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评论

篮天下:需要“底气”的小牛队

来源:《篮天下DIME》杂志 作者:朱颜硕
2010年05月04日10:23

  在球员交易截止日之前,小牛队又有新的动作,这一次他们把伤病不断的约什·霍华德换走,并交易来了奇才队的中锋布兰登·海伍德与前锋卡隆·巴特勒。这笔交易令人侧目,因为对小牛队而言,不但补充了一直存在隐患的中锋战力,巴特勒也正值当打之年。他们会是小牛队夺冠的最后一块拼图吗?小牛今年有戏否?

  从小牛队在老尼尔森教练手上开始复兴之后,长年这样看他们下来,最大的功臣莫过于他们有个不怕花钱、又敢花钱的老板马克·库班。我是很难想象,以库班对球队的关心以及投入,没有拿到一个NBA总冠军玩玩会有多么悔恨。但小牛队的高峰期,在2007年被金州勇士队戳那一刀“黑八传奇”后,就再也没有起来过。2008年,他们季后赛首轮就被黄蜂打得狗血淋头;去年打进季后赛第二轮,却惨败在掘金队手下。往好的方面想,他们依然是个强队,至少没有掉下去。但小牛队是需要一种“底气”的球队,这笔交易,正是给他们带来“底气”的良方。

  需要恢复的“底气”

  换句话说,2007年的“黑八传奇”,给他们在夺冠的信心上被狠狠重创,这口气一直到这一季,才见缓过来。曹操在经过赤壁之战后,就再也无力统一中国,而2007年勇士队那一刀,正是一场这样的战役,使小牛队在信心上严重受创。

  “底气”是什么?是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东西。如何判断一个球队的“底气”够不够?其实光看他们在场上的态度跟表现就可以知道。论阵容、论技术,我不认为现在的小牛队跟其它有实力夺冠的球队有太大差别。他们拥有NBA进攻能力最好的大个子德克·诺维斯基、有老将基德、也称得上是一代名将的肖恩·马里昂、现在又加进来了卡隆·巴特勒,这四人都是全明星的球员,就算现在不是,也曾经是明星球员若在三年前,你可以说这个阵容已是超级华丽了。

  这不是说把一批过气的明星召集起来就行了,而是他们的表现依然够水平,只是在这个团队里需要彼此牺牲。我个人觉得,小牛队做这些交易的大动作,最主要的是希望球队找回对自己竞争一流球队的自信,当然在实质上对球队也有帮助,让诺维斯基、基德这些老将看到球队高层为了冠军而在努力,他们会更有动力拼搏,这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跟西区这几支强队相比,最有冠军相的莫过于湖人跟掘金,他们之所以会强大,就是差在一个“自信”,小牛队需要找回的就是这个,因为有夺冠的自信,才有夺冠的可能。自信不能用嘴巴说出来,而是需要全队上下每个人都有相同的信念,才可能表现出来。为什么湖人队可以?因为有个唯我独尊、死不认输的科比带领着全队,这种冠军队的气质就出来了。我在想,今年小牛队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在西南组夺冠,但这还不够,他们至少要排在第二,或是在三、四月份拉出一片长红的战绩,把气打上来,才会让对手怕。

  小牛队还差什么?

  除了冠军队的气势,小牛队还差一点外,小牛队的阵容真的毫无问题吗?当然不是。

  就眼下来看,先发阵容是没有问题了,但是过去他们一直希望在先发的得分后卫上,摆个会防守的角色,所以他们还在尝试谁能打这个位置。可是这么一来,又会削弱了巴特勒加入球队的意义。这就好比他们当时在霍华德还在时,将其摆在替补的位置上,霍华德打得不爽,表现自然也不会好。

  巴特勒(截至3月5日,转会至小牛队共出战10场,场均得分16.3、篮板4.9、助攻2.0)是适合这个位置的球员,但他原来打的是小前锋,与马里昂类似,所以两人会有些位置上的冲突。只不过马里昂是可以打“大前锋”的小前锋,巴特勒是可以打“得分后卫”的小前锋,因此问题还不会很大。但小牛队如果不想让巴特勒的角色弱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他跟马里昂找到平衡跟位置。可是现在巴特勒现在有“用药”问题被停赛,而能留给小牛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小牛队最近把火箭队的旧将韦弗(Von Wafer)给签来,我认为只要韦弗能表现出在火箭队的水平,这就是一步好棋。

  再者,他们的替补球员也不是全然没问题;杰森·特里这个拿过“年度最佳第六人”的射手是没问题的,替补后卫巴里亚(Juan Jose Barea)也没问题,但锋线就问题较大。埃里克·丹皮尔被降为替补后,他会没有怨言吗?就算没有,他的表现也不能保证了。海伍德成为了小牛队值得依靠的内线(截至3月5日,转会至小牛队共出战10场,场均得分10.5、篮板9.7、封盖2.4)。我比较担心的是,小牛队的内线能不能跟湖人、掘金来抗衡。

  还有,别忘了基德已经36岁了,跑车再能撑,也顶不过岁月的摧残。2008年季后赛,基德被克里斯·保罗打爆的画面仍记忆犹新,虽然他的防守功力并非废了,但跟全盛时期的他来相比已是大不如前。基德现在的角色很微妙:小牛队离不开他,竟是他的三分外线,基德是全队投进三分球最多、命中率最高的球员。因此我大胆预言,小牛队不论输赢,最决定性的将是基德的表现。

  今年有戏否?

  小牛队在季前预测的时候,并不把他们当做一支“冠军队”来看,这样也好,对他们压力较小。我个人是看好他们今年能冲到西区冠军赛,甚至在西区冠军赛里打败湖人都不无可能。因为这个队毕竟在主力阵容上,也是较有经验的,他们能把客场当主场来打,心理素质已经练得够深了。

  纵观小牛队过去几年的季后赛之路,往往输在最开始的头两场比赛,气势被压过后,就开始有状况。去年虽然惨败在掘金队之后,但就内容来看,并没有想象中的差。也许有人会觉得,“气势”是虚的,但实际上在球队现实比赛里,为什么你会看见许多以弱击强的现象,就是差在这里,小牛当初就是这样输的,现在他们要找回冠军队的自信。

  所以今年的小牛队,只要能找回2006年他们一鼓作气冲刺冠军的那口气,就会是支什么都可能发生的球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