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悉尼奥运女团铜牌没收 刘璇回避董芳霄拒绝回应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4月30日10:44

  在国际体操联合会认定董芳霄的年龄存在造假之后,国际奥委会北京时间前晚决定,取消中国体操运动员董芳霄及其参加的女子团体项目在悉尼2000年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收回中国体操女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所取得的团体铜牌,这枚奖牌将颁给当时排在第4位的美国队。当时和董芳霄并肩作战的女子体操团体成员刘璇、杨云、董芳霄、奎媛媛、凌洁和黄曼丹也无法保留这枚铜牌。

  回顾

  董芳霄注册资料前后不符

  董芳霄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取得悉尼奥运会团体铜牌的主力队员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身为技术官员的她在注册资料中显示,其出生日期为1986年1月23日,按以上信息计算,她在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应为14周岁,违反了国际体联关于运动员年龄的规定。

  国际体联在去年开始调查这一问题,并于今年2月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调查结果,明确董芳霄当年不足16周岁。随后,国际体联首先取消了董芳霄2000年悉尼奥运会、1999年天津世锦赛、2000年世界杯总决赛等比赛成绩。据悉,在2月份公布调查结果中,杨云也在其中,只是由于证据不足,被处以警告处罚。

  前晚国际奥委会作出最终决定,取消董芳霄在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个人自由体操第六名和跳马第七名成绩,收回有董芳霄参加的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的女子团体铜牌,将其授予当时获得第四名的美国队,国际奥委会已经要求中国奥委会尽快上交相关奖牌和证书。

  反应

  中国奥委会:接受处罚

  中国体操协会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前段时间国际体联作出处罚决定后,中国体操协会在与国际体联进一步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国际体联已将处罚决定报国际奥委会。发言人说,中国体操协会尊重国际奥委会的处罚决定,并将积极配合国际奥委会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处理这一事件。中国奥委会昨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并高度重视国际奥委会的决定。

  在今年2月份国际体联的调查结果公布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曾表示,董芳霄参加1999年世锦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年龄,中国体操队是没有任何造假情节的。董芳霄的年龄在退役后被改小了三岁,应该是其个人及家人的行为。

  董芳霄拒绝回应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董芳霄现在和丈夫特里居住在新西兰北岛的亨特利市。董芳霄最初是到新西兰学习,目前使用的是时效30个月的工作签证,她正申请长期居住权。在当地的亨特利体操俱乐部,董芳霄给三名有潜力的新西兰孩子执教。亨特利市体操局曾以体操俱乐部拥有一名奥运会奖牌得主体操教练为理由,申请增设当地的体操运动设备。董芳霄在接受新西兰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得到体联调查结果通知,自己目前已经离开体操队,其他的问题则不回应。

  刘璇回避

  昨日,记者致电刘璇,当被问到这枚铜牌被取消后,会对她本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时,她似乎不太愿意多谈,“这个事情我真的是不太清楚,而且最近我都忙着拍戏,没有太关注体操方面的消息,我要问

  解惑

  为何要杜绝以小充大

  体操运动员改年龄参加比赛是在上世界80年代兴起的,那时,国际体联把运动员的参赛年龄从14岁提高到了15岁,以保护那些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运动员不受伤害。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出发,限制难度势在必行。小队员对于高难度动作有着天然的优势,但他们承受伤害的能力显然无法和成年运动员相比。不难想象,如此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运动员年龄越来越小,动作难度越来越高,危险系数也越来越大。记者 周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