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陈若琳只要比赛就有金牌 一大原因帮了国手大忙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4月28日16:13

  本报记者 王婕妤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对江苏国手陈若琳的谈论逐渐取代了“吴敏霞与何姿的一姐之争”,并逐渐成为教练与媒体议论的焦点。连续参加今年三站国际跳水系列赛,陈若琳的夺金率100%,超过了国家队中的任何一个人。

  “主要还是她度过了长体重的困难时期,她如今的体重,帮助若琳能够在技术动作上保持得很好。体重平稳,她也就不会有起伏。”昨天谈起爱将,江苏跳水队领队顾金凤告诉记者,陈若琳的坚持最终让她获得美誉。

  只要比赛就有金牌

  按照原来计划,今年的三站国际跳水系列赛本来依次在中国青岛、墨西哥韦拉克鲁斯、英国谢菲尔德进行,但冰岛火山喷发导致欧洲部分机场关闭,国际泳联只好临时决定第三站比赛继续在韦拉克鲁斯举行。

  中国派出11名运动员参加了三站比赛所有24个项次的争夺,三站角逐,17岁的陈若琳表现最为抢眼,除在十米台比赛中实现了“三连冠”,还与汪皓配合,连续三次拿到了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获胜率高达百分之百。不仅如此,陈若琳在去年参加的两站比赛中,也都获得了冠军。青岛站的比赛中,陈若琳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平,5个动作获得12个10分;其中最后一个动作5253B获5个10分,得到满分96分。

  平时很少开口夸人的国家队领队周继红,也在看了陈若琳几站比赛后,对若琳赞不绝口:“我看她比奥运会的时候跳得还要好呢。”听见这样的称赞,江苏队领队顾金凤自然开心:“这是她半鼓励半表扬的话,不过也是对若琳的肯定。”

  由于长期在国家队训练,江苏游泳队几位领导,特地前往青岛观看了爱将的比赛。看着爱将能有如今的成绩,领队顾金凤甜到了心里。

  曾经体重只有60斤

  只要参加比赛,就能拿回金牌,这样的战绩就连吴敏霞或是何姿也要甘拜下风。究竟是什么让陈若琳在国家队中独领风骚?“我觉得还是她最终坚持过了发育高峰期吧。”谈起这个问题,顾金凤还有一些后怕。

  体重这个问题,一直是跳水队员最头疼的问题。“确实,很多队员都在这个上面顶不过去,我们省里面也有一些队员为了体重,不得不放弃跳水。”顾金凤告诉记者,“但是陈若琳挺过去了,为此她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顾金凤告诉记者,在2007年之后陈若琳就在科研检测下,测出自己到了发育高峰期。“我们当时很担心她过不了奥运那一关。她超人的毅力,让她一路走到今天。”控制饮食,多运动,陈若琳就是靠着这种土办法度过了难关。

  “别问我与体重有关的问题。”曾经陈若琳对记者说过,而那时的她一度体重只有30公斤。“由于长期吃得不多,陈若琳的胃都缩小了,所以她现在吃得也比一般人少。”顾金凤告诉记者。

  每晚练到9点以后

  除了一直控制体重,陈若琳训练上的刻苦,也是她如此成功的一个原因。“她总是国家队里面练得最多的一个。”顾金凤告诉记者。

  采访青岛站比赛期间,记者也看到,每次最后一个离开跳水馆的,总是陈若琳。当跳台上的训练结束后,陈若琳经常在更衣室边,单独练倒立,对自己进行加练。“若琳国家队的教练很严格,她是一个完美型的教练。”顾金凤告诉记者,即使再呵护爱徒,教练也很少在陈若琳的面前表扬她。

  “所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若琳的努力。”顾金凤隔两天会给在国家队的陈若琳打个电话联系,但是往往得到的回话是还在训练。“现在我们一般给她电话,都会在晚上9点钟以后。她一般都会练到那个时间。”顾金凤说道,“有时候就是训练结束了,她还要去找队医治疗、放松,所以只有9点以后,她才有自己的时间。”

  “如今她练得更辛苦了,为了给以后转练跳板做准备,如今她还兼顾跳板的训练,最终何时转项,还要看她自己的状态。”顾金凤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