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备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脱下战袍国脚摆起地摊 韦迪倡举国体制拯救女足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4月27日11:56

  23日,韦迪参加了12省市(有女足国脚)体育局局长女足研讨会。会议提出要用举国体制救女足,“坚持政府为主导,同时积极进入市场机制。”

  会议主要谈了5个话题:利用举国体制,发挥竞技杠杆作用,促进基层加大对女足的投入;扩大女足的足球人口;加强培训提高地方基层教练水平;改善各级女足球队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待遇;女足发展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首先发言的是女足主教练商瑞华,30多分钟内,他慷慨陈词:目前队员待遇太低,好苗子都走了;基层选材面太窄,女孩越来越不愿意从事足球运动,因为踢完之后没出路。他举例说上届亚洲杯半决赛对阵日本的王丹丹虽然只有25岁,但已经退役,现在开了个服装店,“月薪基本上一两千块钱,怎么能留住人?”老商甚至有些哽咽。

  对于商瑞华的发言,大家都很震惊,韦迪更是表示:“问题超出我的想象。”韦迪认为,女足发展离不开政府,“各地原来都有女足队伍,最多的时候20多个队伍,现在萎缩到16个,这还是全运会杠杆的作用,更可怕的是青少年女足萎缩得更严重,准确说是严重萎缩,局部瘫痪。”

  而在领导的层面上,韦迪也检讨说,“中国足协或者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没有把女足放在恰当的位置。在条件并不具备的情况下,比较盲目地推进女足职业化,造成的结果是,女足队员们没有从职业化的市场中得到回报,更失去了地方体育部门的保障,造成两不靠的窘境。”当然,女足也不能完全回到过去,“我们不能离开行政,但不排除企业的参与。”他指出:“人才链条的建设是政府来负责的,市场来负责高端的。发展竞技体育,全运会是最有效的杠杆。”

  韦迪还重新给举国体制定义:“举国体制并不是砸钱,投入在几个尖子身上。我们的政府是支持足球搞得更好,更加有序,而不是干预。英国、意大利,也都在支持足球。举国体制并不是中国独创,只不过我们发挥更全面,更广泛。”

  韦迪希望“永川会议”是一个新起点:“下一步的建设构想分三点———用三年时间力抓青少年培养,力抓国字号组织、保障社会资源的介入,提高队员待遇。”他希望女足会有明显的变化,“至少不会出现国家队选人选不到的情况。”

  此外,体育局负责人还提出了女足待遇的提高应该由足协支持,体育局表示各自也有自己的难处,足协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将会综合会议的情况,提出解决办法。对于足协来说,对女足最实际的支持措施就是立即提高女足队员的集训补贴,而不是只停留在“研讨”上。女足此前每天集训有100元的补助,去年开始提高到150元,但一直没有落实。女足内部也认为“此次研讨会应该尽快落实,而不是还停留在研讨阶段”,韦迪在研讨会中也表示“今后提高女足队员待遇,将成为一项政策措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Gemin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