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穆里尼奥三星拍案惊奇 蓝黑军团有望问鼎三冠王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5月04日03:15

  如果把穆里尼奥的传奇经历拍成3部曲电影《魔力鸟》(中国球迷对狂人的昵称),由狂人亲自出演,这部体育励志片的票房一定会火,第一部拍这位高调帅哥怎么将低调的波尔图带成欧洲冠军,第二部讲他如何率领切尔西在英超称王称霸而个人树敌众多,第三部拍他执掌国际米兰的现在时,蓝黑军团有望在他的妙手中重现“大国际”的辉煌,问鼎三冠王。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新星 巴萨偷师的小翻译

  “事先就知道,我回到这里,走出球场一定会得到球迷的特殊‘招待’,所以我决定先上场地走一圈,等到他们嘘累了,才让我的球队出来。其实那种感觉很棒,挺奇妙的。我自己不曾是个顶级球员,所以我永远都体会不了菲戈穿着皇马的白衣重返诺坎普、承受8万球迷狂嘘的感觉。我是意志很坚强的男人,那些嘘声在我脑中都是欢呼,瞬间让我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这是欧冠半决赛穆里尼奥只身“挑衅”诺坎普的心灵独白。

  穆里尼奥曾在巴塞罗那蛰伏过4年,那4年,他是埋头苦修的学生?还是《天龙八部》中的扫地老僧?无疑是前者,没有那4年,就没有穆里尼奥的今天,他的执教启蒙老师有两位:第一位是2009年去世的英国名帅老罗布森,另一位就是现任拜仁主帅范加尔。

  1992年,老罗布森接过葡萄牙里斯本竞技的教鞭,翻译穆里尼奥在机场迎接他,老罗布森回忆说:“何塞总叫我‘先生’,他人很不错,很有礼貌,长得又帅。如果我言辞激烈,他从不试图在翻译中软化我的语气。何塞很强大,球员们都喜欢他。”

  后来,老罗布森转而执教波尔图和巴萨,身边一直带着穆里尼奥,他不仅仅仅是个翻译,也开始参与战术布置,老罗布森热衷于进攻,而穆里尼奥就负责演练防守。在巴萨执教一年,老罗布森去职,穆里尼奥当时义愤填膺,老罗布森把他推荐了给了继任者范加尔。

  1997年到2000年,穆里尼奥是范加尔的第三助理教练,在帮助巴萨争金夺银的同时,穆里尼奥“偷师”范加尔,不过那也是他最压抑的一段时间,因为宽容的老罗布森放手让穆里尼奥成长,而范加尔却丝毫不允许他越俎代庖。

  穆里尼奥在自传中写道:“妻子塔米见证了我在巴萨最后一年所有的苦闷。每次回到家,我都好像一个批评家而不是助理教练。我总是在想:为什么范加尔那样做?换作我又会怎样做!这样的情况一再出现,我意识到自己在诺坎普的日子结束了。”

  后来,范加尔和穆里尼奥这对桀骜不驯的师徒各分东西。2007年,他们曾有过交集,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陷入瓶颈,老板阿布拉莫维奇有意让赋闲在家的范加尔担任技术总监,遭到了狂人的坚决反对,自立门户的穆里尼奥不肯让范加尔重新骑到头上来!

  2009年7月,老罗布森去世,享年76岁,他最得意的学生穆里尼奥悲痛万分:“我将永远记住他的声音,是他让我看到一个人能对足球事业倾注如此大的热情。”在老罗布森最后的岁月里,他向好友弗格森举荐穆里尼奥,认为狂人是执掌曼联的最佳人选。

  穆里尼奥也曾有过执教巴萨的机会,那是在2008年,最终克鲁伊夫为巴萨选择了瓜迪奥拉。上周的欧冠半决赛中,穆里尼奥的国米淘汰了瓜迪奥拉的巴萨,赛后狂人表示:“如果我从来没有击败过巴萨,他们也不会这么恨我,菲戈(他以国米大使的身份前往诺坎普)对我说:‘我现在很平静也很放松,因为你现在才是巴萨最憎恨的人。’的确,我是巴萨新的敌人!我还没有愚蠢到会认为那些憎恨我的人会热爱我,我很尊重巴萨,我也永远不会忘记在这里工作的4年时光,但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肯定不会去巴萨执教。”

  在欧冠决赛中,穆里尼奥将和恩师范加尔掰掰手腕。在拜仁淘汰里昂之后,范加尔立刻给穆里尼奥发了一条短信:“还剩一场,我们决赛见!”而穆里尼奥也对恩师表达了足够的敬意:“我爱范加尔,他是我的导师,也曾是我的老板。”

  将星 率领国米剑指三冠

  “早已注定,我只能在荆棘中采摘鲜花,重要的是,要对胜利和信念充满执着……我才不管别人怎么想怎么说,我只想让爱我的人更爱我,恨我的人更恨我……很多年前,有人告诉我一句话:‘大篷车经过了,一群狗在狂吠。你看看那些狗,大篷车继续前行。’……”——在穆里尼奥的自传中,诗一般的语言泄露了他的狂妄和坚强。

  昨天凌晨,国际米兰客场2比0击败拉齐奥,超越罗马2分继续领跑意甲。这场球不同寻常,因为拉齐奥球迷全都在为国米加油,他们的逻辑很简单:宁愿让心爱的蓝鹰输球,也不愿帮死敌罗马夺冠。拉齐奥球迷还打出了这样的横幅:“穆里尼奥是虚假足球中真实的人,我们赞美他。”看来,“毒舌”穆里尼奥得罪了意大利同行和媒体,却赢得了不少粉丝。

  这一年,穆里尼奥在意甲赛场做出自戴手铐的动作,被意大利足协禁赛3场;为了避免和意大利媒体发生冲突,他不参加赛前和赛后新闻发布会;他还直言不讳地说:“我不喜欢意大利足球,意大利足球也不喜欢我。”然而现在,意大利媒体转而赞美穆里尼奥,战绩高于一切,穆里尼奥是当今足坛实用足球或功利足球的成功典范,他的狂妄只是成功的副产品。

  在波尔图和切尔西取得成功之后,穆里尼奥又给国际米兰带来了几十年不见的繁荣,有望首次赢得“三冠王”——国米的一只手已经触到了意甲冠军奖杯,剩下的两轮,国米只要战胜弱旅切沃和锡耶纳,即可挫败罗马夺冠;5月5日,国米将和罗马争夺意大利杯;5月22日,国米将和拜仁决战欧洲之巅,而拜仁正是欧洲另一支有望荣膺“三冠王”的球队。

  国米正在想方设法续约穆里尼奥,老板莫拉蒂许下诺言,如果国米赢得欧冠,重现上世纪60年代黑白照片上“大国际”的辉煌,穆里尼奥将得到100万欧元的单独奖金。莫拉蒂说:“他在诺坎普的疯狂庆祝说明他对国米的爱,我无法想象国米的未来没有穆里尼奥的。”国米技术总监布兰卡也说:“我们的合作很开心,他不可能离开米兰城。”

  穆里尼奥却不是个安分的主,他说:“我执教的雄心之一就是赢得欧洲最重要的三大联赛冠军:英超、意甲和西甲。前面两个已经完成,我的未来在西甲。”连续第2年,穆里尼奥成为皇马的选帅目标,西班牙《马卡报》指出,穆里尼奥从没在同一支球队执教3年以上。然而狂人弃国米选皇马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在皇马很难像在国米这样有绝对的指挥权,

  救星 弃将被他点石成金

  “上帝,除了上帝,就是我……我,是功勋卓著的教练;而你们,什么都不是……现在你们往左边和右边看,都是些很伟大的球员,事实上,不要说我狂妄,我可以说你们同样有个很伟大的主教练……”——以上都是穆里尼奥向切尔西、国米球员的训话内容。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斥资3.5亿欧元却难成霸业的皇马就是一例,而国米却是反例,一个魔术师般的教练率领一班弃将,照样可以开启伟业。

  意大利主帅里皮这样称赞国米:“没有球队能够靠侥幸连续淘汰切尔西和巴萨,这支国米是靠整体赢得胜利的,而不是靠天才球员的神奇表现,作为一名教练,当我看到国米球员在球场的每个角落战斗,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牺牲自己,我是如此陶醉。”国米的阵容绝对谈不上星光熠熠,但穆里尼奥却将蓝黑军团打造成铜墙铁壁的整体。

  “电话门”爆发之前,国米是个“球星黑洞”,托“电话门”的福,在前任主帅曼奇尼的率领下,国米连年征服意甲,穆里尼奥执教两年,国米彻底变成“球星二次加工厂”。

  2比0战胜拉齐奥的这一仗,为国米进球的萨穆埃尔和莫塔都是弃将,萨穆埃尔在皇马成了“漏勺”的代名词,来到国米后重新成为后防“岩石”,而中场莫塔则被巴萨放弃,如今成为国米攻守的“呼吸之肺”。

  国米的另外两名主力中场斯内德和坎比亚索也都是被皇马“清洗”出队的,萨穆埃尔的防线搭档卢西奥则是范加尔执教拜仁后的首个牺牲品。还有瓜迪奥拉很不喜欢的埃托奥,他作为“添头”和伊布交换,结果是埃托奥成为穆里尼奥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进攻防守都很卖力,而伊布却因为总在关键战役中“打酱油”而丧失了巴萨的信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