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第三任洋帅邓华德上任 摆平派系斗争是难题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5月02日09:34
  迷人的微笑、激情的演说,邓华德就这样掀开了自己人生的另一页,而这一切都将与中国男篮的明天生死攸关。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位值得期盼的主教练,因为无论是从履历、还是性格特点,邓华德这一生都别有一番特色。或许,他真的能给中国男篮带来新的开端。

  身世

  篮球界的穆里尼奥

  现在把邓华德和著名的穆里尼奥(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主教练)相提并论的确为时过早,但两人的共同之处十分明显:未做球员,先做主帅;年少成名、专心致志。

  鲍勃·邓华德的全名叫做鲍勃·邓华德二世,因为他的父亲也叫做鲍勃·邓华德。他的名字全称是在他父亲的名字后面加上一个英文的缩写Jr.来表示区别。老邓华德是美国著名的篮球教练,小邓华德从小耳濡目染,决心继承父业,继续在篮球这个领域发展。

  很多著名的篮球教练,诸如“禅师”杰克逊、爵士主帅斯隆,都有过精彩的球员人生,或者如红衣主教“奥尔巴赫”般,也是中年立业。邓华德不同,1970年出生的他,在19岁那年就已经成为密歇根州立大学助理教练,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这哥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得很专业。

  19岁,大部分人都在挥霍青春,或者驰骋球场,年少的邓华德却已经习惯在场边拿着小画板,和战术图、训练术打交道。在1993年赛季结束后,他加入到了新泽西网队,成为了球队的球探以及总经理助理。这期间,他试图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伯乐”,到市场上去就能挑选到真正的良驹。但所有的这一切,都还和球队主教练无关,他一直在韬光养晦,等待出头之日。

  机会和阳光一样,在一个温暖的春天迎面而来。1996年邓华德离开了美洲大陆,前往英伦三岛开始新的生活。在这里他第一次成为了球队的主教练,在英国的BBL联赛,他不但担任主教练而且还兼任球队的经理,先后带领了三支不同的球队杀入总决赛。

  特点

  善于“煽情”和使“花招”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曾表示,之所以选择邓华德,有三方面的原因,其中包括鲜明的带队风格和执教理念、带队有激情以及有在欧美高水平球队执教的经历。但实际上,邓华德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特点,那就是善于“煽情”。正如刘备,他得民心不是因为武艺高超,也不是因为才华出众,而是他能煽情,能以情动人。

  身为职业教练的邓华德,也深谙此道。首先他有激情,他的就职演说被球迷评为历届国家队主教练里最有激情的一个,甚至有记者在中途为其鼓掌,他更是把比赛上升到“为国而战”的高度。

  其次,邓华德有符合时宜地鼓动球队领袖的潜能,征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勒布朗·詹姆斯特意将邓华德聘为私人教练。除詹姆斯之外,接受过邓华德指导的NBA球星还有布泽尔、瓦格纳、马什本、巴朗·戴维斯和内内等人,他在指导青年球员方面的能力已经获得了充分认可。

  最后,邓华德会处理人情,在上海队,他毫不犹豫地树立刘炜为精神领袖和战术核心,这也让他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就稳定了更衣室,并赢得了全队的支持。道理很简单,上海队几乎都是年轻队员,只有刘炜这样一个大佬,赢得他的支持就等于赢得全队支持。

  当然,邓华德还有一些小花招,王治郅就评价邓华德说他特别善于使用临场技巧,“有一次和上海队比赛,邓华德在场边说一些话想激怒我,”王治郅笑着说,“我已经不是年少轻狂的时候,一两句话不能让我有情绪上的波动。”

  难题

  如何摆平派系斗争

  有消息称,邓华德的年薪是120万美元,但他想轻松地兜走这些钞票,确是不易。邓华德的首次大考是11月份的广州亚运会,夺冠是篮协给他下达的死命令,如果完成不了这一任务,邓华德很有可能就下课。就算挺过亚运会,2011年的亚锦赛又是一次大考,而这一切,都将要在缺少姚明、易建联的情况下去完成。

  除了手无大将,摆平国家队内林立的派系斗争,是邓华德的最大难题。一家之主好当,武林盟主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摆在眼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安抚“广东帮”。郭士强在位时,就和“广东帮”关系不睦,亚锦赛领奖台上的“偷笑门”事件,曾闹得沸沸扬扬。此外一名广东队老队员因不满上场时间太少,而在更衣室和郭士强拍桌子的事,也不是空穴来风。

  在谈论新一届国家队球员选拔的时候,邓华德就抛出了“爱国论”,“就像我在上海队选择球员时一样,我挑选的并不一定是技术最好的球员,而一定是要能为这支球队,能为中国去拼搏的球员。”这番话在此情此景之下,显得意味深长。

  不过,随着国家队大名单本月4日的正式公布,所有谜团都将解开。目前有消息人士称,已有不少俱乐部接到了篮协的通知,比如广东东莞银行队将会有朱芳雨、王仕鹏、周鹏、苏伟、董瀚麟5名球员入选集训名单,而作为邓华德主队的上海队,将仅有刘炜一人入选。

  我只能向你们承诺,即便输球,我们也会爬起来。即便输球,你们也会说:"我喜欢这支球队!"”——邓华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