建议是正确的,我为什么不接受?”

  坐在一个敏感的位置上,对于一个敏感的问题公开承认错误,可能大多数人都认为很难办到,因为这需要很大的勇气,至少在中国足球历任领导者中,这样的事例几乎不存在。不过对于这个问题,韦迪一笑置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这个方案还没开始实践就已经暴露问题,肯定不能继续。逆潮流而行,只有死路一条。出现了不合适的情况,变化是必须的,必须找到更具可操作性的形式。”

  评价 这态度很宝贵

  跟当初提出“国奥打中超”方案时一样,韦迪的认错也引起了一片惊叹,不过相比前一次的面红耳赤,这次人们送出的大多数是赞叹。

  央视主持人刘建宏表示,“韦迪上任还不到100天,对中国足球还处于一个认识了解的过程,谁也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搞好中国足球,而且即使是浸淫足球圈几十年的干部,也不能保证做出的所有决定都是对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难能可贵的是他可以自我否定的态度。”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也表示,韦迪在新上任时出现认识偏差非常正常,“但他其自我否定的态度却是胜过了所有前任。中国足球从来就缺少自我纠正,过去的领导历来都是以一个错误来掩饰另一个错误。而韦迪的态度很可取,也很值得肯定。”

  网络上对于韦迪认错的反应也非常积极,网友“我是张博”表示,“别老说韦迪是外行,南勇、杨一民是内行就干好了吗?能够敢于承认错误,至少说明他是个做事的人。”对于这个观点,网友“特别无聊”也非常支持,“就算韦迪这是在做姿态,我们也欢迎,因为这是正确的姿态。”

  足协工作重点转向青少年

  放弃“国奥打中超”的计划,也让韦迪更深层次地认识了发展足球与发展奥运金牌项目的不同之处。对于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韦迪表示,要在搞好国家队和职业联赛的同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青少年足球的工作上。“只有搞好了青少年足球工作,中国足球才有希望和持续的未来。”

  韦迪表示,围绕青少年足球培养,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做好体教结合,“我们需要做的是首先找到并确认让体教无法结合的症结。学校为什么不欢迎足球?原因很多,比如影响孩子学习成绩,又比如容易出现意外事故等等,而学校的不提倡也直接导致了家长的不支持。”韦迪透露,症结找到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推出更好的举措去解决这些顾虑,把体教结合落到实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