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综合

安徽省简介:取名安庆徽州两府 文房四宝美名扬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4月28日15:55
安徽黄山迎客松

    搜狐体育讯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将于5月16日-26日在安徽省省会合肥市举行。本届体育大会的主题口号为:“徽风和韵、活力中国”。

  以下是安徽省简介:

  地理概况

  ■ 由来

  安徽建省于清朝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省名取当时安庆、徽州两府首字合成,因境内有皖山、春秋时期有古皖国而简称“皖”。

  ■ 行政区划及人口

  全省面积13.96万平方公里,人口近6676万。现辖合肥、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巢湖、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黄山17个省辖市,5个县级市,56个县。

  ■ 地形地貌

  全省地形地貌呈现多样性,长江、淮河横贯其间,将全省分为淮北、江淮、江南三大自然区。主要山脉有大别山、黄山、九华山、天柱山,最高峰黄山莲花峰海拔1860米。境内水系湖泊众多,其中巢湖面积800平方公里,为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

  ■ 气候

  安徽地处暖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地区,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在14-17摄氏度之间,平均日照1800-2500小时,平均无霜期200-250天,平均降水量800-1800毫米。

  ■ 名优特产

  安徽文房四宝(宣笔、徽墨、宣纸、歙砚),徽州三雕(砖雕、石雕、木雕),黄山漆器,芜湖铁画,界首陶器,休宁万安罗盘,霍邱柳编,舒城舒席,凤阳凤画,青阳折扇,灵璧奇石,桐城铸胎掐丝珐琅器,铜陵青铜工艺品等享誉海内外。徽菜、九华素菜闻名天下。歙县是枇杷之乡,宁国是山核桃之乡,砀山是酥梨之乡,泾县是宣纸之乡,阜南是杞柳之乡,广德是竹子之乡,祁门是红茶之乡,金寨是板栗之乡。

  历史文化

  安徽省是文化资源大省,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安徽省是中国史前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繁昌县人字洞发现距今约250万年前人类活动遗址,在和县龙潭洞发掘的三、四十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和县猿人”遗址。产生于淮河流域的老庄道家学派,与儒家学说一起构成我国传统文化两大支柱。徽州文化是明清时期最有影响的文化流派,徽学与藏学、敦煌学并称当代中国三大地方学。徽剧是京剧的主要源流之一,黄梅戏是中国四大戏曲门类之一,淮河两岸流行的花鼓灯被誉为“东方芭蕾”。

  旅游风光

  安徽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既有旖旎的自然山水风光,又有历史源远流长和最具中国特色的佛教、道教和徽文化等人文景观。黄山、黟县西递和宏村古民居群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黄山是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拥有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琅琊山、齐云山、采石、巢湖、花山谜窟-渐江、太极洞和花亭湖等10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拥有歙县、寿县、亳州、安庆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8个 国家级4森林公园,36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平湖)旅游区正成为世界级的旅游胜地。

  安徽的旅游产品分布比较均匀,皖南有黄山、九华山、齐云山、太平湖,以及古牌坊、古民居、古祠堂、古迷窟等;皖东有琅琊山、采石矶和农民皇帝朱元璋故乡凤阳等;皖中有三国故里、包公故乡、科技名城合肥,以及八百里巢湖等;皖西南有天柱山、司空山、妙道山、黄梅戏发祥地和历史文化名城安庆等;皖西有天堂寨、万佛湖和历史文化名城寿县等;皖北有老庄文化,以及曹操和华佗故里亳州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