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马术夺取全运或奥运会金牌 四川许诺重奖500万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4月29日05:36

  省马术协会已与豪威马术俱乐部达成初步协议

  2010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一份《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悄然地为四川体育带来了一次空前的产业变革。

  继成功完成与温江金强的篮球联姻后,四川又一次完成与马术项目的嫁接。有关人士昨日透露,省马术协会已与省豪威马术俱乐部达成初步协议,省马术协会向合作方承诺,对方培养的队员,如果夺取了全运会或奥运会金牌,每枚金牌将给予500万重奖——这样的奖励力度不仅创下四川体育史之最,放眼全国亦为罕见。

  静悄悄的产业变革

  2010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一份《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由于该《指导意见》并没有直接涉及任何重大的体育新闻,所以并没有被媒体给予太大的关注。一些网站,仅简单转发了该《指导意见》的全文。然而,该《指导意见》却在体育系统内部,掀起了一场涉及体育产业的大变革,成为体育产业变革的“发动机”。

  此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多次作出了“加强体育产业发展,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指示。在27日召开的“2010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上,刘鹏还专门针对中国体育产业进行了重要讲话。

  正是为了贯彻落实上述的有关精神,四川方面加快了体育产业的变革步伐。有关人士透露说:“从产业角度而言,篮球、马术和高尔夫是三大重点。在成功实现了篮球的机制变革后,四川下一步的推进工作重心,应该在马术和高尔夫两大项目上。”

  篮球率先启动

  “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特点,所以

  篮球与马术的模式,应该不会一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四川体育资深人士分析说。此前,四川体育项目走向市场的一般模式,仅仅是寻求赞助或冠名,这类做法最典型的项目是乒乓球,它的最大缺点在于:缺乏长远规划,一旦赞助或冠名终止,队伍又会陷入新的困境。

  但在篮球项目上,四川开始尝试突破,直接将整支队伍“移交”出去,彻底地交出队伍的管理权和所有权。也正是这样干干净净的彻底变革,使得金强敢于投入近千万的巨资,在温江修建篮球基地。因为从与篮球合作开始,金强有了一支属于自己的篮球队伍。

  对于四川体育而言,有企业愿意出钱来支撑队伍,并且代表四川征战,何乐而不为呢?将社会的力量吸引投入到体育中来,对于国家和企业而言,是个实实在在的双赢的结果。这也是双方自篮球合作开始后,都在偷着乐的真正原因。

  然而,在马术项目变革中,四川的做法又有了更大的不同。因为四川可以说不必投入一分钱,就可以拉起一支队伍。

  全新模式

  现代五项和马术,是两大烧钱的奥运会项目。据说南方某省的一支马术队伍,在十运会周期中的投入(四年),高达1个多亿。该队伍的一匹赛马,价值就达到了1500万。对于四川而言,花费如此巨大投入打造这样一支队伍,有些不太划算。

  《指导意见》的出台,加快四川在项目改革上的步伐。据说,当省马协与省豪威马术俱乐部接触后,双方一拍即合,很快就在承办队伍的诸多问题上达成了一致。由省豪威马术俱乐部出资,组建四川现代五项队和四川马术队。

  昨晚,豪威马术俱乐部董事长肖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并没有直接承认与省马协的合作关系。他只是表示:“我们与省马协合作良好,现在正全力以赴地筹备今年9月在双流打响的现代五项世锦赛。至于你问的其它合作内容,可能还是问省马协比较合适。”随后,本报记者采访了省马协的有关负责人,对方含蓄表示,“宣传上的问题,最好还是找我们宣传部门。”然而,不论是豪威马术俱乐部还是省马协,均没有否认合作组建现代五项队和马术队一事。

  500万的由来

  四川一名体育资深人士透露称,省马协与豪威双方的合作,已达成初步一致。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队伍一旦在全运会或奥运会上每夺取一枚金牌,省马术协会将给予500万奖励。

  但该人士表示,“即便队员夺得了冠军,这500万的奖励至多算是对俱乐部的补贴,因为一支队伍的开支,动辄数千万。”

  一位马术专业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马匹一天的饲养费用最少100多元,一匹比赛用马的购买费用,大约需要200万以上,如果要引进国际一流好马,起码在1千万以上。聘请一名外国教练,费用最少也在40万到50万每年,加上队员、训练、外出比赛等费用,一支马术队的开支,按照最节约的预算,应该也要在3千万左右。

  “现代五项和马术队组建后,从队员的招募和教练的聘请,都将由俱乐部自行决定,省马协不会干预。”该人士说,“目前,队伍已经开始在招募队员,只是主教练是谁?队员招募了多少?具体情况我还不太清楚”。

  据悉,豪威马术俱乐部已经有了一个建队打算,两支队伍的队员人数,大约各占10人。其中,现代五项队的教练为3人;马术队教练为2人。

  现代五项和马术队组建后,将成为四川全新的两支运动队,队员将代表四川征战下届全运会和伦敦奥运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