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0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跳水大奖赛 > 2010跳水大奖赛动态

保证稳定性还是提高难度? 中国跳水队陷入两难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5月05日10:39

  本报记者 冯兴

  今年的国际跳水大奖赛共分六站,在已经结束的三站比赛中,中国队派出男、女各6名选手参加了所有8项争夺。男子4项比赛,仅获得了10米台双人项目一枚金牌。因为频繁上难度,中国跳水队在分量最重的男子板台项目上丢掉了不少金牌。明天跳水大奖赛第四站——美国劳德戴尔站比赛也将开赛。到底应该保证稳定性,还是提高难度?这个问题让中国跳水队陷入两难。

  动作难度系数提高,诱惑难挡

  今年国际泳联调整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原来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的难度系数从3.5变为3.7,在高分的“诱惑”下,不少国家的选手都选择了109C。

  3月的大奖赛莫斯科站,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战胜中国的陈艾森、李俊柏,夺得10米台冠军,他的制胜法宝就是难度。大奖赛蒙特利尔站,马修以561分夺走10米台金牌,也得益于动作难度的提升,他原来10米台动作的总难度系数为19.9,今年已升至20.3。

  在高难度动作难度系数提高的诱惑及对手频频上难度的压力下,中国跳水队也尝试提高难度,首先选定的是109C。然而,在本届国际大奖赛首站中,老将林跃、秦凯,新秀陈艾森先后栽在这个动作上,林跃因跳砸109C早早出局,陈艾森在大好形势下,也因没完成好这个动作被对手反超,丢掉金牌。

  而一向稳健的秦凯之所以屡屡失手,也和高难度的109C有关。109C在跳板比赛中的难度系数更高,为3.8,“诱惑”自然更大。秦凯在系列赛首站获104.50高分,但后来两站该动作均完成得不理想,第三站只得到74.10分,最终仅位居第3。有人质疑跳水队盲目上难度,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秦凯等人上难度也是不得已,原来动作的稳定性虽高,若难度上不去,很容易被对手超越。

  兼顾难度和稳定,需要时间

  在跳水运动中,难度和稳定一直是一对互相制约的命题。那么,中国跳水队如何突破眼下面临的难度瓶颈?前国家跳水队教练张敬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跳水项目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动作难度也越来越高,像中国队以往那样靠稳健已经难以稳操胜券。”张敬山认为,难度加稳定,是对跳水运动员新的要求。而中国跳水队急于上难度,也是希望尽快达到新规则的标准。显然,大多数选手眼下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个要求,这需要一个过程。

  张敬山认为,对运动员而言,需要不断总结经验,通过更多的比赛和训练,尽快使自己在难度和稳定性上达到更高层次的协调。“每个运动员的特点不一样,年轻运动员可塑性强,上难度容易,但需要调整好在大赛上的心理状态,提高发挥水准;而老运动员大赛经验丰富,比较稳重,在上难度的时候要结合身体条件,不能强求,以免丧失自己原来的优势和特点。”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应该以保持稳定为先
当然要以难度致胜
这个问题很难决定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