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备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足国脚摆地摊有苦衷 韦迪:问题超出我的想象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4月27日13:54

  □ 阿刚

  中国女足近日在重庆和加拿大队热身,2比0的结果让队伍士气大振,也让人对即将开战的女足亚洲杯又多了几分信心,中国女足还是有希望回到世界一流强队之列的。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主教练商瑞华提到了现在女足的现实困境:只能派大量新人上场比赛,原因是很多当打之年的球员退役了。究其原因,还是女足待遇太低了,有很多球员和教练甚至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证。

  商瑞华表示,近年来王坤、王丹丹、张颖等诸多主力队员选择离队,“有的人宁愿去摆地摊,女足收入太低了。”摆地摊的是即将满25岁的女足前国脚王丹丹。“她速度快,门前感觉好,在边路上很有作用。”商瑞华说,“可去年招她再进国家队时,她说不想踢了。后来我才知道,她在北京摆起了地摊卖服装。”

  商瑞华:

  中国女足让我心疼

  商瑞华对女足的现状心痛而无奈。“全国现在女足球员不到300人,而且还在萎缩。我理解她们的心思,踢球每个月收入就一两千块钱,甚至不如摆地摊,而且未来还没有出路。”商瑞华认为,如果再不提高待遇,中国女足未来会更糟糕,他说:“日本女足球员年收入有100万元人民币,中超一线俱乐部球员年收入30~50万元,中国女足的差距太大了。”

  听到商瑞华的“牢骚”,中国足协负责人韦迪大为震惊,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女足遇到的问题超出了我的想象。”韦迪认为,收入不高、缺乏保障等困境,主要因为女足之前不恰当地被推向市场,他说:“在条件并不具备的情况下,比较盲目地推进女足职业化,造成的结果是,女足队员们没有从职业化的市场中得到回报,更失去了地方体育部门的保障,造成‘两不靠’的窘境。”对于解决女足队员收入和出路的问题,韦迪期望地方体育局能承担更多的职责,他说:“女足的发展不能脱离政府,这是我们举国体制的优势,不能放弃。”

  王丹丹:

  我开小店也摆地摊

  “如果这是真的,我绝对不会吃惊,我觉得现在女足真的是需要增加投入了。”昨天听到王丹丹的情况,同为“天涯沦落人”的前国脚王坤这样说。

  为了打听到王丹丹的真实情况,记者辗转联系到正在北京的她,“唉,其实我现在还没有媒体报道的那样‘悲惨’,说实话,我现在觉得自己过得挺好的,足球?我已经不参与了,中国女足我也会关心,但我确实没看女足赢加拿大队的比赛,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有这个比赛。”已在北京SOGO附近开了家小店的王丹丹说现在她对足球已不关心,只是会和以前的队友联系,聊天的内容,也大多与足球无关。王丹丹的店有8平方米左右,月租金4500,男女装都做,“铺面是一个好朋友便宜租给我的。生意刚刚起来,月收入还真说不好。”以前在北京女足,王丹丹还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进了国家队,待遇还能满足生活需要,“可是有些地方队就很恼火了,除了上海、江苏等经济发达区域以外,很少有队伍的待遇能让人满意。”王丹丹选择了一条新路,这对她来说,是个崭新而未知的开始,“没有什么悲惨不悲惨的,我也没有什么遗憾,踢球已经有15年了,酸甜苦辣都尝过,生活就是这样,日子还要继续,我要加倍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一样是开心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