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训练标兵女儿成宝泉最大安慰 王茜:想参加奥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2010年04月30日11:25
[王宝泉一家三口幸福合影]
王宝泉一家三口幸福合影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2009年蔡斌带领的国家女排中,天津自由人王茜入选其中,那时并没有太多媒体关注这位20岁的姑娘。时隔一年,她再一次入选新女排大名单。然而这次因为父亲王宝泉接任国家女排主帅的位置,媒体对她也多了几分关注。

  王茜:能理解大家的关注和好奇

  “如果我要是作为外人的话,我也会更多的考虑她是他的女儿,我觉得这种想法其实是很正常的,我也很能理解。但是我觉得作为我自己我只能说我希望大家把他当做教练,把我当做运动员。”面对媒体追问有关父女兵的感受,王茜没有回避,反而对着摄像机的镜头一字一句说的非常真诚。

  这是国家女排首对父女兵,训练场上却丝毫感受不到父女俩温情的一面。王宝泉表示“我们到队以后,不是父女关系,就是队员与教练的关系。因为她在我的手底下训练,我对她的要求可能还要严格,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干出点名堂来。”

  曾经和父亲一星期不说话

  由于父亲的原因,王茜很小就很喜欢排球。父亲王宝泉曾是国家男排主力二传,但身高1.74米的王茜从一开始就被定位在了自由人的位置。王茜曾入选国家少年队,国家青年队,15岁进入天津队。谈到王茜从事排球运动,王宝泉解释说“因为我知道干这行非常苦,但是她母亲是个球迷,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子承父业。”王茜则对这个“苦”有自己的理解:“其实自由人看起来很苦,因为我们摔的比他们多。所以可能让别人看起来会比较心疼啊,或是觉得很拼命啊。”

  王茜刚进天津队的时候,用王宝泉的话讲“技术并不是太好”。“但是对她加班加点的训练,对她的要求比对别的队员还要严格。有时候也心疼,但是到了训练场上就六亲不认了。”王宝泉说。两年前,当王茜还在天津队时,一次训练中,因为王茜的一个失误引来了父亲严厉的批评。王茜对这件事也记忆犹新:“在训练中,我看球落地了,没有出动作,可能因为自己训练累了或是不想动有点小偷懒吧。我父亲他他很反感这样的运动员,他很看不过去,然后就拿球砸我。”而当年年少的王茜表现出了倔强的一面:“那个时候觉得还是自己小吧,不懂事,我也是憋着一股劲,也没有特别尽力的去防守。结果惹急了父亲‘愿意练就练,不愿意练就滚’就让我出去了。”那堂训练课王茜也没有坚持下来。现在回想起这件事,王茜多了几分愧疚:“作为我自己,当时还是生气埋怨比较多,回家都没有讲话,我妈当时很尴尬,她都不知道跟谁说话。回到家就是他(父亲)在他的房间,我在我的房间。一句话都没有。”

  时隔两年之后,再次谈起这件事,王宝泉终于露出了温情的一面:“作为父亲,哪有不疼自己女儿的,但是你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干出名堂来。否则就是耽误青春了。”虽然那次父女两人一星期都没有说话,但是重返球场的王茜训练却比以往用心了很多。“虽然很辛苦,但是我既然选择了,我就应该坚持。作为我自己吧,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尤其是这层关系更不能让外人说出什么来,所以作为我自己我会更加监督我自己。”

  懂事女儿更关心父亲身体

  那次冲突之后,王茜坦诚“后面那样的矛盾很少了,我也大了,应该更加懂事一些了。”有了去年在国家队训练比赛的经验,再次入选国家女排,王茜已经适应了很多,对于初次担任国家队主帅的父亲,王茜反倒多了几分担心。“我是运动员,我更多的就考虑好我每天练好,然后比赛的时候把比赛打好,但是他考虑别的会更加多一些。”之前有媒体报导王宝泉接任女排主帅后睡不着觉的问题,王茜说:“当国家队主教练,大家都知道压力非常大。我也会偶尔去给他鼓劲,劝劝他,多帮助帮助他吧。其实我是很担心我的父亲的。”

  球场上王宝泉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其他队员训练,对于女儿王茜的关注少了很多。王茜对此也表示了理解“在天津队,我是主力,所以像平时的训练我都会多练一些。但是在国家队就不一样了,大家都是平起平坐。所以他还是关注其他队员更多一些。”王茜的懂事也让王宝泉看在眼里:“最难做的是她,因为父亲是教练,她的一点一滴对其他队员都是影响。对她首先就比对其他队员还要严格,严格训练严格要求,这样我感觉是比较公平的。这样要求其他队员,其他队员也能够接受。

  王茜努力做训练标兵 期待参加奥运

  为了能成为队里的好榜样,训练中王茜从不敢有一丝放松。虽然没有以往父亲的严厉监督,但王茜的训练却刻苦了很多,对此王宝泉也少有的对女儿的表现表示肯定:“她做的非常好,包括训练都是非常自觉,一般我很少因为训练跟她发生冲突。”两年前球场上的那一幕再也没有发生过,现在的王茜总是奋力救起每一个球,因为在她看来,那是对父亲最大的安慰。

  谈到今后的训练比赛和生活,王茜表现的非常成熟。“首先还是从训练上,我应该以身作则,做到最好。下来以后平时的生活中,其实就是父亲和女儿的一层关系吧。作为我还是多关照一下我父亲的身体吧。毕竟当国家队教练也很难得,就像他所说的‘人生能有几次搏’,我现在也需要去搏一把、拼一把。作为一个运动员,国家队代表着最高的水平,这个梦想已经实现了,更高的目标就是参加奥运会吧,我想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都比较向往的吧”说道最后一句话,王茜终于露出了标志性的笑容。(文章来源:CCTV-5《我的奥林匹克》)

    相关-王宝泉的双面人生:希望大家给我时间 成败无悔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王茜家教真不错,小姑娘真懂事...
哪个家长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呢...
王茜其实真挺难做的,不过相信她会处理好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