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董芳霄年龄突然蒸发三年 体育局拒接受任何采访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4月30日10:09

  本报讯记者王小娟 当地时间4月28日,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因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包括了当年未满16周岁的选手董芳霄,剥夺中国队所获得的体操女子团体铜牌,改授美国。此事一出,四座哗然。

  蒸发了的三年时间

  事实上,关于董芳霄年龄作假一事的调查,从去年6月23日就已经开始了,当天国际体操联合会宣布将调查悉尼奥运会董芳霄和杨云违反最低参赛年龄规定问题。“他们认为董芳霄当年(悉尼奥运会)只有14岁,而上报年龄却是17岁,就对这件事情展开了调查。”昨日,体操队一位教练对记者回忆。可是,中国体操队在这件事情上,始终坚持认为自己队员的年龄是符合参赛标准的,“我们会积极配合国际体联的调查,但我肯定说我们的队员年龄不存在造假。”从调查伊始到现在,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的态度一直都很明朗。

  按照在国际体联注册的年龄资料显示,董芳霄的出生日期是1983年1月20日,可是麻烦就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董芳霄作为技术官员的身份,年龄一栏又赫然显示着1986年1月23日!中间的3年时间无缘无故被蒸发了!而假如按照这个算的话,董芳霄在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应为14周岁,违反了国际体联关于运动员年龄的规定。作为中国女子体操队取得悉尼奥运会团体铜牌的主力队员之一,国际体联作出取消奖牌这样一个处罚决定也不为过了。但是,事实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到底谁在作假?

  到底是中国体操队把董芳霄的年龄改大了,还是董芳霄自己退役后把年龄改小了?这就成为该案件的纠结所在。“这件事情,是董芳霄在退役之后自己更改年龄,是个人行为。”此事一出,国家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便给该事件作了定性。然而,质疑声却源源不断,毕竟从常理上来讲,董芳霄没有必要在退役之后改小自己的年龄,而在悉尼奥运会上改年龄,有助于在法定年龄中拿到好成绩,毕竟年龄越小,练体操就越容易出成绩,这个理论在中国体操界是人所共知的。要照这么说的话,改年龄便是“官方所为”,昨日一位网友发表评论说:“这在中国体育界太普遍了,就连业余体育界也是这样子。我上学时,班里的体育生大多改小年龄,以便参加低年级的比赛拿成绩……”对此种种质疑的声音,罗超毅并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希望国际体联可以取消这个决定。

  或许最终的谜底就掌握在当事人董芳霄手中,但她却早已经远离了中国,现在新西兰一家体操俱乐部执教。记者只好费尽周折联系到董芳霄家乡的河北省体育局体操队,试图问出点内情,然而相关负责人一听说是记者采访董芳霄一事,立刻就拒绝接听电话。记者无奈之下便求助于河北当地媒体,结果却被告知:“我们一早就去了体育局,人家说,关于董芳霄这个话题,不要再提起,你们也不要再采访她!”

  年龄作假何时休?

  在多年采访体育新闻的过程中,记者目睹了许多改年龄的案例,涉及各个领域。有的改大,有的改小,都离不开一个主旨——利益。记者曾听过这样一则趣事,一名男性运动员多次参加四年一届的大学生运动会,一共参加了4届,这中间就是12年,请问哪所大学的学生可以一直上12年?听到这则笑谈的人大都一笑了之,可是深藏其后的尴尬又有几个人能体会?而体操运动员的年龄改大也是极为普遍,毕竟从事这项运动的运动员年龄越小,越容易塑造,一旦发育成熟就很难再向上走了,所以从官员到教练再到队员本人,为了政绩、成绩和荣耀,都想打一个提前量,达成默契之后,改年龄也是在所难免了。只有摆脱成绩至上论,年龄门事件才能越来越少。

  [相关各方反应]

  董芳霄无回应

  身为当事人的董芳霄,由于退役多年,她已结婚定居新西兰,因此对将自己职业生涯中唯一一枚奥运奖牌被剥夺也没有任何的回应。

  中国奥委会尊重国际奥委会决定

  中国奥委会29日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并高度重视国际奥委会的决定。中国奥委会再次要求中国各单项体育协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赛风赛纪的教育管理,以此事为戒,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中国体操协会强调要“及时了解信息

  中国体操协会新闻发言人介绍,国际体联在运动员的参赛年龄上曾做过多次修改,1981年以前,女子体操运动员14岁可以参赛;1981年后参赛年龄提高到15岁;1997年又改为16岁,但在奥运会前一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允许15岁的运动员参赛;2009年又要求参加世锦赛的年龄也必须是16岁。由此可见,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女子参赛年龄上是不断变化的,需要我们及时了解信息,层层严格把关,认真仔细核实和管理,马虎不得,否则容易发生问题。

  以上均据本报综合消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