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非奥项目让橄榄球遇“冷” 花样少女也玩橄榄球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5月05日01:28

  谁说运动与时尚不搭界?没有的事。这里的“时尚体育”就非要给你正正思想,让你们知道运动场地上不仅仅只有竞争的汗水,更是蕴含了多种的时尚元素在内。橄榄球、滑板、花式足球……亲爱的读者,你们接招吧!

  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橄榄球是一项陌生而遥远的运动。而那些对于橄榄球有模糊印象的人,也多是停留在美国大片《阿甘正传》中阿甘为了躲避同学追打而跑进了一所学校的橄榄球场并成为橄榄球巨星的画面。

  美式橄榄球,一个接近有200年历史的体育运动、一个让所有美国人为之疯狂的运动、一个光靠卖转播权就能卖到176亿美元的体育联盟、一个在全世界仅次于足球人口的运动……在有着体育大国、体育强国之称的中国却始终没有得到认可和普及,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和无奈。

  不过,记者惊喜的发现,一股强劲的“橄榄球热浪”正在沈阳各大高校强势蔓延。特别是随着国际奥委会在去年10月正式将7人制橄榄球列为2016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以在校大学生为“主力军”的橄榄球运动员,已不再满足于“非职业橄榄球员”的定位,而是将梦想的舞台延伸到奥运会的赛场上……

  非奥项目让橄榄球受“冷落”

  从时间来看,橄榄球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算很晚。1985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将美式橄榄球呈现给中国的观众。1990年12月15日,中国农业大学成立了国内第一支橄榄球队。不过遗憾的是,20多年过去了,橄榄球在中国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为什么一项集观赏和娱乐性都很高的运动在中国开展不起来呢?

  “由于橄榄球是非奥运项目,所以橄榄球在各省市并没有专业队伍。目前在国内打橄榄球的运动员全部是业余选手,而且以在校大学生为主力军。”昨天,一位省体育局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体育的发展一直都是围绕奥运战略而推进的,橄榄球因为之前一直没有‘奥运身份’而备受冷落。因为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所以无论是在电视台转播场次和时间上,还是在橄榄球队的组建和普及上,都存在着不小的障碍。”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的橄榄球队是所有体育项目中唯一由纯粹大学生组成的国家队,而这些所谓的国家队队员每人每天只有25元钱的训练补助费,教练的补助费则是35元。即使这样的待遇,也仅仅是球队在有集训时才能享受到的。队伍一解散,球员不但没有收入,而且连正常的训练物资都难以得到保证。

  一位知情人士不无感慨地说道,“同样都是国家队,但是中国橄榄球队却是所有国家队中最寒酸的一支队伍,所幸橄榄球队的运动员都是大学生,他们除了会打橄榄球之外,还有自己的本职专业,起码不会因为没有收入而被饿死。”

  橄榄球不仅是勇敢人的游戏

  尽管橄榄球在没有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之前,在中国一直活得很“委屈”,但被称为“最强者运动”的橄榄球却备受大学生的喜欢和追捧。记者在采访中惊讶的发现,目前在沈阳各大高校中喜欢打橄榄球的大学生并不在少数。

  “我们最初组建学校男子橄榄球队时也没有想到,这项在中国完全没有土壤的运动会这么受大学生的欢迎,而且仅用一年时间,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作为沈阳高校成立橄榄球队最早的大学之一,沈阳理工大学在东北高校的橄榄球赛场上可谓是小有名气,作为球队教练的沈阳理工大学体育老师吴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是颇为自豪。

  吴迪告诉记者,“由于外界对橄榄球缺少认识,所以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运动,因其对抗激烈时常会被简单视作野蛮球类,但实际这是对橄榄球这项运动的一种误解。想打好橄榄球,没有一定的智商和智慧是绝对不行的。橄榄球是集力量、速度、技巧、智慧和团结精神于一身,运动员用勇猛剽悍的身躯,一往无前的精神冲击对手阵地,以得分多少决定比赛胜负。不过,想打好橄榄球,光有强壮的身体是远远不够的,运动员的高智商才是球队取胜的关键。而这也是橄榄球得以大学校园里生根发芽的重要原因。”

  女孩打橄榄球散发别样魅力

  如果说追求刺激、享受对抗中的快感是男生的天性,那么越来越多的花样美少女也加入这项专门为男人设计的运动,则让人难以理解。

  “2005年组建橄榄球队时并没有想过要成立一支女子橄榄球队,但后来有很多女生提出强烈抗议,认为不成立女子橄榄球队是一种性别歧视,所以在2006年我们又成立子女子橄榄球队。”吴迪对记者说,“喜欢打橄榄球的女队员都是那种比较独立、有主见的女孩子。她们对性格的塑造远远要超出对形象上的关注,从她们身上散发出的魅力绝对不同于一般的女孩子。”

  本报记者 赵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