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细说刘翔比赛数据及技术特点 孙海平训练堂传经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27日19:52

  本报深圳今日电(记者 厉苒苒)刘翔来到深圳,师傅孙海平并未陪伴身边。原来,作为2010耐克田径名人训练堂讲师之一,上周末,孙海平前往青岛,登上讲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授课,传授自己在短跨方面的训练经验和心得体会。

  上课之前,孙海平作了细致准备,他拿出许多关于刘翔个人特点的数据,同世界一流高手进行对比。刘翔在比赛跑动过程中,脚蹬地的时间为0.11~0.13秒,在栏前起跨的距离为2.24~2.28米,起跨的角度为66.3°,躯干与摆动腿之间的角度为26.4°。对于刘翔的这些数据,孙海平分析说:“刘翔在栏前起跨的距离并不是很长,根据我们的测算,这个距离比多数国际上的高水平运动员都要短,但是他躯干与摆动腿之间的角度非常小,以前的约翰逊是28°,特拉梅尔是29°,刘翔的角度比他们都要低,这样在向前的力度和速度上,刘翔就比较有优势。”

  在孙海平看来,良好的技术加上科学的训练,才能培养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以爱徒为例,孙海平说,在刘翔十几岁刚开始练跨栏的时候,过栏的姿势并不标准,在迈腿的同时喜欢扭着一侧的肩膀,整个身体不协调。为了让他养成好习惯,孙海平要求他在过栏时两侧的肩膀一定要保持平衡,但是这样一改,弄得刘翔反而不会跨栏了,常常一步直接跨在栏架上,然后掉下来摔一个大跟头,但孙海平还是坚持纠正。“跟头多摔几次就明白了。不吃苦是没法练好的。”

  据悉,中国田径协会为了提高国内田径教练的业务水平,曾经多次举办类似讲堂。这一期的训练堂中,在5天的授课时间里,四位名师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员和30多名青少年运动员传授自己的知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