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董芳霄年龄门牵扯另五朵金花 刘璇杨云亦失铜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9日19:05

  资料图-刘璇、奎媛媛、凌洁、黄曼丹、杨云和董芳霄(从左至右)

  
  北京时间4月29日消息,国际奥委会官网宣布因董芳霄的参赛年龄问题,国际奥委会决定收获中国女子体操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女团铜牌,并取消董芳霄在悉尼奥运会上的全部成绩。奥运会女团铜牌被收回,董芳霄年龄门事件也牵连到刘璇、奎媛媛、凌洁、黄曼丹和杨云五位体操金花。

  悉尼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激烈竞争中,董芳霄是中国女队主力队员,在平衡木的比赛中她夺得9.80分的超高分,为中国体操女队最终摘得铜牌立下汗马功劳。不过,因为卷入“年龄门”,国际奥委会昨日宣布,因为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包括了当年尚未年满16周岁的选手董芳霄,剥夺中国队所获得的体操女子团体铜牌,改授美国。这也意味着,当时中国队的其他五名队员刘璇、奎媛媛、凌洁、黄曼丹和杨云的团体铜牌也被剥夺。

  1979年出生的刘璇是九十年代中国体操女队全盛时期的主力队员之一,她服役时间长,先后与莫慧兰、周端、乔娅、叶琳琳、吉利雅、毕文静、孟菲、奎媛媛等并肩作战,创下中国女子体操队年龄最大的纪录。大器晚成的刘璇在1998年才第一次获得世界杯赛单项冠军,职业生涯最辉煌战绩是在悉尼奥运会,夺得平衡木项目金牌,并率队夺得女团铜牌。

  奎媛媛则在1996年波多黎各世锦赛上夺得女子自由操冠军,这也是中国女子体操队的第一个自由体操世界冠军。她曾两次参加奥运会,1996年获团体第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在女团跳马比赛中不慎受伤,无缘随后的单项决赛,最终以一名团体铜牌结束奥运之旅,无奈今被剥夺。

  凌洁是来自湖南衡阳的体操名将,强项是平衡木和高低杠,动作舒展干净利落完成质量高,被视为国家体操女队接班人。1999年的世锦赛上凌洁夺得一枚平衡木金牌,实现自己的世界冠军梦。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除了一枚团体铜牌,她还夺得一枚高低杠银牌。2001年下半年,凌洁退役。

  黄曼丹是来自广东省的体操名将,强项为高低杠;1999年天津体操世锦赛团体季军成员,个人夺得高低杠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团体铜牌成员,个人在单项上并未能收获奖牌。

  1984年出生的杨云12岁时进入体操国家队集训,2000年代表中国参加悉尼奥运会,除了女团铜牌之外,还获得高低杠第三名、个人全能和自由操第五的成绩。杨云与中国体操男队队长杨威的恋情被传为佳话,目前二人结为伉俪,生活幸福美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