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姚明入选新一届男篮名单 杜锋落选疑似秋后算账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5月05日09:08

  中国男篮新任洋帅邓华德今天将在北京正式开始他的首堂训练课,昨天下午,中国篮协公布了男篮的首期集训名单,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姚明再次入选国家队。

  伦敦奥运少不了姚明

  中国篮协昨天公布的这份名单没有被冠以备战世锦赛或备战亚运会的名头,而是直接亮出了这届国家队的终极目标:2012年伦敦奥运会,因此正在养伤的姚明入选也在情理之中。新任国家队领队张雄昨天也说:“这支国家队的任务不仅仅是2010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也包括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也包括争夺奥运会参赛资格的2011年亚锦赛)。对于备战伦敦奥运会来说,姚明仍旧是中国男篮的一名重要成员。”

  实际上,自从北京奥运会后,就传出了姚明将退出国家队的消息。尽管姚明本人并没有证实这个消息,但显然这并非空穴来风,连年征战NBA积累的伤病让姚明越来越不可能在夏天回到国家队为国征战,而国内球迷似乎也更加希望他在NBA取得好成绩。

  明年亚锦赛有望复出

  作为俱乐部的雇员,邓华德已经与远在美国的姚老板就国家队的备战进行过多次沟通。在邓华德上任后,姚明也公开表示了对他的支持:“我对国家队的感情是毋庸置疑的,能帮到国家队的地方肯定义不容辞,俱乐部也做好了更多准备,将全力支持邓华德,扫清他的后顾之忧。”另据一些圈内人士分析,中国篮协还希望姚明参加2011年的亚锦赛,这次比赛将决定伦敦奥运的参赛席位,只有冠军才能拿到入场券,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姚明自己决定归期

  据《休斯顿纪事报》记者费根日前透露,姚明现在的训练内容还是跑步,他将在月底接受一次全面检查,届时才会决定他下一步的训练计划。“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昨天表示,姚明当然可以受到国家队的邀请,但并不代表他可以打比赛。对于姚明在国家队的地位,邓华德昨天说:“毫无疑问他是世界顶级球员之一,不过现在他受伤了,需要康复时间。他将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回来,我们会张开双臂等他回归。”姚明既是邓华德的队员,也是邓华德的老板。不过姚明的双重角色并没有让邓华德感到不舒服,“在未来的国家队比赛中指挥姚明打球,我相信他会听我的。”

  解读

  邓华德不搞任人唯亲

  29人的大名单,这创造了历届中国男篮集训队球员人数之最。国手输出大户广东队、八一队和江苏队共有13名队员入选,几乎占据国家队的半壁江山。北京奥神也有包括孙悦在内的4人入围大名单。令人意外的是,除了老板姚明,邓华德的“嫡系”部队、今年杀入CBA前四的上海队却只有刘炜一人入选。

  在29人中,北京奥运会的老臣还剩8人——姚明、易建联、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孙悦、刘炜、张庆鹏,另外有9名新人首次入选国家队。剩下的12名球员中,大多数都是在国家队进进出出的一些边缘球员,这个史无前例的庞大名单也显示了邓华德重新洗牌的意图。甚至一些被尤纳斯放弃的球员,如唐正东,都再次获得了机会。邓华德在上任宣言中曾表示:“也许我不会选最好的12名队员,但我会选择12名愿意为国家队献身的队员。我惟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将不会有谁的位置是保险的。无论是谁,都需要努力证明自己。”邓华德已用这张大名单兑现了他的诺言。国家队领队张雄表示:“教练组是本着挑选更多优秀队员的目的,因此选得比较多,但第一次人员筛选大概集训15天后就会进行。”

  关注

  杜锋落选疑似秋后算账

  作为CBA中的霸主,广东队依然有6名球员入选,惟一出人意料的是,老国手杜锋自2002年以来首次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无缘国家队。不过在前锋位置上,此次邓华德招入了周鹏、朱芳雨、金鑫、李伟、易立、丁锦辉等10名球员,他们中必将产生彻底取代杜锋之人。

  杜锋本赛季场均拿到10.3分4.1个篮板,被称为国内最好的锋卫摇摆人。但据知情人透露,他的落选并不完全是因为实力下滑,而是与亚锦赛上的“偷笑门”有关,“最近在CBA上又打架,影响很不好,篮协要求本届国家队必须加强管理,也许就是拿他开刀吧。”

  除了中方教练组组长郭士强之外,八一队的李楠和范斌此次也进入国家队教练组。很多圈内人士认为,邓华德主要对球队的技战术负责,至于球队管理和思想教育,依旧主要靠中方教练组。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