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北美草原百年传统项目惹非议 前美国总统曾猎狼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4月30日05:47

  记者 楼栋

  格雷伊猎犬天生就是运动员,在世界各国的赛狗场,这种奔跑时姿态优雅、最高时速可达72公里的流线型猎犬是绝对主角。但在美国俄亥俄州,65岁的农场主约翰·哈德佐格那辆1977年产福特皮卡上载着的16只伤痕累累的格雷伊猎犬,执行的却是完全不同的“运动”。

  没有赛道,这里是狂野西部的北美大草原;没有脖圈、嘴罩,猎犬们龇牙流着口水发出低鸣。它们的竞争对手也一样,北美郊狼,也称土狼,是北美分布最广的一种肉食动物。然而竞速并不是这种运动的全部,在高速中,双方最先接触对方身体的是尖牙和利爪,这是一场死亡竞赛。

  猎狼在北美草原存在了已经超过100年,哈德佐格坚持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干净、最纯粹的运动。”但太过血腥是这项运动最大的命门,很多美国人一直认为猎狼不能称之为户外运动。最近,华盛顿钓鱼及野生动植物委员会更是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他们在自己协会内部禁止这项运动。

  猎狼场面很残忍 不是狼死就是狗亡

  哈德佐格在驾驶室用高倍双筒望远镜寻找远处灌木丛里的郊狼,往往他的猎犬比他更早就向着正确的方向狂吠。主人把车开得更近一些,打开笼门,4只一笼的格雷伊猎犬迅速奔向郊狼。这一次,16只格雷伊猎犬杀死了一窝7只土狼中的2只,而猎犬也有2只受了重伤,一只前爪后背都被咬开15厘米长的大口子,另一只下颚被咬穿。

  即使如此,这些全身淌血的猎犬仍兴奋地跑回哈德佐格身边邀功,只有当主人为受伤的爱犬清理伤口、注射青霉素时,它们才会静下来,难忍的疼痛让其全身颤抖。“格雷伊猎犬是安静、优雅的狗,但它们也是高效的杀手。”哈德佐格边说边从一只狗的牙缝里用力剔出一小块郊狼皮毛,“它们就是为此而生的。”

  哈德佐格从7岁起就跟着他父亲一起驯犬捕杀郊狼,现在拥有40只纯种或杂交格雷伊猎犬,养在他318英亩(约129公顷)的农场里,每天在食物上的开销就高达600美元。训练并不复杂,在猎犬小时候,为它们戴上电控脖圈,教会这些聪明的猎犬,只有见到郊狼才能追。驯成之后就不戴项圈了,因为在高速奔跑追捕过程中,万一被树枝钩住,狗脖子会被扯断。“一旦你把猎犬放出去,就不知道会有几只回来了。”哈德佐格说。他的车上常备急救包,还有情况严重时用的强心针,带出去打猎的猎犬没有不受伤的。有一次,他一次就损失了4只猎犬,都是在追捕郊狼过程中摔落悬崖的。  

  为什么有人反对?因为不是人杀狼

  “让猎犬在郊狼后面死亡追击,那就是一种运动。”哈德佐格说,“郊狼是草原上最聪明的野生动物,我尊重它们,它们可能比你聪明,但是格雷伊猎犬更聪明。”

  哈德佐格认为,这是一种脑力和体力结合的游戏,当然还有暴力,但这和现在西方最火爆的无限制铁笼格斗有什么区别呢?再退一步,如果说人之间的格斗一般不会死人,但在美国,钓鱼、打猎这样的死亡游戏也已经归入户外运动范畴,格雷伊猎犬猎杀郊狼算不算呢?至于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反对,美国农业部每年要花很多钱捕杀约90000只郊狼以保护农场主利益,而哈德佐格每年承包270-350只,“我是免费的。”他说。

  “大多数美国人不会承认这是运动,因为是犬杀狼,而不是人杀狼。”华盛顿钓鱼及野生动植物委员会主席维克尔说,“狗把狼撕成碎片,这和血腥的斗狗非常接近。”2008年,全美国50个州都禁止斗狗,美国橄榄球联盟全明星四分卫迈克尔·维克还因斗狗被判入狱。在北美草原上存在超过了100年的猎狼运动,很可能也将终结。

  如今哈德佐格带犬出去捕猎,1/6的农场主会不欢迎他,“那些赞成禁止的人,可能有99.9%都不知道郊狼是什么,格雷伊猎犬是什么,不知道它们就是为此而生的。他们可以通过他们的法案,但上帝对一切自有判断。”

  延伸阅读

  110年前美国总统也曾猎狼

  郊狼一般以小型啮齿类动物,如兔子、老鼠为主食,在农场主和农民看来,它仍是危害牲口的祸害。但后来捕杀郊狼的活动逐渐变成了一项纯捕猎的运动。养格雷伊猎犬捕杀郊狼,在美国西部草原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110年前,当时的美国总统老罗斯福(和二战时罗斯福总统是远房叔侄)就曾在这片草原上捕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