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北京国安VS川崎前锋

国安前瞻:马季奇缺阵成隐患 中日对决唯勇者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04月28日08:11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8日19点30分,2010亚冠联赛E组一场事关出线权的生死大战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展开角逐,由目前排名第二的北京国安将与暂居第三的日本川崎前锋对阵。只需要打平即可出线的北京国安,再一次站在了中国足球最为熟悉的十字路口。连续四年中超球队无一小组突围的宿命,是否将由北京国安改写,成为本场比赛最大的焦点。而在反赌扫黑之后的中超,这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比赛。不但关系到今后几年亚冠分配名额,对于中超能否挽回最后一丝形象也意义重大。

  魔咒面前国安何去何从

  打平即可出线对于中国足球最为熟悉不过,但每每在关键性比赛笑到最后的却是对方。本场比赛北京国安再一次站在了命运十字路口,对于他们来说既是宿命也是机遇。中超球队连续4年亚冠联赛小组赛无人突围,而2010赛季亚冠联赛其余三支中超球队,更是早早出局,唯一的希望也只能寄托在北京国安身上。有感此役意义重大,北京国安不惜在中超联赛中轮换阵容全力备战生死之战,从中也可以看出国安目前背负的责任之大,思想压力之重。

  对于北京国安来说,目前最难选择的是以稳为主耐心周旋,还是积极出击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以往中国足球队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场面上的畏首畏尾,球员之间思想更是难以达到统一,都是造成悲剧的根源。而过重的心理压力,更是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北京国安最后一战已经于实力无关,毕竟在小组赛五轮之后,双方已经对对手特点了如指掌。谁能挺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从这一层面上来说,魔咒其实打的就是一种心理战。

  荣誉大于比赛本身

  年初东亚四强赛上国足喜夺冠军,一度被认为是中国足球反弹复苏的开始。但随着新赛季亚冠联赛的进展,却每况愈下。在山东鲁能、长春亚泰与河南建业早早出局的情况下,北京国安的最后一战不单单是争夺小组出线权的生死大战,更关系到维护整个中超形象以及日后亚冠联赛中超名额分配的问题。一旦北京国安告负,不但让国足年初打下的良好开端彻底毁于一旦,而中超继续无缘亚冠联赛小组出线权的事实,也直接影响亚冠联赛名额的分配,几乎削减名额成为不争事实。而在反赌扫黑之后,中超何去何从已经成为一个潜在的焦点。在名声扫地又无突出战绩支撑下,“举国制”意图复辟的局面中,不排除国内足坛再进行一次大风暴的可能。因此场外一些特殊因素的意义已经大过了比赛本身。

  变相拔高本场比赛的意义,虽然只能给北京国安更大的压力。但对于中国足坛来说,实在是输不起的一场比赛。在国足失去世界杯资格,俱乐部球队若依然无寸进,在短期内无世界杯以及奥运会等重大赛事之下,国内足坛如何走向都是一个未知数。而在反赌扫黑之后,中国足球也迫切希望有更多类似国足东亚四强赛夺冠的消息传出,以振奋士气。

  马季奇缺阵成隐患

  尽管对手阵中有着三名绝对主力缺阵,但北京国安中场外援累积两黄停赛对于球队来说显然是无可弥补的损失。从此前收集到的情报分析,徐亮将顶替该位置。但从中不难看出,中路防线已经埋下隐患。首先马季奇身体的强壮远非徐亮可以比拟,面对对手中路的突击,马季奇仅仅依靠身体优势,就能起到屏障作用;其次马季奇在场上最大的一绝,在于良好的预判以及凶猛的抢劫。而徐亮则以脚法秀丽,攻击见长。虽然徐亮顶替马季奇能有效加强中场的攻击组织能力,但防守能力上的差异也使得国安防线失去缓冲区,直接面临对手凶猛的进攻。可以说,徐亮顶替马季奇如同一柄双刃剑。若国安攻击力完全发挥自然皆大欢喜,而如果一旦被对手攻击所压制,那么徐亮极有可能成为对手突破的重点。

  对于本场比赛的双方来说,都是一场赌博。而谁笑在最后一个致命点是谁能够率先将对手隐患无限放大。而日本川崎前锋阵中稻本润一、郑大世、司田周平三条线各有一员大将缺阵,对于北京国安来说也是天赐良机。因此战略的主动权不在于排兵布阵上的策划,而在于两队谁能率先将比赛引入本方擅长的轨道。而主场作战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也很有可能帮助北京国安迅速进入比赛状态。

  谨记亚洲杯决赛之憾

  天时地利人和占优的北京国安能否在一个公平的竞赛环境中,也是比赛走向的一个关键。前车之鉴当引起北京国安警惕,在2004亚洲杯决赛中,正是主裁判一个绝对的误判,让日本人的手球入球成为事实,而改变了比赛走势,因此北京国安对于裁判问题不可不防。自1992年日本J联赛成立以来,鲜有日本球队在洲际比赛裁判方面吃亏的历史,从中不难发现日本足协的公关运作能力。而屡屡比赛中裁判倒向日本人,已经成为亚洲足坛一大公害。而一旦面临倾斜的哨声,北京国安还能否坚持,是赛前必须注意到的问题。

  洗涮2004亚洲杯决赛之耻,用一场生死战的大无畏迎接日本人的挑战。北京时间4月28日19点30分,搜狐体育将为您独家带来视频直播2010赛季亚冠联赛北京国安与川崎前锋之间的生死战,让你我一起为中国足球为北京国安加油。

  (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预告—4月28日,搜狐体育将为您独家视频直播亚冠联赛中超四强的全部比赛,届时敬请关注。搜狐体育亚冠联赛专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