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2010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姚明成体育首富刘翔第九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4月29日07:22

  昨日,2010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在北京揭晓,这是福布斯连续第7年发布中国名人榜,姚明以2.5亿排在收入之首,但最终排名榜单第4,榜单前三名分别为成龙、周杰伦和刘德华。在100位名人构成的名人榜上,体育明星仅占9人,另一位人气超高的运动员刘翔去年年收入6460万,综合排名下滑至第9。

  收入和曝光率是重要指标

  《福布斯》中文版从2004年首次推出中国名人榜,《福布斯》方面一直强调,收入和曝光率两项是福布斯中国名人榜量化衡量明星价值的重要指标。为此,姚明虽然以2.553亿人民币高居名人榜收入榜首,但他去年因为受伤,缺席了2009~2010整个NBA赛季,曝光率下滑明显,因此姚明最终未能蝉联综合排名第一,今年仅排第4。排名榜首的是56岁的功夫巨星成龙,其年收入2亿,去年5月他成为在“鸟巢”举办个唱的第一人,当时观众超过7.5万人,一举创造了足以超越很多体娱明星的曝光率。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公布后,都会引起很大反响,其中不乏质疑之声,对此福布斯的制榜人也有一番解释。据介绍,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是参照福布斯全球名人榜的评选方法,将不同领域的明星放在一起比较,行业覆盖影视、体育、音乐、出版等领域。年度收入依然是名人榜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但它并非指明星的个人实际所得。就体育明星而言,他们的收入主要包括比赛奖金、广告代言费、商业比赛的出场费等,并没有扣除体育明星上交给国家和运动队的分成,福布斯制榜人郝兵就解释说:“福布斯统计的是未与经纪公司和主管部门分成的税前收入,真正体现了运动员所贡献的商业价值。”而除了收入指标,曝光率也是榜单的重要参照,福布斯有自己计算明星曝光率的方法,是从平面、网络搜索和电视3项年度曝光率计算所得。福布斯制榜人杨琳然表示,这是福布斯内部的保密算法,不能对外公布,但绝对公正。

  体育名人围着“奥运”转

  就体育明星而言,2010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较去年有明显变化,首先进入前100名的体育明星只有9人,而且在综合排名前20位中,只有排名第4的姚明和排名第9的刘翔是体育明星。而在2009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排名前20中体育明星就多达7人,除了姚明、刘翔,还有易建联、郭晶晶、张怡宁、林丹和王励勤。此外,王皓、马琳、杨威、邹凯、杜丽、仲满等也纷纷跻身前100。体育明星在连续两年的名人榜位置上变化如此之大,福布斯方面认为,集中体现着奥运经济对运动员的影响。

  这点最为明显的例子是刘翔。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在2005年中国名人榜上刘翔一口气从之前的第90位飙升到了第3位,综合排名仅次于姚明和章子怡。而北京奥运会退赛对刘翔影响较大,首先是2009年名人榜他跌出了前五,要知道在2007和2008年刘翔连续两年位列姚明之后高居第二。在今年的名人榜上,刘翔的收入相比2009榜单的1.3亿缩水了近6600万,只有6460万,而且由于养伤,曝光率也受到影响,最终刘翔综合排名滑至第9,创下了2005年以来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的最低排名。

  2009年没有奥运会,所以体育明星进榜的人会如此之少。2009年进入榜单的王皓、马琳、邹凯等不少人受惠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极大地增加了他们在媒体的曝光率,也提升了他们的商业价值。而奥运会之后,他们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其收入和曝光率自然都会受到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姚明能够长期排名靠前,与他在一个相对稳定成熟的体育经济圈中生存不无关系,毕竟NBA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已开展得非常成熟。本报记者 盖源源

  上榜的体育明星

  排名 姓名 收入

  第4 姚明 25530万

  第9 刘翔 6460万

  第26 易建联 2810万

  第50 郭晶晶 1500万

  第67 李娜 885万

  第73 郑洁 815万

  第75 林丹 830万

  第87 丁俊晖 600万

  第94 张怡宁 608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