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明星

甄子丹:咏春洪拳对决气势磅礴 功夫是一个载体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05月02日11:53
《叶问2》

  ■首席记者 谷子

  毫无疑问,在享受了拳拳到肉的“甄功夫”之后,观众也惊喜地发现,《叶问2》中的甄子丹文戏竟然也是如此细腻感人。有人说,事实上早在《叶问》中,甄子丹塑造的叶问就已得到观众的认可,原因之一就是他在把打戏演得很灿烂的同时,他的内心世界和叶问是融为一体的。而在《叶问2》中,这个注重家庭温暖对感情专一的现代好男人,把这种融合上升到了新的层次,就像并不张扬的咏春拳一样,甄子丹的表演是由内而外的渗透,因为他知道,《叶问2》要真正征服观众,功夫只是一个载体,必须打破以往像霍元甲、黄飞鸿这样的武打片里惯用的英雄套路,而是要把叶问塑造成一个很能打的居家男人形象。如何能做到这一点,甄子丹承认,“第二集我在细节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

  拍《叶问2》还是有很大压力的

  不少媒体记者认为注重文戏的《叶问2》是甄子丹一次成功的转型。甄子丹也说,“叶问”这两个字现在对我来说意味着成功,“我之前也说过,一个成功演员的名字前面都会有一个成功角色的名字,如今甄子丹的前面终于有了一个叶问。”这两部《叶问》对他的演艺生涯来说改变很大,“叶问是我第一次真正深入去扮演一个角色,是之前从没想过还可以承载的一个角色”。叶问这个角色最成功的地方是跳出了以往类似武打片里惯用的英雄套路,演绎成一个有丰富内涵的英雄。

  在接演《画皮》、《叶问》之前,甄子丹一直在寻找一种突破,“打了几十年了,不用再去证明甄子丹的‘甄功夫’,所以去年我很大胆地接了好几部不一样的戏,我想观众也会接受一个敢于去尝试的甄子丹。”他说:“其实最初拍《叶问》的时候我并没那么自信,是《画皮》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开始,看后大家会说:‘咦,原来他也可以搞笑的。’这让我对塑造叶问有了很大的信心。老实讲,《叶问》出来的效果很好,是我之前没想到的,也因此《叶问2》让我感觉压力很大。”尽管公映的效果特别好,但甄子丹也稍有遗憾,“很可惜内地观众看到的大多是配音版本,其实广东话版本更好,我花了很长时间去学习那个时代的人说话的语调和节奏,揣摩他们的举手投足之中传达出的那种特有的情怀。”

  片中叶问赋予了不少我的性格

  观众都认为甄子丹在《叶问2》中的表演更加细腻,分寸感也把握得恰当。对于文戏的表演,甄子丹说他这么多年是累积了很多经验的,只是一直没有一个好的平台和空间可以让他发挥,《叶问》给了他一次机会,“没有《叶问》,陈可辛不会找我去演《十月围城》的。”但具体到《叶问2》上,甄子丹花费的心血可能要比所有的作品都要多得多:“我觉得第一集好多地方我抓得还不够细,所以第二集我特别下很大的工夫去研究,我想过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去表达,最后由导演决定哪种是最好。我这个人平时行动比较快,走路、眼神、讲话、身体动作都很快。但戏里的叶问要很慢,所以在现场我要把所有的节奏都调慢,最后连导演叫我时,我都是这样缓缓地转过头去看他。所有这些我都要练成是一个习惯,不拍戏的时候也保持这样,其实这个是很有难度的。”

  当然,毕竟是在片中塑造人物而不是图解人物,甄子丹演叶问时加入了自己的性格特点,他说:“真正的叶问和在银幕上看到的叶问是有差别的,我们已经把他塑造成了一个幻想的人物。叶问先生并没有跟洋人打过,他的人生也没有那么跌宕起伏。我觉得片中的叶问在某种程度上是根据我本人的性格而来的,比如片中台词‘是回家吃饭重要,还是输赢重要’,‘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虽然不是我的原话,但我相信我影响了他们的创作。因为我经常说收工我要回家了,我老婆在家等我。”

  拳拳到肉其实还要投入许多感情

  毕竟是功夫片,观众自然要期待甄子丹的精彩真打镜头,特别是他和洪金宝那场圆桌对打戏更是大吊了观众胃口,这也是他们继《杀破狼》之后的再度对打。但甄子丹表示,但就打本身,他已经没什么感觉了,不过,在不同的情节中打,你必须要把一种感情融入到拳法中,“只有投入了,你的每一次出拳才会有感觉。这也是我跟叶伟信这么多年来一直自问的问题:以前我们打得很灿烂的,可是为什么观众没有被打动?我想主要还是因为人物塑造得不够完美。”

  片中咏春对洪拳乃本片的一大看点,甄子丹也表示,洪拳和咏春源远流长,作为南拳里面势力最大的两派拳法,两拳一直没有在大银幕上“一分高下”,如今难得在《叶问2》里气势磅礴对决,必将竭尽所能设计得精彩纷呈打到观众满意。

  “圆桌大战”的确有极强的视觉冲击,镜头很工巧的选择从吊扇的缝隙穿过,引出叶问出场的方式,很是惊艳。而之后登上桌子的纵身轻盈一跃与超然之感,都使得战前气氛渲染十分到位。在这场戏的大部分时间里,甄子丹与洪金宝二人快如闪电的出拳是真实感叠加力道的火爆,但甄子丹表示,这场比试意在切磋,所以虽然打得激烈,但使用的都不是致命招数,虽然两人在圆桌边缘快速移动,同时使出一连串快拳对打,交替出拳速度快得惊人,但两人的眼神上并不像最后与洋人对决那般凌厉,反过来,击出的拳自然融入了一种并不是置对方于死地的分寸。传说这场打戏拍完时,连片场的工作人员都傻眼了,因为甄子丹和洪金宝打得实在太精彩了。其实,这场戏一共拍了八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