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坛十大杰出青年:国安新星上榜 PK金妍儿(图)

冬奥会冠军百事孝为先 周洋
2/10

冬奥会冠军百事孝为先 周洋

2010年05月03日10:33 来源:新京报

   冬奥会冠军百事孝为先 周洋(18岁,速滑)

   先进事迹:18岁的周洋,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一战成名。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中,周洋甩开3名韩国队员的包夹,夺得桂冠,一举打破韩国选手对这个项目的垄断。另外,她还与王濛等队友一起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为中国短道队取得历史性突破。

   冬奥会后,周洋稍作休整,便随短道队出征世锦赛。周洋在1000米半决赛中被韩国选手朴升智带倒,脚踝受伤。回国出关时,她只能坐在行李架上,由队友推着赶往大巴。

   成绩出众之外,周洋还是一个孝子。冬奥夺冠后,她感谢了父母,没有说感谢国家,被推到舆论漩涡。假期中,她返回长春,因向市领导为父母讨要工作,被舆论倒戈。

   入选理由:周洋的成绩不需赘言,冬奥会骄人成绩仅次于王濛。在涌现出的青年才俊中堪称翘楚。为父母尽孝,则是泱泱中华的优良传统。古谚有云:百事孝为先。《大学·治国章》也云:“孝者,所以事君也。”意指对父母孝顺才可以报效国家。至于为父母讨要工作,其他奥运冠军都是这么干的,周洋又有何不可?

   入选者说(虚拟):感谢国家,感谢所有TV,感谢所有领导。哪座庙里的尊神不拜,都不行。俺能被评上这个杰出青年,四分之五是国家的培养,余下部分才是俺个人的努力。关于为父母讨工作,我想说的是,和尚摸得,俺为啥摸不得?

(责任编辑:长城)

     跳转至: 页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