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拜仁VS里昂

回首拜仁进军伯纳乌之路 如有神助屡屡化险为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天堂
2010年04月28日05:42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09-10赛季欧冠联赛半决赛次回合的较量,拜仁做客日尔兰球场,凭借奥利奇的帽子戏法3-0完胜法甲昔日霸主里昂,历经千辛万苦之后,终于拿到了下个月22号在伯纳乌举行的决赛入场券。回顾拜仁从去年8月28日欧冠小组赛抽签仪式结束后开始的欧冠征程,整整八个月,德甲巨无霸一路走来,可谓处处惊险,但是却屡屡化险为夷。

  8个月前的那个夜里(欧洲当地时间),拜仁被分进了拥有意甲豪门尤文图斯、法甲新科冠军波尔多以及以色列的海法马卡比队的A组。作为A组的种子队,拜仁在新赛季的开局异常糟糕。德甲联赛战罢三轮,他们一场未胜,2平1负的糟糕成绩还刷新球队参加德甲联赛近43年来的最差开局。在媒体看来,虽然球队在夏天花费了5000万欧元引援,但是在门将、中后卫以及前腰等薄弱环节却未能得到任何改善。新帅范加尔固然执教能力非同一般,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伦辛和布特都不具备为豪门把守龙门的实力;状态起伏过大的德米凯利斯和老是犯低级错误范比滕之外,谁能成为后防线中路的第三选择;里贝里心猿意马,总是想着跳槽,又不愿意尝试前腰,索萨和施魏因施泰格则缺乏足够的创造力,谁能挑起范加尔钟爱的4-3-3阵型的中场指挥官位置的大梁,难道指望玻璃人罗本?另外,年过三十的托尼和克洛泽状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指望一个价值3000万欧元却总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戈麦斯称霸欧冠,似乎有些不太现实。

  因而,不少媒体都认为在尤文图斯和波尔多这一老一少两球队的夹击下,拜仁恐怕只能去欧联杯谋出路。果不其然,在小组赛前5场比赛里,拜仁惨遭布兰克领衔的波尔多主客场双杀,只是在鱼腩马卡比身上捞足了6分,另外主场逼平了老妇人。在波尔多提前撞线的情况下,拜仁被迫在12月9日前往客场与尤文图斯一决生死。而且,在都灵奥林匹克球场,拜仁还必须取胜,才能逆转尤文获得小组第二晋级。上半场第19分钟,特雷泽盖的飞身凌空扫射为尤文取得领先,但拜仁很快利用点球机会由门将布特扳平比分,上半场1-1战平;下半场,奥利奇为拜仁打进关键的反超进球,终场前10分钟,戈麦斯和季莫什丘克又各入一球。最终,拜仁客场4-1摧毁老妇人,在横扫意大利球队的同时,杀出一条小组出线的血路。

  是役堪称主帅范加尔执教拜仁后最为重要的一场比赛,正是从那场比赛后,拜仁将士似乎突然“开窍”,以往在比赛里只是依靠球员个人单打独斗,形同散沙的队伍突然拧成了一股绳,无论是在联赛、杯赛还是欧冠赛事里,均开始取得节节胜利,现在还保留着夺取三冠王的可能性。

  虽然只是小组赛第二名,但是拜仁16强的对手却是欧冠淘汰赛经验并不算丰富的佛罗伦萨。普兰德利的球队尽管朝气蓬勃,但是遇上拜仁这样的“老球痞”,还是嫩了点。果然,首回合比赛里,紫百合反客为主,在安联球场让拜仁首尾难顾,但是凭借罗本的点球还有克洛泽的越位进球,拜仁还是2-1啃下了对手。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克洛泽的这个越位头球,竟然成为拜仁晋级的关键。次回合的比赛,意大利人依靠黑山小伙约维蒂奇的出色发挥3-2取胜,但是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笑到最后的还是拜仁。为拜仁立下头功的还是罗本,眼看主队取得3-1的优势,荷兰快马在禁区外的一脚惊世骇俗的弧线球让所有人目瞪口呆,在帮助球队扳平了总比分的同时,也彻底摧垮了对手的信心。

  进入八强,拜仁的对手换成了老辣的曼联。99年欧冠决赛在诺坎普被对手上演大逆转的那一幕令拜仁上下至今难以忘却。这一次,被绝杀的对象换成了弗格森和他的弟子。在安联球场,鲁尼的进球帮助红魔早早取得领先,但是里贝里的任意球将两队拉回同一起跑线。关键时刻,永不放弃的克罗地亚人奥利奇发威,他在对方禁区内截获皮球,顺势直捣黄龙,让整场比赛范德萨的高接抵挡终于束手就擒。这个进球同样成为两回合赛事的拐点。在主场取得一球优势的拜仁在老特拉福德再次经历血雨腥风,曼联一度取得3-0领先的巨大优势,但是在首回合交锋里赢得了心里主动的拜仁又是依靠奥利奇的小角度攻门和罗本的世界波扳回两城,最终在客场还是用一个2-3复制了16进8时的客场进球多淘汰对手结局。

  迈过了曼联这道坎,拜仁迎来了队史上首次杀入四强的里昂。虽然普埃尔带着他的队伍先后迈过了皇马和波尔多,也十分不简单。但是这一次,状态愈发神勇的拜仁不再拖泥带水。主客场双杀对手的同时,后防线也篱笆紧扎不丢一球,以4-0的总比分将法国佬挡在了决赛门外。

  回首6场小组赛,6场淘汰赛,拜仁可以在12场比赛输掉了三分之一的情况下,依然昂首晋级决赛,不可谓不神奇。更叹为观止的是,拜仁能够通过小组赛便是依靠最后一场与尤文图斯的生死战,到了淘汰赛,拜仁又先后以相同的总比分,“技术性”(客场进球多)击倒佛罗伦萨和曼联。其中还不乏克洛泽这样的越位球帮忙以及有如神助的罗本连续在三个淘汰赛对手身上屡屡上演天外飞仙的好戏。当然,说拜仁靠运气闯进决赛也不公平,如果不是以奥利奇为代表的超级蓝领在比赛里投入了百分之两百的精力,就不会用安联球场的超级大逆转,从曼联到里昂,克罗地亚人竟然在4场比赛里连开6枪,在让对手轰然倒下的同时,也将拜仁推向了通往伯纳乌的大门。

  (搜狐体育 任天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