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国际奥委会处罚中国女体队 剥夺悉尼奥运会铜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29日17:18

  本报今晨消息 羊城晚报记者林本剑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奥委会宣布剥夺中国体操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所获得的女子团体铜牌,改授予美国队,原因是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队队员董芳霄当时未年满16周岁。

  董芳霄是中国队取得悉尼奥运会团体铜牌的主力队员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她作为技术官员在注册资料中显示出生日期为1986年1月23日,按此计算,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她应为14周岁,违反了国际体联关于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最低年龄不得小于16周岁的规定。

  董芳霄在国际体联的注册出生日期是1983年1月20日。国际体联在去年开始调查,并于今年2月公布调查情况,明确表示董芳霄参加悉尼奥运会时不满16岁,随即决定取消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1999年天津世锦赛、2000年世界杯总决赛等比赛成绩,并将调查情况上报给国际奥委会。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当地时间4月28日作出决定,取消董芳霄在悉尼奥运会所获女子个人自由体操、跳马的第六、第七名成绩,收回有董芳霄参加的中国队所获得的女子团体铜牌,改授予当时获得第四名的美国队。国际奥委会已要求中国奥委会尽快交回相关的奖牌和证书。

  在国际体联的调查结果公布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曾表示,董芳霄参加1999年世锦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年龄,中国体操队没有任何造假情节。董芳霄的年龄在退役后被改小3岁,应该是其个人及家人的行为。

  国际体联要杜绝运动员“以小充大”,是因为年龄小的运动员身体灵活,容易完成高难度动作。通常情况下,一旦女子体操运动员到了发育年龄,将面临走下坡路,所以女选手退役都比较早,而教练也会在选材中,倾向挑选“小巧玲珑”的苗子。

  董芳霄档案

  籍贯:河北唐山

  1996年,从河北队入选国家队。

  1999年,天津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第3名。(已取消)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团体第3名,自由体操第6名,女子跳马第7名。(已取消)

  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团体金牌、自由操个人冠军。

  2001年,第9届全运会团体金牌、自由操个人冠军。

  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河北唐山站6号火炬手,奥运会时担任体操比赛裁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