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备战亚洲杯 > 热门评论

辽沈晚报:足协化缘养女足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4月28日13:16

  女足的生存危机是摆在面前的棘手问题,中国足协最近针对现状研究了补救措施——化缘!

  现在去哪里找钱,目前足协方面其实并没有目标,实施起来的难度之大远远超过男足。女足之痛,光靠嘴说是没法治愈的。

  想涨工资却没有钱

  目前女足国脚在国家队集训的日津贴数额为100元,标准相对较高,球员集训一个月可获得3000元补贴,按理说收入还算不错。不过,球员们回到俱乐部之后,收入水平差距非常大,有的甚至无法保证按时发放。

  从2004年开始,各地女足一线队伍萎缩之势加剧,年轻球员的工资一般只有1000元左右,有的甚至拿不到这个数,月薪能够达到3000元的基本是主力球员,个别俱乐部的绝对主力能够拿到5000元以上,加上比赛奖金,每年最高收入也就在十万以下,但这样的球员凤毛麟角,全国也找不出几个。如果遭遇俱乐部欠薪以及资金周转问题,很多球员一年只能拿到一半儿工资甚至更少。

  在目前国家队中,大部分女足球员比较年轻,在俱乐部当中还属于替补,他们的收入普遍较低。为了提高国脚收入,足协准备通过调整训练津贴的方式来弥补收入不足,初步准备将数额翻倍,可达每日200元的水平。但此设想目前还无法实现,因为资金来源是头等大事。另外,此方法只能解决部分国脚的暂时性收入,因为国家队不可能成年累月集训,他们最终还是要回俱乐部或者地方来寻求基本收入。

  足协试图找钱补亏空

  女足之所以走到今天如此尴尬的境地,与其市场化失败密不可分。为女足投资的企业少之又少,导致当初风风火火搭建起来的女超联赛彻底崩盘,勉强维持的赛会制联赛不具备任何竞争力。恶性循环的结果是联赛与国字号队伍水平双双下滑,在退出亚洲领先位置之后,市场影响力锐减,赞助商更是望而却步。

  目前,女足国字号各级梯队的运营资金基本靠总局划拨专款维持。最近两年间,足协方面在女足的经营上费了不少心思,但收效甚微。两天来,经过初步探讨之后,足协方面决定下一步重点针对女足展开经营公关,试图拉拢一些对足球有热情的企业赞助女足。

  女足前不久前在重庆永川热身赛中2:0击败了来访的加拿大队,当时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就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我愿意找企业给女足‘化缘’。”期间传出重庆当地一家企业愿意出资4000万赞助女子足球项目的消息,不过经过调查有恶炒之嫌,4000万可以买下多半个中超联赛,毫无市场影响力的女足,哪会具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寻找合作伙伴很难,“化缘”的难度太大,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足协方面只能依靠福特宝公司和其他人脉关系拉赞助。可是,能拉来的赞助,目前只对男足感兴趣,女足方面无人问津。

  先从女足后勤保障入手

  中国女足的保障问题长久以来都落后于男足,在配套设备以及后勤供给等方面全部被压缩。更可怕的是,过去一些管理层还从中克扣“军饷”,甚至将赞助商配备的训练服装扣下来转卖,足协方面下发的补助金也出现过流失。

  足协这次整顿之后,管理层基本完成了换班,过去出现的混乱局面暂时可以避免,而且相关人员也将受到监督,“克扣”现象基本不会发生了,接下来对球队的保障力度则急需加强。足协方面准备扩大国字号球队的后勤服务团队,康复专家、心理医生将随队指导配合训练。

  前不久,女足前锋马晓旭韧带撕裂将缺席亚洲杯,而其恢复之后还能否继续为女足效力现在都成为疑问。对于马晓旭反复出现重伤,足协方面认为与国脚们各种专项训练内容协调不好有关。

  下一步,中国足协将向世界强队学习,对国脚们身体机能进行全程监控,并采集数据后为训练提供指导。这些手段,在国家男足早就开始应用了,但在女足却始终没有人重视。这些生理数据,不仅可以为教练提供参考,也可以避免疲劳性伤病发生。

  国管部主任曹景伟走马上任之后,针对改善女足状况的一系列工作计划已经出台,但这些都需要足协方面通过加大投入来实现。这又使得问题回到了原点,谁来解决资金问题?韦迪在前日晚上与足协中层开会的时候强调,要在下一步加大招商的力度。按照目前所面临的形势,要想依照韦迪许诺的规划来进行,没有大笔的资金注入根本无法实现。

  首席记者 刘志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