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魔术VS山猫动态

“甜蜜”魔术暴露最大软肋 霍华德犯规困扰球队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4月29日10:27

  在冠军路上求索

  季后赛首轮横扫山猫无法让人对现在这支魔术感到乐观,毕竟他们还没有遭遇到真正的暴风雨。常规赛后段和季后赛首轮对于魔术来说都过于“甜蜜”,战绩的辉煌差点掩盖了内在的缺陷。没能受到强队的真正考验,有理由怀疑魔术是否真正找到了季后赛的感觉,也许接下来无论是对阵老鹰还是雄鹿,他们都依然可以占到一点小便宜,但难以想象在霍华德一半时间都作壁上观的情况下,魔术有与骑士抗衡的能力。魔术的目标毕竟不仅仅是通过首轮,但对于冲击总冠军,他们还有致命软肋,前途凶险。本版撰文/时东辰

  魔兽怎样留在场上?

  “我想这对我来说是重要的一课,我要学会如何在困难的局势下保持沉着。事情有时不一定按照我们预想的发展,而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霍华德对于自己四场比赛因犯规导致一共只打了106分钟而感到自责。他确实需要反思,作为于球队的核心人物,不能留在场上与队友并肩作战,连续6犯出场,是一种糟糕的表现。但是魔兽真的很难,山猫所有的队员都在针对他,裁判那双锐利的眼睛死死盯着他,面对对手一次次的强突内线,最佳防守队员怎能无动于衷?

  第三场第四节霍华德犯满下场的时候,乔丹兴奋地站了起来,挥舞着手臂大声地嚷嚷:“Get out!”;山猫全场球迷摇旗呐喊,宛如已经取得了比赛的胜利;拉里·布朗长出一口气,仿佛完成了最大的任务……这就是山猫的作战计划和原则:干掉魔兽!试想在这样一种战术体系下,霍华德如何避免陷入犯规的泥潭?

  “我曾经因为说他们今年有多好而被罚款,然后又因为批评他们被罚款,”范甘迪说,“所以没人知道怎么办,我们只能不再谈论裁判了。”尽管大范甘迪一再为自己的爱徒打抱不平,不惜被联盟罚款3万5千美元,但也无法改变裁判在判罚魔兽时过于苛刻的尺度。系列赛第二场第二节9分35秒,魔兽领到第二次犯规下场;4分40秒上场,刚一抢篮板球被吹犯规再次下场;第三节6分30秒华莱士进攻造成魔兽犯规,4犯下场,第三节报废;第四节打到一半领到第五次犯规,为了留在场上,放弃了进攻也降低了防守强度,于是魔术内线第四节只得到3分。这种现象在第三场更加严重:第一节仅仅打了4分钟,魔兽就2犯下场;第二节上场1分20秒后,进攻犯规3犯下场,由于不满,还被追加一个技术犯规;第三节3分40秒篮下抢位犯规,四犯下场;终场前3分32秒6犯毕业。而第四场是第三场的重演,魔兽最后时刻再次6犯离场。

  魔兽的犯规更多的是发生在进攻要位时候的身体接触中,第三场比赛有四次犯规是在没有持球的身体接触中被吹,通过慢镜头可以看出来魔兽的身体过于强壮是他犯规的一个主要原因,他只是轻轻一顶,对方球员就被撞飞很远,裁判出于保护球员的目的不得不判犯规。魔兽无奈的表情反衬出山猫上下小人得志的微笑。

  对策:对于后面的系列赛对手,魔兽恐怕同样会遭遇犯规的困局,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控制自己的动作是魔兽需要仔细思考分析的问题。进攻要位时注意手肘的力度,防守时尽量避免身体直接的接触,可以有效防止过多犯规,增加自己上场的时间。

  

  谁是可以信赖的进攻点?

  “当德怀特不在场上的时候,我们当然需要变得强韧起来。我们现在知道应该怎样保持冷静,之前类似的经验让我们对此轻车熟路了,”尼尔森说,“在这个系列赛中,只要我冲到禁区里就总会对球队有利,我只是希望自己一直保持攻击状态。”尼尔森像他说的一样承担起了魔术队主要得分手的角色,如果不是他在第一场和第三场分别砍下32分,魔术的现状不堪设想。

  事实证明,即使魔兽成功地留在场上,由于砍霍战术的兴起以及魔兽不争气的罚球命中率,他在进攻端的得分并不乐观,这个系列赛场均得分甚至不足10分。由此魔术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究竟谁是稳定的第一得分点?现在看起来这个人或许是尼尔森。但是他并不稳定,别忘了他常规赛只有场均12.6分。那么最近两场的突然爆发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重回巅峰?魔术不能冒险把宝全压在他的身上,但是还有谁能担大任,或者成为二号得分手?

  卡特是真的老了,但是他选择爆发的时机却恰到好处。当第二场尼尔森哑火,全场仅得到13分时,卡特站了出来,一次次强突内线,用具有侵略性的进攻博得了11个罚球,并命中9个,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第四场他又得到全队最高的21分。可惜这并不能成为魔术夺冠的砝码,因为这很可能是昙花一现。第三场他只有2次罚球,并且只得到10分。

  刘易斯的三分球是魔术重要的远程武器,他每场有3个左右的稳定三分球,并且在关键时刻可以突破上篮,常常成为魔术的关键先生。第三场最后时刻,就是他突破造犯规两罚全中,才使得魔术奠定了4分的领先优势。皮特鲁斯的三分球也很具杀伤力,其在第一、第二和第四场中三分球分别7投4中、4投3中和6投3中,但第三场又投出3中0的糟糕成绩。不稳定是魔术各个得分点的软肋。

  对策:“我们很幸运,拥有很多进攻武器。”卡特说道。他的话没错,魔术既然找不到一个稳定的超级得分手,那么就应该注重团队篮球,让每一个上场的球员都得分。当他们能够多点开花,首发全部上双的时候,才是那支最可怕的魔术队。

  三分不准了怎么办?

  “有德怀特镇守禁区,很难突破篮下,而外线又没有漏人的情况下,我们只有选择如此投篮。”杰克逊如此分析球队过多的三分出手和偏低的命中率。那么反观魔术,山猫25次三分球出手真不算多,他们平均每场要投出30个三分球,那么为什么魔术敢于投出如此多的三分球,并且保持命中率在40%左右呢?这不仅仅是投得准可以解释的。

  魔术招揽了大量的三分投手,他们很擅长拉开空间,魔兽在场上时吸引了至少两个以上的防守队员,这就给外线造成了空挡,一旦包夹,魔兽立刻分球给外线无人盯防的队友,即使队友三分不进,魔兽也可以拼前场篮板,发起二次进攻。所以说,有魔兽镇守内线,是魔术可以打三分战术的重要保证。而在魔兽遭遇犯规困扰,大部分时间不在场上的情况下,魔术必然遭遇外线瓦解的尴尬。

  第三场比赛中,魔术上来就采取三分战术,在所得的前11分中竟有3个是三分球。可是第二节魔术在没有魔兽的情况下,9分钟内只投中4个球,整个一节只得到12分。当山猫逐渐找到防守魔术三分的方法后,除了尼尔森发挥超常三分球9投5中外,魔术其他三分投手21投仅有4中。值得一提的是卡特季后赛三分球一共投出17个,竟只中了一个。那么试想,如果尼尔森三分失准,魔术在全场扔出30个三分球的情况下,能够得到几分的回报?本来就艰难获胜的魔术根本不可能4比0横扫山猫。

  对策:霍华德需要找到有效的进攻方式,利用脚步和勾手在篮下寻觅机会,而卡特和刘易斯则应该发挥内突外投的作用,寻求更多的得分手段。三分球毕竟存在严重的不确定因素,提高篮下冲击力,增加篮下得分才是稳定可靠的取胜途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