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球类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比赛项目:保龄球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4月28日14:36
保龄球
保龄球

    搜狐体育讯 保龄球的起源也许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200年的古埃及,人们在那里发现了类似现代保龄球运动的大理石球和瓶。在13世纪的德国教会里,流行着一种“九柱球”的游戏,来检验教徒对宗教的信仰程度。直到宗教革命之后,马丁路德统一了九瓶制,成为现代保龄球运动的真正起源。如今,保龄球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的一项时尚运动,流行于欧、美、大洋洲和亚洲一些国家。 保龄球,英文名是bowling,又称地滚球,它是在木板道上滚球击柱的一种室内运动。

  保龄球最早开始于公元3至4世纪的德国。最初,天主教徒在教堂走廊里安放木柱,用石头滚地击之。他们认为击倒木柱可以为自己赎罪、消灾;击不中就应该更加虔诚地信仰“天主”。直到14世纪初,才逐渐演变成为德国民间普遍爱好的体育运动项目。后来,荷兰人和德国人的后裔移居美国,便把保龄球传到了美国。

  在16世纪时,是9个瓶的游戏,数年后,演变成10个木瓶,瓶的摆设形状也从钻石形变成三角形。1895年,美国保龄球总会正式成立。

  1951年,国际保龄球联合会成立,1954年,第一次保龄球国际比赛在芬兰的赫尔辛基举行。1988年的奥运会,保龄球列为表演项目。

  比赛分个人赛和多人赛。赛前,以抽签决定道次和投球顺序。比赛时,在球道终端放置10个木瓶成三角形,参加比赛者在犯规线后轮流投球撞击木瓶;每人均连续投击两球为1轮,10轮为一局;击倒一个木瓶得1分,以此类推,得分多者为胜。

  规则规定,运动员投球时必须站在犯规线后面,不得超越或触及犯规线,违者判该次投球得分无效。投球动作规定用下手前送方式,采用其他方式为违例。

  保龄球具有娱乐性、趣味性、抗争性和技巧性,给人以身体和意志的锻炼。由于是室内活动,不受时间、气候等外界条件的影响,也不受年龄的限制,易学易打,所以成为男女老少人人皆宜的特殊运动。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10年5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地点是合肥金马保龄球馆,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竞赛项目:

  (一)男子:单人、双人、三人、五人队际、全能、精英、团体

  (二)女子:单人、双人、三人、五人队际、全能、精英、团体

  三、参赛单位:

  (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行业体协可以组队参赛。

  (二)若代表团未组队,地市协会、俱乐部等可以组一支队参赛。

  四、运动员资格:

  (一)经有资质的医务部门检查证明身体健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符合《中国保龄球协会会员管理规定》年度注册的要求,具有中国保龄球协会个人会员资格,并符合《保龄球运动员参加全国比赛代表资格注册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

  (三)运动员代表资格将于2009年12月31日前在中国保龄球协会网上公示。

  五、参加办法:

  (一)设预选赛暨2009年全国保龄球锦标赛,男女团体各前十名且具有组队参赛资格的单位获得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二)各队须报满6名男运动员、6名女运动员参赛。

  (三)参赛运动员须参加所有单项(单人、双人、三人、五人、全能)比赛。

  (四)参赛运动员须办理赛事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六、竞赛办法:

  (一)执行最新版中国保龄球协会审定的FIQ-WTBA竞赛规则,并按照国际比赛相关规程进行比赛。

  (二)单项及全能赛运动员积分相同并需排列名次时,加赛9、10格,如仍同分继续加赛9、10格,直至决出名次。

  (三)精英赛:

  1. 获得个人全能24局总分前16名的运动员参加精英赛。有参赛资格的运动员,于赛前一天到竞赛部确认是否参加比赛,未确认者的名次位置由相邻名次依次递补,最终确认16名运动员参加精英赛比赛。

  2. 每名运动员进行15局单循环赛,按照15局循环赛总分(包括加分)确定梯级挑战名次,每局胜者加10分,平者各加5分,负者不加分。前三名的运动员进行梯级挑战赛,梯级挑战赛出现同分(冠亚军挑战赛指两局总分)时加赛9、10格。

  3. 上述15局比赛分两节完成,每天用一种油型比赛一节,第一节为八局,第二节为七局。赛前30分钟运动员须亲自到赛场检录,未到场检录者,取消比赛资格,其空缺由下一名次运动员递补。

  4. 精英赛中,运动员分数相同时,名次依据全能成绩确定。

  (四)团体赛分别取各参赛队中全能成绩最好的男、女各5名运动员成绩累加进行排名。如成绩相同,按各类别单项获得金牌数排名,如所获金牌数仍相同,则按照所获得银牌数排名,依此类推。

  (五)各队须按照FIQ-WTBA规定,统一队服,并符合相关要求。

  (六)自备符合竞赛规则的保龄球和鞋。比赛用球须通过球检,方可使用。

  (七)比赛中使用两种方式下油,包括油的容量。使用短油距离28-32英尺和长油距离40-44英尺。两种上油方式之间的最小值差为10英尺。从横向的最低点到最高点之间的油量比率为1∶2.5,并且逐渐纵向变细变长。

  七、裁判和仲裁:

  由3人组成技术委员会主持比赛,由3人组成仲裁委员会依据FIQ-WTBA相关规定执行仲裁职责。裁判员及仲裁委员选派事宜另行通知。

  八、录取名次与奖励:

  (一)各项目录取前6名,给予奖励。参加比赛的人(对、队)数不足6人(对、队)的小项,只进行表演,不录取名次。

  (二)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另定。

  九、报名与报到:

  (一)参赛单位须于2010年1月31日前将参赛运动员名单(附件)一式3份(加盖参赛单位公章)分别报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崇文区体育馆路5号,邮编:100763,联系人:王佳鑫,电话:010-87183540)和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组委会竞赛部(地址:合肥市阜南路40号富康大厦B区五楼508室,邮编:230001,联系人:葛伟,电话:0551-2650872,邮箱:hfsth@126.com)。

  (二)报到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十、反兴奋剂工作:

  比赛期间将开展反兴奋剂宣传教育,进行兴奋剂检查,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十一、其它:

  (一)运动队在赛区的食宿费用按组委会统一标准自理,竞赛组织费等由组委会负责。

  (二)运动队冠名及着装广告等要求按国家体育总局规定执行,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十二、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