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湖人爵士动态

禅师谈执教哲学:当教练像服刑 独门偏招吹口哨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5月05日10:37

  2008年初,《体育画报》进行了一项调查,题目是“谁是最受欢迎的NBA主教练”。242名NBA球员参与了投票(为了显示公正,球员们不能为自己球队的主教练投票)。结果,杰克逊得到了21%的票数,高居榜首。“看我的,为总冠军之____”为引导,讨论湖人胜爵士,赢阿迪达斯大奖

  杰克逊在联盟中卓尔不凡,他的执教哲学深深影响了很多教头

  菲尔·杰克逊,这名十枚总冠军戒指的获得者、联盟最成功的教练,用五点道出了他的执教哲学:

  一:执教像服刑,但人生莫不如是?

  在球员时代留下的背伤和腿伤,至今还在困扰着我。我的两侧髋关节都动过手术,2003年还接受了血管修复手术。前往客场的长途飞行和酒店里不舒服的床铺,让我的灵魂和身体都很不舒坦。

  但执教和旅行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打客场比赛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尤其是在西部。我们得去新奥尔良、孟菲斯,有时要飞越三分之二的美国领土,横穿两个时区。对我这种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旅行本身就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义务。

  二:教练就是教练,队员就是队员。对一个教练来说,不能让队员知道关于他的一切,尤其是在教练和管理层有争论的时候。

  我这有一个例子。当年我和杰瑞·克劳斯(公牛总经理)闹的不开心时,我一直没有对外界公开。球员们接着拿冠军,我们接着争吵。直到有一次,克劳斯对我大吼:“这个赛季,我不在乎公牛赢多少,输多少,总之赛季结束后我要你马上走人!”我拿下了公牛的最后一个总冠军,扔下一句“从此再也不回公牛队”,才昂首离开了芝加哥。

  三:每个教练都有他的独门偏招,我也有,那就是吹口哨。

  是的,我知道你们都知道,别管球馆的音乐和球迷的加油声多么吵,你们都能听到我的声音——菲尔·杰克逊的口哨声。我只要把两只手指塞在嘴里,然后腮帮子鼓气一吹,发出的声音简直比裁判的哨声还响。

  我认为这种方法能够帮助球员集中注意力,投入地思考他们目前的处境。我养成这种习惯已经有十几年了,具体日期我也记不太清,大概是率领公牛队向夺取第两个“三连冠”前进的时候养成的吧。

  四:必须先失败,先有挫折感,才能赢得比赛。

  这是个老少皆知的道理:失败是成功之母。当我们在比赛中打得不够出色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挣扎,并且做出改变。有时候我们赢了比赛,但整场看起来表现都不好的话,我觉得还不如输掉比赛得了。挫折是一支球队(尤其是一支冠军球队)成长所必须经历的过程。没有这些侮辱,球队凭什么进步?

  五:我始终相信精神的力量。

  每次到客场比赛,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和博物馆,我看很多书,尤其喜爱东方文化,也时常给队员推荐各式各样的书,因为这些书里蕴含的哲理,对我们的内心是一种激励。禅学和印第安文化是我内心最爱的两项东西,我这辈子都不会离开它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