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下个姚明就是他:王凯加盟NFL NHL还需再等数年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2010年04月28日10:16

  “如果姚明在NBA打球打到38岁,他可以有2.7亿美元至2.9亿美元的收入,除去所得税和NBA球员基金,姚明的实际收入约为1.8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姚明获得的场外赞助、广告等巨额商业收入。这一价值按目前的国际商品价格 ,相当于中国出口了 102万吨大米,或46万吨钢材,或239万台电视机 ,或630万辆自行车 ,或98万吨原油……”这是三年前一位中国经济学家对姚明的评价,他被称为是“中国出口美国最大宗的单件商品”。

  这棵摇钱树正在最富商业养分的土壤中成长,因为姚明的背后是以13多亿人为班底的亚洲市场。它让姚明所在的休斯敦火箭队和NBA赚得盆满钵满,却让同为美国顶级的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和NHL(北美冰球联盟)分外眼红。下一个姚明在哪?美国人其实比中国人还急。

  职业橄榄球联盟:王凯已经来了

  从来都是黑人与白人球员一统天下的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NFL)中,很快将出现一张华人面孔。这不是想象,而是北京时间4月26日从第 75届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选秀中传来的真实新闻,王凯(EdWang)在第5轮第9位(第140顺位)被老牌劲旅布法罗比尔队摘下。NFL将出现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职业球员。

  王凯出生在美国,但父母都曾是中国国家田径队选手。目前,美国媒体对这个闯入全美第一运动的中国男孩高度关注,有评论认为,“他很可能是下一个姚明”。

  NFL的兴奋我们能理解。除了王凯确实具有不俗的实力外,“姚明现象”或许是刺激NFL对东方人感兴趣的真正原因。

  美式橄榄球在美国的火爆程度让中国观众难以想象。今年的“超级碗”决赛吸引了1亿左右的美国观众观看电视直播,相当于每3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球迷。这一天俨然已是美国人默认的民间“国庆日”。但在中国,这项运动既没有人看更没有人玩。中国国家橄榄球队的队员 ,都是从大学里找来的业余选手,靠微薄的津贴和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勉强维持训练。橄榄球在中美两国的待遇完全是冰火两重天,NFL想复制姚明之路,可行吗?

  职业冰球大联盟:英如镝迟早要来

  北美冰球联盟也正在寻觅冰球中的“姚明”。据统计,美国仅休斯敦一个城市就拥有10座室内冰球场,但在偌大中国,能改建的场馆不会超过20座。而中国冰球国家队水平又相对较低,更难刺激观众热情。

  但不管怎么说,一名叫英如镝的少年已经早早地被NHL的星探瞄准了。英如镝今年只有12岁,但却表现出了让冰球专家惊叹的天赋。国家体育总局冰球部主任于天德曾这样评价英如镝,“他所具备的技术,在场上所表现出的综合能力,已经超出了那些从小接受少体校培训的国内同年龄段孩子。他的出现是中国冰球运动的一件幸事。”

  把英如镝领进冰球世界的正是他父亲、著名导演英达。英达在北美留学期间,爱上了打冰球,并有着相当的鉴赏水平。温哥华冬奥会冰球比赛,担任解说的英达是中央电视台的座上宾。在父亲熏陶下,英如镝从3岁开始学习滑冰,并成长为北京一家业余少儿冰球俱乐部——虎仔队的绝对核心。

  英如镝引起NHL的注意是在2006年加拿大的一次12岁以下少儿冰球比赛中,虎仔队一举夺冠。次年的北美冰球少儿世锦赛上,在100多支球队中,虎仔队又再次封王。作为核心,英如镝在小组赛中连续上演帽子戏法,并在决赛中攻入关键进球,被认为是新涌现的天才。

  英如镝7岁时,NHL联赛的波士顿熊队就正式向他发出邀请,加盟球队的少年梯队,此后不定时地前往美国接受短期集训,直至成为一名职业冰球选手。很显然,NHL已经为英如镝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他既可以在世界上最好的联赛中实现自己的冰球梦想,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唤醒自己国家的民众爱上这项国际流行运动,并成为姚明那样名利双收、万众瞩目的国际巨星。也许唯一遗憾的是,他现在才12岁,等待稍嫌漫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