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三大球B面很灰暗 女排男排女篮日子不好过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5月04日04:03

    800元

  2008年,浙江女篮失去赞助之后,她们一年的装备费人均只有800元,球员月薪只有千元左右。

  400人

  去年全运会,参加女排预选赛的只有14支队伍,一线队的注册人数仅有可怜的400人。

  30多个小时

  很多地方女篮球队要出去比赛,但是球队坐不起飞机,只能靠坐火车前往客场。上海队员要是去黑龙江等较远的省份打比赛,队员们不得不坐在火车上忍受30多个小时的折磨。

  2000元-3000元

  虽然女篮联赛也已经实行了职业化,但大部分队员的月薪,也就两三千元左右。

  1000元

  女足队员在地方队月收入一般只有1000元左右。

  前女足国脚王丹丹在北京摆摊的新闻最近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中国女足的现状也因此被更多的人提起。我们惊奇地发现,女足队员在地方队月收入竟然一般只有1000元左右。不过,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女足遭受冷遇仅仅是中国体育的一个缩影,在关注程度相对较高的中国三大球中,女排、男排以及女篮的后备力量以及队员收入同样不容乐观,很多数字更是让人触目惊心!中国三大球的A面无疑是风光的:中国女排屡夺世界冠军;中国女篮和中国女足曾夺得过奥运会亚军;男足和男篮国家队成绩虽然一般,但中超和CBA在国内体坛非常受关注。不过和媒体普遍关注的A面相比,中国三大球鲜为人知的B面其实很灰暗———女排:光环只属于国手

  一直以来,女排都是国人引以为豪的王牌项目,但如今她们也遭遇了尴尬。去年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参加女排预选赛竟然一共只有14支队伍,这就表明,全国仅有14个省市单位在搞女排项目。本来女排的普及范围就不广,而且少数的一些所谓女排“发达地区”也存在着后备人才匮乏和断档的问题。

  2008年底,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曾到各省市调研排球后备人才现状,结果发现女排人才梯队建设出现了严重问题,运动员人数大面积萎缩。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表示,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一位业内人士称,中国女排运动一向重视国家队,轻视联赛和地方队,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必然。

  不可否认,天津是国内女排最为出色的地区,该队的主教练王宝泉前不久也升任国家队主教练,但是他本人也承认:女排选材难,因为从事女排项目的队员少,而身材和技术都出色的队员就更少了。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排球管理中心的高层徐利就毫不避讳地指出,目前中国排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后备力量不足,“现在,我国后备人才规模太小,从前不久的调研来看,现在中国女排一线专业运动员少得可怜,只有不到400人,形势非常严峻。”

  不可否认,中国女排中还是有收入高的队员,尤其是在2004雅典奥运会上夺冠之后,女排国手们的收入都非常高。当时甚至有传言说赵蕊蕊的年收入达到了2000万,超过了郭晶晶,是中国体坛第一富姐!不过,女排国手只有十几个人,赵蕊蕊更是只有一个,不是国手的女排队员过的则是相对清贫的日子。和男足、男篮动辄百万年薪相比,成绩相对好一些的女排队员只能拿到和白领相当的工资。近年来连续在国内排坛夺冠的天津女排算是各方面待遇都很好的俱乐部,基本工资和各种补贴加在一起,绝对主力月收入基本在7000-8000元之间。不过,队员们要拿到这些工资的前提是必须夺冠,否则收入会缩水。和天津队不一样,一般球队的队员月收入也就在2000-3000之间。另外,由于女排联赛受关注的程度不高,各俱乐部投入普遍不多,拖欠工资和奖金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男排:处境还不如女排

  中国的三大球中,仅有排球是男子的处境不如女子。女排曾是世界冠军,而男排却要为一个亚洲冠军苦苦拼争,球队的成绩也直接决定了收入的差距。

  据透露,男排国手月收入一般只有几千元,即便是老队员,一年加起来也过不了十万元。而那些不能进入国家队的队员,他们的处境就更加尴尬。比如江苏队刚入队的一线队员月收入只有500元,还要扣水电费。湖北队的张仁江教练在谈起球队的现状时大吐苦水,他们队一年只能靠省体育局拨给的二三十万元经费勉强过活。在这种状况下,球员的收入肯定不会太高,工资最高的也就六七百元,少的只有五百元,当然由于经济状况和球队成绩不好,球员的奖金也是少得可怜。北京队最好的主力队员月工资是1100元,再加上1000多元的比赛训练费,球员的收入多的也就在2000元左右。相比较之下,浙江队的境遇算是不错的了,浙江队每年有200多万的资金,球员的固定工资有1000多至2000多不等,当然奖金的数额要看成绩的好坏而定。

  收入不高,男排项目也很难吸引到足够多的后备力量。据记者了解,国内一些男排俱乐部,根本就没有二线队。因为他们维持一线队在经济上都很难保证,二线队就更不用说了。

  女篮:外出打比赛是一种折磨

  姚明、易建联等NBA球员自不必说,而国内CBA联赛近年来也是发展迅速,男篮队员暂时还不用为收入发愁。不过,女篮却有着鲜为人知的尴尬。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曾透露,女篮人才萎缩速度非常惊人,全国目前一、二线注册球员仅有478人,状况很惨。

  2008年,浙江女篮失去赞助之后,她们一年的装备费人均只有800元,球员月薪只有千把块钱,而一双适合职业球员的顶级球鞋的价格,就超过了她们全年的预算。

  和排球恰恰相反,中国篮球在收入和关注度上绝对是阳盛阴衰。虽然女篮联赛也已经实行了职业化,但大部分队员的月薪也就在两三千元左右,一些俱乐部更是仅能为队员们保证每个月一千元的基本工资。由于球队预算紧缩,队员们出去打比赛更是饱受折磨。很多球队出去比赛都坐不起飞机,只能靠坐火车来前往客场。比如上海女篮的队员要是去黑龙江等距离较远的省份打比赛,队员们不得不坐在火车上忍受30多个小时的折磨。

  (范宏基)

  编后:女足、女排和女篮带给我们的快乐,恍若昨日。男篮在姚明带来的一轮高潮之后,也陷入尴尬境地,新帅上任前景莫测。如果再联想到迅速没落的中国男足,我们发现中国三大球项目几乎同时在艰难中挣扎,男足、女足等项目甚至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20年前,中国女足能迅速崛起,靠的是先人一步,靠的是以举国体制为后盾的专业化道路;近10年来,职业化渐渐推进,但又并无立足根基,不过是搭了一个花架子,女足失去既有的财力支持,传统的人才体系又告坍塌。女足沦落到今天这一步,探讨责任已经没有意义了,寻找出路才是正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