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新京报:新青年,会有的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3日02:11

  论道

  明天是五四青年节,假如五四是一个人,已高龄九十有一。

  九十一岁的人仍然被称为青年,有两种可能:一是此老心态年轻,龙钟的躯体还能透出清冽的朝气;二是发育迟缓,因心智久而未开而不思进取,像王小波说的,永远停留在童稚状态。这种状态还有个名字,叫精神侏儒。

  有人很好奇地问韩寒,你的观点怎么和西方价值观一样呢?韩寒说:也许地球人和外星人价值观不同,但东西方人生活习惯或许不一样,可是价值观应该是差不多的。我不敢说问问题的人是活在童稚状态,可一九一九年五月的风就是西方吹来的应该没错。作为后人,我们纪念的五四传统有四: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爱国和进步翻翻史书勉强可以说土产,后边的德、赛二位先生却是洋货,当然如果你抬出四大发明证明赛先生是国货也只好由你。

  总之年度车手总冠军韩寒回答得不错,说明他开车的速度和思维速度相匹配,绝无跑偏。对驾驶“常识”也熟稔。不过从该问题来看,九十多年后还有不少人的常识停留在“火烧赵家楼”和“抵制日货”。

  冬奥会冠军周洋读的书可能没有韩寒多,不过小姑娘一定知道我们的祖先从树上下来的时候还没有国家这种东西诞生,所以出于本能先感谢了父母而不慎忽略了国家,虽说后来补谢了,可还是有爱国者代表国家表示了自己不高兴。这大概也算童稚状态的情绪之一,看过那部动画片的都知道,没头脑和不高兴总是混在一堆的。

  其实对于运动员而言,代表这个国家参赛就是爱国了,爱国的门槛没那么高。进步就更简单了,跑快了0.01秒、跳高了0.01米就算进步。至于民主和科学,没吃禁药没改年龄没打假球就差不多够了,德先生和赛先生的入门条件就是公平公正和公开。然而遴选够三公标准的五四青年还是存在难度,比如就年龄而言,你选的本来是杰出青年,却有可能选出来一个杰出少年,还有可能选出个杰出中年。这样德先生就成了缺德先生,赛先生就成了假赛先生。

  上述现状的存在很难让人看到希望,不过希望本就不是触手可及的,否则又怎么叫希望。说到这儿想起两年前的奥运赛场,一个叫许岩的姑娘夺了一块柔道铜牌,她第一句话就是感谢纳税人。作为纳税人之一,听了这句改良白话文,立刻觉得本人的税纳得还不算太亏。

  因此,新青年,会有的。这么乐观是因为,新青年已经有了。

  □阿丁(体育评论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