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6轮 > 深圳红钻VS河南建业

建业斥资亿元造百年豪门 打造曼联先学亚洲近邻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5月01日10:18

  记者 任磊 建业老总胡葆森说,要把建业打造成中国曼联,不少球迷对此半信半疑,直到建业斥资1个多亿买下航海体育场后,球迷对建业打造百年俱乐部的梦想,才基本认可。

  打亚冠之前,曼联、皇马、拜仁……这些世界豪门俱乐部离建业,离河南如此之远。打了亚冠之后,日本大阪钢巴、韩国水原三星,这些亚洲的豪门,对建业又有哪些启示呢?我们离曼联太远,那么就先学习这些近邻,一步步地打造自己的豪门。

  豪门不是一天练成的

  有球迷建言:建业,包括中国的足球俱乐部,都不要着急把自己打造成“豪门”,大干快上的结果,往往是“伪豪门”。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曼联、皇马都有百年历史,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咱们也得平心静气地努力个几十年,夯实了基础再说。

  反观中国足坛,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十七年,多是“城头变幻大王旗”,能够高举一个旗帜不改的,唯有河南建业和北京国安。“急功近利的太多,想一夜出名的太多,踏踏实实想把足球当成一项事业去做的太少”,一位球迷说,“俱乐部三天两头变换东家,怎么可能持续性发展?像大阪钢巴和水原三星,也都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绩。”

  生存方式需要改变

  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生存方式,很单一,都是企业注资,自身没有造血能力。如果让一个足球俱乐部真正自负盈亏,恐怕没有谁能存活下去。“我听说皇马、巴萨这些俱乐部都是会员制,能否效仿他们?”一位球迷说,“像建业这样扎根河南十几年的球队,有大量稳定而且支持的球迷,能不能发展他们做会员,让建业成为大家的建业,这样也可以分担企业的负担。”

  这位球迷的思考不无道理,在国外已经有了经验、榜样,在中国也可以尝试。但是,能够做这种尝试的俱乐部并不多,如前所述,首要前提是俱乐部必须稳定,三天两头换东家,怎么可能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呢?

  “我们也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更适合俱乐部发展的道路,”建业俱乐部负责人杨楠说,“会员制确有其科学、合理之处,我们也有这方面的考虑。”而建业老总胡葆森在买下航体之后,他在长远规划中描绘了令人向往的蓝图,“要发展会员制,建业的会员不但能享受到去航体看球的服务,而且建业下属的服务设施,如酒店、会所、学校等,都可以享受。”而据了解,建业有意效仿曼联,在座位上刻上球迷的名字,“能有属于自己的座位,那感觉真是非常棒。”一位球迷说,他期待着会员制的那一天。另外,德国足球俱乐部不少都是俱乐部与政府合作的产物,这好像更适合中国的国情,各地似乎也很热衷于搞“城市名片”,但是,如前所述,还是不长久,新鲜两天就冷清了,厦门、珠海就是例子。

  观念需要与时俱进

  一位球迷说,中国体育的金牌战略误导了很多人。“一谈体育,好像就是要拿金牌,你看看NBA好多球队,不是也没拿过总冠军,人家生存得不是也挺好吗?为什么中国人非得死盯着第一呢?看一场精彩的比赛不是也很好吗?”

  杨楠认为,职业俱乐部与专业队不同,专业队以赢球为目的,他们吃的是行政饭,不用把更多精力放在球迷以及相关的服务延伸上。职业俱乐部是一个社会团体,要为球迷服务,要为赞助商服务,同时要承担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的社会功能,所以,俱乐部需要的是“多赢”,而不仅仅是“赢球”,或者“第一”。

  据了解,大阪钢巴和水原三星在本国联赛上也没拿过特别多的第一名,但是他们对亚冠却特别重视,这也是俱乐部扩大人气,增加竞争资本,扩大影响力的一个方式。而像中超球队,外战外行,显然已经让本土球迷不爽。去年山东惨败给印尼之后,山东球迷恨其不争,甚至屁股向着球场以发泄不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