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地产首富许家印X档案:当过司机保安掏粪工(图)

来源:南都周刊
2010年05月03日09:00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2009年11月5日,总部位于广州的恒大地产在香港上市,当天收盘市值705亿港元,使其成为在港上市的最大内地非国有企业,而拥有恒大地产近七成股份的许家印,身家瞬间升至480亿港元(约合422亿元人民币),一跃成为中国首富。从河南周口一个苦命农村娃,到求学武汉钢铁学院,再到晋身中国首富,许家印如何成长,又怎样掌握财富密码?

  “半个孤儿”:

  喜欢倒腾科技

  小时候,有位算命先生给许家印看相,一番端详,得出结论:“孩子,你将来是要端金碗的啊!”

  2009年11月,记者到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高贤镇聚台岗村许家印的老家探访,发现许家印幼年其实很苦。

  许父16岁参军入党,做过抗日部队骑兵连的连长,负伤后复员回家在村子里当仓库保管员,负责拿钥匙、记工等事务,工作细心负责。许家印还不到1岁,母亲得了败血症,家贫无钱医治,匆匆撒手而去,许家印从此成了“半个孤儿”。当年的豫东地区,极度贫穷,十年九涝,曾出现不少“乞丐村”。许家印幼年生活也非常贫苦,但他却也能自得其乐。许家正房的北面墙壁上,至今仍挂着一幅许家印奶奶的素描画,是家印用“方格法”一格格按比例画出。许还爱好倒腾“科技”——小学时,他用块铁片做开关,把破电线、铁丝连在一起,连到被丢弃的手电筒电池上,就能制作出一个照明的“小家电”。

  工作之初:

  当过保安掏粪工

  凭着一家人省吃俭用,许家印一直读完了高中。当时学校有半年时间学工学农,急于“逃离”农村的许家印,开始学习开拖拉机,他甚至还请村长书记喝酒,以谋得开拖拉机的岗位。

  许家印呆在农村干了两年农活。因为文化程度高,他被重用协助生产队队长的工作,人家都不愿意干“掏大粪”这个活,他就要做表率。他还做过农村里的保安,那时候叫“大队治保员”。

  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才给了许家印把握自己命运的机会。第一年,因为时间仓促,准备不充分,他没有考上。次年,每周靠一筐地瓜、地瓜面饼,和一瓶子盐当口粮,许家印苦读5个月,一米七六的个子瘦得只剩下90斤,终于如愿考入大学。在人口达1000万的周口市,他的成绩位列前三。

  求学武汉:

  吃热干面被批评

  许家印考上的是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专业是冶金系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一心想逃离农村的他寻思:毕业后不会再回到小山沟里去了——再差,也是个炼钢工人吧。

  在钢院,许家印当了4年的班级卫生委员。许家印回忆,大学期间差不多三分之二的时间他都用在班级活动和其他“准社会活动”上了,他用别人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保持了中上游的学习成绩。许的老师倪国巨回忆说,他印象中的许家印“勤于学习,善于思考,长于宏观,精于细节。”

  2003年,母校武汉科技大学45周年校庆,学校想邀请许家印回来,当然也包含了让他“表示一下”的意思。倪国巨硬着头皮给许家印打了个电话,“当时想几十万就不得了了”,没想到许家印直接说“我拿100万吧”。对于许的一掷百万,倪国巨感慨不已,当年,他曾遇到许家印吃学校旁边一毛钱一碗的热干面,批评许说:“你是吃助学金的人,还吃一毛钱这么贵的东西!”如今,许家印已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但他最喜欢的夜宵,10顿里有5顿都是热干面。

  舞钢车间:

  想出150度考核法

  1982年,大学毕业的许家印被分配到河南舞阳钢铁厂,认为舞阳是另一个“小山沟”的许家印,刚开始还很不情愿。

  许家印被安排在一间很简陋的小房子,次日就进入工作状态。那时候车间一个炉子都没开工,当务之急是要把车间的工艺技术规程迅速建立起来,尽快投产。许被安排协助车间主任陆岳璋工作。他开始整天睡不着觉,天天钻到钢板缝里研究流程,后来竟总结出了几百个问题。有些问题很细小,比如抢修设施的间隙,如果吃盒饭是在上面吃还是下面吃呢?问题看似琐碎,却会涉及安全。

  许当时的管理概念很清楚:要用制度去管人。两个月后,他主持制定出了“生产管理300条”,其中有一条是“150度考核法”——当时,企业要求工人24小时三班倒,很多值夜班的工人会打盹,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无奈之下,许家印提出一个细节考核办法:当坐在椅子里的值班人员身体打开的幅度超过150度,就定性为上班睡觉,要接受罚款。此法后来在厂里广为流传,许家印一炮打响,被人评价为“点子多”、“会管理”。

  许家印在舞钢待了整整10年,“四面都是山,一直有离开闯荡的想法。”

[1] [2] [3]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