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董芳霄“年龄门”终定论 悉尼奥运女团铜牌憾失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4月30日08:43

  早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关于中国女子体操队员董芳霄修改年龄一事,国际奥委会给出了最后的调查结果和处罚决议,因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包括了当年未满16周岁的选手董芳霄,剥夺中国队所获得的体操女子团体铜牌,改授美国。

  董芳霄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取得悉尼奥运会团体铜牌的主力队员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她担任技术官员。注册资料显示,她的出生日期为1986年1月23日。这样算来,她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年仅14周岁,违反了国际体联关于运动员年龄的规定。而董芳霄在国际体联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注册年龄是1983年1月20日,明显有造假嫌疑。于是,国际体联从去年开始着手调查此事,并于今年2月宣布取消其悉尼奥运会成绩。

  董芳霄杨云同遭调查

  董芳霄的两次注册资料不一致,导致了国际体联的怀疑。而同她一起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杨云,因为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无意提到自己参加奥运会时才14岁,也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列入了调查名单。不过最终因为证据不足,没有处罚,只是对杨云发出一个警告。

  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发现疑点之后,作了法律咨询,确认此事件的调查仍在有效期范围内。于是,他们在去年12月19日、 20日在瑞士洛桑总部召开了两天听证会,于今年2月底宣布取消董芳霄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团铜牌、 1999年天津世锦赛女团铜牌、 2000年世界杯总决赛等比赛成绩。因董芳霄为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团主力,中国女团成绩一并取消,但取消奥运会铜牌需提请国际奥委会讨论,因此直到昨天才正式宣布。而国际奥委会已经要求中国奥委会尽快交回相关奖牌和证书。除了董芳霄之外,她在悉尼奥运会上的5位队友杨云、刘璇、凌洁、黄曼丹、奎媛媛也将失去她们的女团铜牌。

  造假属于个人行为?

  在今年2月,国际体操联合会宣布取消董芳霄乃至中国女团奥运会成绩后,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曾表示,董芳霄参加1999年世锦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年龄,中国体操队是没有任何造假情节的。董芳霄的年龄在退役后被改小了三岁,应该是其个人及家人的行为。

  昨天,在得知了国际奥委会的处罚决定后,中国奥委会和中国体操协会均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并高度重视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将积极配合国际奥委会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处理这一事件。不过罗超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尚未决定是否处罚董芳霄。

  作为这起事件的当事人,董芳霄已经在几年前结婚,并与丈夫移居新西兰。她目前在新西兰的一家体操俱乐部执教。当地媒体曾经试图联系董芳霄,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