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重出江湖执掌北京女排 蔡斌:不太关心中国女排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潘丽娟
2010年05月05日09:24

  昨天下午刚出首都国际机场,蔡斌就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我已经到北京了。”至此,先前关于这位前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种种猜测终于尘埃落定,蔡斌亲口证实,今天上午10点北京女排将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由他出任新任主教练。

  北京女排在上赛季全国女排A组联赛中排名垫底,无奈降入甲B。而今年3月25日,排管中心宣布由带领天津女排七夺全国联赛冠军的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新主帅,同时表示蔡斌已于一个多月前主动辞职,当时距离他当初上任,只有一年零两天,蔡斌因此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执教时间最短的主教练之一。当一位失意的教头碰上一支失意的球队,双方可谓一拍即合,蔡斌表示是北京女排方面的诚意打动了自己,经过很短时间考虑便欣然应允。

  蔡斌此次转岗上任,也将是自从2001年离开上海女排之后,首次担任国内地方队主教练。他承认自己对北京女排并不算了解,“之前只有看过北京队联赛,但看比赛和带队毕竟是两码事。”好在北京女排方面显然立足长远,给蔡斌的3年长约是以下一届全运会为目标,近期战绩并无明确要求,蔡斌也表示,这支拥有不少好苗子的年轻队伍需要一步步地重建。

  作为新中国最早组建的地方女排队伍之一,北京女排有过辉煌战绩,并培养出了郎平、杨晓君、冯坤等国手名将。然而近年来北京女排却因为种种原因陷入低谷,尤其是上赛季,随着全运会后老将纷纷退役、两位当家花旦薛明和曾春蕾又受到伤病困扰——前者韧带撕裂整个赛季报废,扭脚的曾春蕾在联赛下半程复出,一度带领球队重燃保级希望,可惜由于之前落后太多分,球队还是提前一轮降到B组。

  近年来北京女排一直在低谷徘徊,教鞭也是不停易主。该队过去6年内先后有5位教练如走马灯般匆匆而过:从2004年初老教练胡广礼卸任后,在短短的三年多的时间里北京女排先后经历了苏迎春、辛满根(韩国)和林榆廷3位主教练,而这3位主帅都是在任期内主动请辞的。蔡斌的前任方伟原为北京队助理教练,在林榆廷离职后接过帅印,但还是无力挽回北京女排最终降组的颓势。

  从北京女排近年战绩以及数位前任的经历看来,蔡斌这回接手的绝对是一只“烫手山芋”。

  蔡斌:“谈不上扎根首都,不关心中国女排”

  东方体育:怎么会选择北京女排的?之前应该有很多队伍来邀请您吧。

  蔡斌:确实有很多队伍来找过我,包括一些国外的球队,上海市体委这方面也表达过希望我留在上海队的意向,应该说北京队来跟我接触的时间不多,但他们是最有诚意的一支,所以选择了他们。

  东方体育:北京队的诚意是否也体现在了合约报酬方面?能否透露一下具体的合约细节?

  蔡斌:哈哈,只能说北京队在各个方面都显得很有诚意!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合约期限是到下届全运会,因为国内球队一般都是以全运周期来轮转的。

  东方体育:这意味着您未来三年都要扎根北京?

  蔡斌:“扎根”说不上,目前我的关系还是在上海市体育局,但从我这次到北京就要着手开始带队了。今年北京队降组了,不用参加夏天的大奖赛。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全力备战下半年的甲B联赛,目标就是重回A组。

  东方体育:升入A组的话就能和上海女排、天津女排直接对话,这也是您重新证明自己的一个机会……

  蔡斌:不能这么说,天津、上海当然是国内最强的队伍,北京队暂时还无法与她们抗衡,而且现在队伍全部都是年轻队员,还需要慢慢来。

  其实有好几个队员我以前在国家队、国青队都带过,还算比较熟悉,不过毕竟以前只是观看过联赛表现,现在带队还是要慢慢地熟悉起来。

  东方体育:中国女排现在正在集训中,您是否关心队伍的近况呢?

  蔡斌:说实话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上网,也没注意过这方面的新闻。等明天宣布我上任后,我的注意力更是只会集中在北京女排身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