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冬奥最美中国声音 陈滢十年磨剑绽放温哥华(图)

来源:中国体育
2010年04月27日14:08
陈滢
陈滢(点击观看组图

  闲适的午后,飘香的上岛咖啡。

  坐在宽大沙发上的客人,有的望着窗外的车和人来来往往,有的与朋友窃窃私语。咖啡馆的二层,比荧屏上看起来更娇小一些的陈滢已在一个幽静的角落,陷在沙发里,看上去心情和身体一样放松。言谈间,她依然是淡淡的笑容,一如电视上现场解说时的表情。时间仿佛被拉回到不久前的温哥华。但要是聊起解说,那是近十年前的事了,那时的陈滢初出茅庐。

  十年磨剑 恋上“刀尖上的舞蹈”

  “你现在被称为美女解说,网络上的人气很旺。”

  “其实,我有点反感‘美女解说’的称呼”,接着就是解释,“现在,只要是女的就被称作是美女,当你和那些明明一点都不漂亮的人归为一类,我倒宁愿不作‘美女’”,这话挺有意思,自信中透着点机智和幽默。电视中的陈滢,在眼前一点点生动起来。

  “我知道冬奥会后更多的朋友知道了我,这没有什么,以前是我缺少舞台机会罢了。这次并不是我解说最好的大赛。”短短几句话里,包含故事,也透着定力。“就好像郭德纲说的,‘一夜成名?是哪一夜啊?你告诉我,让我也激动激动!在你认识我在那一夜之前我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多年了。’”十年前的陈滢,还是央视的一个配音编辑,她的解说之路,的确也不短了。

  2001年,还未大学毕业的她进入央视实习,第二年正式工作,刚开始做一些翻译、配音之类的幕后工作。“那时,在听译国外带子的过程中开始留意人家是怎么解说的,然后模仿学习,后来逐渐加入自己的东西。”本科是英文专业的陈滢从小一直学习舞蹈,再加上对音乐有天然的敏感和喜爱,这让她对花样滑冰运动开始着迷,并一发不可收拾,就这样默默积累着,一晃几年。

  机会给予有准备的人,但同时,机会也需要自己争取。2004年11月,中国花样滑冰大奖赛时,这位配音编辑勇敢地向领导请缨。“当时领导告诉我,你只有这一次机会,不行以后就永远不要再提了,结果——我被认可了。”

  回忆起当时,陈滢一语带过,显得十分轻松,但解说员这个行当远非“风光”二字所能概括。为了“备战”温哥华冬奥会,陈滢准备的资料有三盒A4纸之多,但实际解说中可能用到的也就十分之一。付出十倍的精力去准备,是因为没有谁能预料比赛现场会发生什么情况,而不论什么情况,解说员都应当及时去解读分析,告诉观众。

  在陈滢看来,“现场解说,好比在刀尖上跳舞”,自己在控制喜怒哀乐的同时,还要把现场的热烈气氛传递给电视机前的观众,其中的分寸很难掌握,在比赛现场这样一个开放的环境里工作,对评论员的自控能力要求极高,既要全神贯注理性地分析比赛,又要感性地传情达意。

  最爱花滑 温哥华传来激情解说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在申雪赵宏博夺得冬奥会金牌的那一刻,这是陈滢现场解说中直抒胸臆的一句评论,这句话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奥运赛场的残酷和申雪/赵宏博在巨大压力下所爆发出的坚韧气魄,更惊叹陈滢迸发出的热情洋溢。

  类似的语句让喜欢她解说的人们愈加喜欢,但是也有一些观众表示过于激情,这给陈滢带来了些许争议,但谈到这次冬奥会之旅,仍然能感觉到她内心的激动,尽管表面已从容如旧。

  “虽然已经解说了八年花样滑冰,虽然不是第一次解说冬奥会。但说心理话,压力还是很大。这种心情只在北京奥运会现场解说体操前出现过。在北京我扛下来了,这次我也扛过来了。”

  体操更注重竞技性,而花样滑冰更注重艺术性,将舞蹈、音乐和速度融为一体。陈滢自认,温哥华花样滑冰比赛是她做解说评论员以来最难忘的一次。这首先自然是因为中国选手的佳绩。基于比赛特殊的意义,陈滢在冬奥会期间无暇他顾。“我几乎没有任何时间或者精力在温哥华逛街,基本上是宾馆到IBC两点一线,如果有一点时间我会尽可能上上网。如果我多上半个小时的网,就可能多得到一句有用的话,这句话在比赛时可能用得上也可能用不上,但是我准备了,心里会踏实一点。”

  在陈滢眼里,现场解说带来的不仅仅是压力,更是乐趣,能激发出她的激情。以至于转播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无法平静下来。陈滢戏言自己总是“入戏太深”,“朋友们都说我是性情中人,也许吧,因为我已经把花样滑冰当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了。”

  每当比赛的音乐响起,陈颖就进入了一种忘我的状态,全部的注意力和情感都集中在比赛当中。也许是和以前学舞蹈,学表演的经历有关,“在我眼里,每一段音乐都有一段故事,每一套节目都是一出戏,那一刻一切都是我的。”

  天道酬勤 美丽天蝎的低调人生

  不少人经常误把陈滢当作退役运动员或者花样滑冰的职业裁判,这多少可以印证她解说的专业水准,甚至有喜欢陈滢解说的人曾发过如此感慨:她在解说花样滑冰时还会请一些其他专业人士来做嘉宾,不过可能是嘉宾们缺少做解说的经验,总感觉仿佛她是专业嘉宾,而嘉宾只是在旁边搭个腔做个花瓶。这次冬奥会,就连NBC、NHK和德国的电视台也来向CCTV要陈滢解说的比赛录像供交流学习。

  网上的评论中,有人对陈滢做出如此评价:“我最佩服的就是哪个选手在哪个大奖赛的哪一站什么动作出错她都记得这么清楚,看得出她是真下功夫了”,“不光专业,而且很懂得配合观众,表演开始时,她会安静的欣赏,而只在慢镜回放时才把一些关键的技术要领讲解给我这样的外行,非常理解观众的心理。”还有人表示,就是因为一句解说词使自己喜欢上了她的解说和花样滑冰运动。

  申雪/赵宏博夺冠,让陈滢忘情地将鲁迅先生的名句破口而出,而庞清/佟健的超水平发挥更是让她欣喜不已,一曲终了,她深情朗读了庞清/佟健选择的自由滑音乐《梦幻骑士堂吉诃德》中《难以实现的梦》的歌词,“……对抗无法匹敌的对手,承受难以承受的悲痛,去往勇者已畏惧之地……”

  她说,这一切都只是天道酬勤。“身边的朋友曾说过我是个工作狂,除了工作就是工作,想想也是,虽然有时候累得要趴下了,不过心里还是觉得这是自己的责任,毕竟把节目做好是最重要的。”

  “解说是我的工作,我把它当做自己的事业。有时候想到一个好的想法,我会半夜爬起来记在本子上,否则睡不着觉。至于观众或者网友的评价,我经常关注,也非常在乎。因为一个字的疏忽,你都可能被骂得狗血淋头,当然有鲜花掌声就有臭鸡蛋,所以你要负责任,更要回报那些支持和喜欢你的人,比如我博客上的那些朋友。”她说,博客是自己“心灵的港湾”。

  现场解说是一门永远有遗憾的艺术,哪怕陈滢是追求完美爱走极端的天蝎座。“天蝎座的人追求完美,爱走极端,普鲁申科就是如此。”陈滢坦言在工作中会有“强迫症”的倾向,“不成功便成仁。”

  当谈话转向工作之外,低调的陈滢并不愿意人们过多关注她的私生活。不过,生活中的不少趣事也让她颇为得意。“有时间喜欢宅在家里,和妈妈一起做做饭,收拾房子,洗衣服,这些家务我都喜欢,我把这些当做是工作之外的放松。我也喜欢看电影,不过放的碟都是历史呀战争呀或是有关哲学的片子……”这次没有解释,只是哈哈一笑:“我除了外表和性别是女人,这儿(用手指了指脑袋)和中年男人没啥区别,嘿嘿。”

  陈滢

  籍贯: 广东湛江

  专业:英语/ 播音

  教育水平: 双学士

  特长:舞蹈

  家庭成员:爸爸、妈妈、姐姐、妹妹(父母退休前都是高级工程师, 他们对生活的严谨态度和工作中所体现的人生价值对女儿的影响很深)

  “退役”后希望得到的评价:因为陈滢的解说让更多人爱上花样滑冰,更加关注花样滑冰,并因为关注进而推动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最美声音”温哥华片段

  解说申雪/赵宏博比赛:

  “1998年长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初出茅庐,惊艳;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四周跳没有成功,铩羽而归;2006年都灵冬奥会带伤上阵,悲壮;今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有一句话我特别感动,形容申雪/赵宏博一点都不为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奥运会赛场,申雪/赵宏博用一种境界滑到了最后。”

  解说庞清/佟健的比赛:

  “对抗无法匹敌的对手

  承受难以承受的悲痛

  去往勇者已畏惧之地

  不管多么绝望

  不管多么遥远

  毫不犹豫的为梦想而战

  为了那光荣的使命

  即使向地狱进发也毫不退缩

  坚守这光荣的使命

  闭上双眼

  内心必能得到安宁与平静

  无所畏惧,带着伤疤的人

  将战斗到最后

  直到摘取梦想中的那颗星

  这就是本赛季庞清/佟健选择的自由滑音乐《梦幻骑士堂吉诃德》中《难以实现的梦》的歌词,为了表达自己的心境,这对四次征战冬奥会的老将将音乐起名为《追梦无悔》。”

  解说俄罗斯运动员普鲁申科的比赛:

  “一个人、一支队伍不可能永久地获得冠军,终于有一天冠军要属于其他人,一流运动员需要去想,他一而再向辉煌冲刺、努力的真正意义是什么。为了男子花滑冰面上出现无人会做的四周跳,普鲁申科再次站在冰面上,虽然本届冬奥会仅仅获得银牌,但“冰王子”称号却只属于他一个,无人可替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