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拜仁VS里昂

四关键词诠释拜仁钢铁主帅 14年荏苒终凤凰涅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29日15:18

  当着摄像机,范加尔狠狠亲了一口德米凯利斯。他的妻子在家里处理母亲的后事,没法在现场分享夫君的成就,拜仁中卫只能“代劳”了。此时的范加尔,脑海里浮现带领阿贾克斯杀入欧冠决赛的情景,14年后,自己回来了!

  阿贾克斯的最后一个王朝属于范加尔,1995年,他带队夺得冠军杯,那是俱乐部历史上的第四座。第二年,他又带队杀入决赛,但被尤文图斯击败。他去了巴萨创建自己的下一个王朝,但有联赛冠军,却没有欧洲冠军,最好的成绩只是冠军杯四强。那段执教生涯把范加尔的个人形象在世界足坛彻底放大,有人爱他,就有人恨他,最终,他被加泰罗尼亚放弃,就在他率巴萨在半决赛被瓦伦西亚的防反淘汰后。

  在荷兰队的执教不堪回首,范加尔居然没把无冕之王带进世界杯。回到阿贾克斯也干得不顺,和主教练科曼意见相左,受不了气的他撂了挑子。

  那之后,范加尔退出了足坛的焦点圈,拿起阿尔克马尔教鞭,以他的身价,是避重就轻。当然,这个选择不赖,那是他当球员时效力的最后一家俱乐部,在那里,他重起炉灶。三年的韬光养晦,阿尔克马尔拿到了荷甲冠军,打破埃因霍温和阿贾克斯的统治,这是俱乐部28年后重新称霸荷兰足坛,范加尔出头的日子也快了。

  被拜仁相中,可以想象他承受的压力。离开巴萨9年后,回到真正的豪门,而且,又是一支亟待回勇的豪门。上来三个月,质疑声不断,换作当年在巴萨,早发毛了,但已见鬓毛衰的范帅扛了下来,而且不止一次,欧冠拜仁被打到被淘汰边缘,也完成自救,赢尤文那场,进了对手4个,似乎把他自己蕴藏已久的底气也激发了出来。

  14年,糅杂在时光中的,是范加尔的蜕变。阿贾克斯和巴萨那套全攻全守,换成了拜仁的量体裁衣,靠整体,又突出里贝里、罗本的个人能力。当年欧冠打瓦伦西亚的重攻轻守换成了面对曼联时的及时应变。当然,也有不变的东西。强调进攻,到最后一秒前也要进球,从不提前缴械。一句话,范加尔更有城府了。

  “我们在攻防两端做得很好,这样下去,我们将继续获胜。”豪气回到了范加尔的嘴边,这一次更让人信服。他是要带领一支攻防平衡、心态平衡的拜仁夺冠,如果做到,他将是哈佩尔和希斯菲尔德后,历史上第三位带领不同俱乐部两夺冠军杯的教练,也可能带领拜仁创纪录地举起三冠王。有这种气度垫着,范加尔的对手要小心了,尤其是穆里尼奥,狂人曾是范加尔在巴萨执教时的助手。“我希望何塞的国米能够跟我们碰面,但我同样支持巴萨,因为他们是我曾经执教过的球队。不过,还是国米更适合我们一些。”

  14这是范加尔继1995-1996赛季的阿贾克斯后首次带队打入冠军杯决赛。

  9拜仁在范加尔带领下9年来第一次杀回冠军杯决赛。

  4杀入决赛,一路上拜仁输了4场,包括两场小组赛和1/8决赛和1/4决赛各一场。平了欧冠历史纪录。

  3范加尔的拜仁现在有希望举起创历史的三冠王——冠军杯、德甲和德国杯。

  2范加尔有望成为带领不同俱乐部两夺冠军杯的教练,前两位是哈佩尔和希斯菲尔德。

  应变

  刚来拜仁,范加尔还是被贴上应变能力差的标签,这让人想起他当年在巴萨对控球、射门的执著,前三轮都不胜,是球队43年来的最差联赛开局,前8轮3胜3平2负,德国媒体都拿他和克林斯曼比较,认为这样下去,范加尔是不适合带领拜仁回勇的。他们直接批评他对战术施加太多限制,扼杀了球员的创造力。

  他曾经因为做过老师的缘故,被舆论抓住把柄,嘲笑他那一套已经落伍,现在的球员根本不适合灌输式的教育,况且拜仁又不是当年他在阿贾克斯的那帮孩子。

  但范加尔不再是巴萨的那个范加尔,当年场边指挥穿的风衣换成了西服,他很快告诉舆论:自己哪里有了改变。“我曾经很看重成绩,因为是做过老师的缘故,但我并不是照搬当初的模式。”既然高压的管理行不通,他就收起了强硬,改求队员要为球队承担应有的责任。

  “拜仁是一家大俱乐部,像巴塞罗那和切尔西这样的俱乐部可以走出去,签下他们想要的所有球员。我们则在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球队,这里面战术是最重要的。”前三个月,范加尔在球队阵容和打法上做了最大程度的调整,渐渐摸到了门道。既然拜仁高层决定相信他,他就有回报俱乐部的底气。

  借欧冠小组赛大胜尤文,范加尔的拜仁开始上正轨。伤愈的“罗贝里”组合受到重用,奥利奇也露出了当之无愧球队第一射手的气概,要知道,不久前,他还说,“现在首发的压力大得难以置信,也许让我暂时坐板凳会更好。”此后,拜仁迎来13连胜,豪门的霸气找了回来。

  平民

  范加尔带过豪门,当初的阿贾克斯,后来的巴塞罗那,他都曾成功地镇住更衣室。拜仁也是豪门,而且在德甲的地位无人望其项背,范加尔没有让这支球队露出太多的明星腔,相反,在冠军杯的舞台,我们印象中的拜仁平民化了不少。

  赛季初,里贝里就曾被他从首发名单中撤下,因为他要治愈球队的“里贝里依赖症”。托尼不满板凳,很快被他打发回了意大利。戈麦斯称自己在拜仁没安全感,克洛泽更是不守纪律,去了啤酒节狂欢,还回应范帅“我们已经是成年人。”结果就是,这对拜仁花了5000万欧元的锋线搭档经常被摁在板凳上,看着队友攻城拔寨。

  在范加尔战术和纪律的双规管理框架下,平民的拜仁逐渐爆发出巨大的能量。球迷提起这支拜仁,嘴里不再是“小猪”、拉姆、里贝里,而是更多的年轻人和新援。奥利奇是拜仁本赛季最大的发现,去年夏天零身价转会的克罗地亚射手,已经在9场欧冠比赛中打入7球,穆勒已经被冠以拜仁新希望的称号,被大家津津乐道的,还有巴德施图贝尔和孔滕多。

  平民化也给拜仁带来了心理的优势。比起巴萨、皇马、国米、曼联、切尔西等,拜仁承受的压力小了不少,成功冲破舆论给他的八强定位。

  融入

  和克林斯曼相比,德国人更喜欢范加尔,荷兰教练开放的生活方式,让自己比前任得到更多的认可。

  一没比赛和训练,克林斯曼就回到加利福尼亚的家里,谢绝一切曝光的可能。当球员时这是榜样,当教练时,这可不是。舆论总认为他对球队不够尽心。即使他解释称加州的环境能让自己更清静、更独立地思考球队的问题。

  范加尔要主动得多。刚来不久,他就说,自己爱上了慕尼黑,“我喜欢这里,人们友好和礼貌,街道干净,食物很不错。”他说自己是个食肉动物,因此很适应巴伐利亚的生活。而且,这里的味道比西班牙更好。

  他保持了在巴塞罗那的习惯,外出就餐。球迷会在热门的饭店看到他和妻子以及朋友一起喝酒、玩纸牌。有时,在网球场和高尔夫球场也能看到他的身影。有次,他跟慕尼黑的记者开玩笑,“我想,我知道的餐厅比你多。”

  去年10月,他还特地回荷兰筹备自传的发行,这虽然让舆论有些质疑,但当这本售价55欧元的自传摆上德国的书柜时,读者趋之若鹜。一个打开心扉的主教练,总是能引来足够的关注。果然,这一次,批评过克林斯曼的总经理霍内斯没有干涉,也让舆论有了范加尔得到俱乐部高层全力支持的印象。

  坚持

  虽然只在拜仁不到一年,范加尔却坚持了多回,欧冠这一路,他的拜仁更像不倒翁,总化险为夷。

  与尤文的生死战4比1大胜,已经成为俱乐部欧战历史上的经典。但更具品质的是接下来的淘汰赛。打佛罗伦萨,靠的是客场进球的优势,在被对手两度领先总比分后,范加尔坚持相信罗本。“小飞侠”从那一刻正式起飞,伤愈后的玻璃人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一年。

  与曼联的1/4决赛是范加尔真正的大手笔,因为他的对手弗格森也使出了浑身解数。首回合拜仁开赛66秒被破门,当弗格森准备带着一粒客场入球回老特拉福德时,范加尔坚决不答应。他上了戈麦斯,又上了克洛泽,硬是把比分扳了回来,奥利奇还完成绝杀。次回合的考验更难,半小时拜仁被进了3个球,教练席上,范加尔仍捧着战术板拒绝投降。拉斐尔红牌下场,让他找到了机会,这次罗本继续得到信任,用他的黄金左脚找到范德萨的漏洞。

  过去范加尔带领巴萨,动辄在欧冠打对手4个5个,换成现在在拜仁先挨打再还击,这些年他修炼的涵养着实让对手吃惊。10年前,巴萨遭遇曼联,大家各进3个,现在,他可以比爵爷少进一个,只要球队能晋级。“我曾经很看重成绩,现在,我变了。”他说,“我会改变自己的模式,为了适应不同的比赛和对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