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产业

武术教育现代化探索者游罡华 武术种子播撒校园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4月27日12:51

  本报记者 苏原平

  4月26日,游罡华在国家会议中心从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的手中接过“中国骄傲·第10届中国时代十大新闻人物”证书,成为中国武术界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武术推广遭遇瓶颈

  出身于全国武术之乡新化县武术世家的游罡华,从小酷爱武术。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闪耀着灿烂的光芒。在长年的习武和授武中,游罡华坚守着一个信念——习武德为先,强身报祖国,孜孜不倦地推广武术运动,实现中国武术教育的现代化。

  1993年,年仅21岁的游罡华凭着一腔热血,只身闯荡益阳桃江县,开始了自己的武术推广事业。经过近10年的发展,游罡华不但创办了远近闻名的益阳市仁山文武影视学校,陈思思、刘亮武等学生在2002年省九运会上夺得5金4银2铜的好成绩,威震一方。

  但是,就在他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也遭遇了发展的瓶颈。曾一度红火的传统武术学校越来越难以适应学生的现代教育需求,上世纪90年代初我省有上百所武术学校,到此时大多数已销声匿迹。苦苦支撑的游罡华,还为此欠下巨额债务。

  孜孜求索的游罡华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武术的传承和发展必须紧跟中国时代的发展步伐,要想突破武术教育的瓶颈,必须摆脱传统的武术传播方式,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实现武术教育的现代化。

  武术种子播撒校园

  青少年是弘扬传统武术文化的一个最关键、最根本的阵地,中宣部、教育部2004年颁发的《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就明确规定:“体育课应适量增加中国武术等内容。”省武术协会负责人表示,有学习武术愿望的青少年不在少数,而推广武术进入校园不仅能促进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也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发展全民健身的有效途径。

  而传统武术学校日益萎缩,根源在于将武术教育与传统的文化教育分割开了,从而产生很多难以克服的弊端。游罡华在探索中发现,要实现武术教育的现代化,首先就要转变“习武者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陈腐观念,要与时俱进大胆革新武术教学模式,吸引学业优秀的文状元加入到习武队伍中来,并将他们培养成新时代的武状元,从而引领更多的青少年热爱武术。

  抱着这个信念,游罡华经过几个月的奔波游说,2003年在桃江县六中开始了自己的“校园播种计划”。经过两年的尝试,很多学生的文化成绩不但没受影响,反而身体更强健,学习效率有了很大提高,获得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

  此后,游罡华成立了湖南省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将这种先进的教学模式带进益阳、岳阳、娄底市等中学,并于2007年成功移植到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等全省十几所重点中学。

  游罡华每年培养文武双全的高素质武术人才达数百人,从他的武术俱乐部先后走出了20名文理科清华、北大学生。其中,2009年就有9名清华北大生,考分上600分的有41人,被本科一批录取的达到80人。

  新模式要走向全国

  经过多年的探索,游罡华总结出文武相结合的青少年武术推广新模式和武术教育现代化的科学培训体系。走依托学校这条路,是发展青少年武术的一次大胆革新,得到了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的充分肯定。

  作为第一个让武术走进中学校园,并成就众多文状元武状元的现代武术“播种者”,游罡华在获得第10届中国时代十大新闻人物殊荣后,又将目光瞄准北京,投向全国。

  他说:“现在,我要带领自己的团队,积极总结武术教育的现代化理念和模式。要向全国推广,第一站就是北京。”按照游罡华的计划,他首先要编写中小学武术新教材,培训高水平教练员,然后选择一所北京市高中试点。他透露,他这次来京领奖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和那所北京市高中校长协商具体试点方案。

  正如游罡华在领取第10届中国时代十大新闻人物奖项时所说的:“青少年武术推广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基础工作,我将不畏艰难险阻,始终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