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辽宁女排主教练:打造出“3C铁军” 任重而道远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5月05日11:28

  有道是 “新官上任三把火”,我想为辽宁女排量身打造怎样的思想作风与比赛风格呢?我期待,全新的辽宁女排在未来的4年内,成为一支斗志昂扬的“挑战者队”,我向球员反复强调的是 “3C精神! ”

  何谓3C精神?Challenge=挑战。ChallengeOpponent向对手挑战,Challenge Oneself向自我挑战,Challenge limita-tion向极限挑战 ,每个字母都以C开头,这意味着辽宁女排必须要经过3C认证,才能塑造成一支打不死,拖不垮的铁军!

  第十一届全运会后,随着张越红、刘亚男、杨昊、刘婷婷等六名老队员的退役,新人匆忙接班的辽宁女排迅速滑入低谷,26岁的接应楚金玲成为球队中年纪最大的球员,主攻李丹丹今年才19岁。

  有关加速辽宁女排新老交替的呼声由来已久,但改革措施落实下去却步履维艰。年轻球员与张越红等资深国手实力相差悬殊,而名声在外的辽宁女排偏偏又是一支输不起的球队,为战绩,辽宁女排背上了人员青黄不接的沉重历史负担。

  放眼国内排坛,天津等强旅已基本完成了内部人员的流动调整,而辽宁女排的内部改造才刚刚开始,大奖赛、锦标赛、国内联赛、全运会接踵而来,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改造辽宁女排难度之大,可以想见。

  辽宁女排面临的内外形势就是如此严酷,为让辽宁女排尽快走出低谷,我为球队制定了严谨有序的训练计划,每周定期举行两次业务学习研讨会,进行电脑化教学,为使球员更好地贯彻和执行教练员的训练计划和理解教练员的训练意图,进行有针对性的前期培训。

  辽宁女排目前存在的问题是,部分队员基本功不扎实,身体素质较差,比赛经验不足,队伍的一传,二传上的短板问题必须长抓不懈,才能解决制约辽宁女排队伍发展的瓶颈问题。

  我现在面临的困难不少,但我获得支持与理解也来自方方面面,省体育局领导对我的工作大力支持,鼓励我“放手去干! ”。我在排坛多年积累的人脉关系也将助我一臂之力,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对我而言亦师亦友的名帅郎平。

  早在做运动员的时候,我就与郎导有过接触,那时郎导还是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对我印象很好。

  2005年郎导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后,每年都带队来日本参加比赛,2005世界大冠军杯和2006年世界锦标赛,我在赛场多次遇到郎导。

  因为美国女排的一传和防守一直是薄弱环节,郎导一直想找个理想的助手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她想到了即将获得执教资格的我。由于当时我还未从日本筑波大学毕业,加上经费等原因,我一直没能成行,直到2007年的夏天,这两个问题得到解决,我才来到了美国,协助郎导一起备战奥运会。

  在担任美国女排助教期间,我忍受着肩伤未愈的折磨,积极协助郎导工作,换来的是美国队在世界杯上取得的第三名,我协助郎平为美国女排在第一时间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

  郎导是在我个人职业生涯当中遇到的最特别最有个人魅力的教练,无论是做为运动员或者教练员,她都是所有人的榜样,作为奥运会排球比赛唯一的女性主教练,她付出了太多旁人无法想象的艰辛。

  我认为自己协助郎导执教美国女排征战北京奥运会,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一次经历。在我眼里,生活中郎平就象老大姐一样对待每一名队员,在训练和比赛场上她用的不是严厉,而是以自信与渴望胜利的信念,去感染影响着每一个人。在郎导身边,你会强烈感受到,工作和比赛都是快乐的,比赛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郎导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郎导给了我们所有人自信和激情!

  如今,我依然与郎导保持着密切的往来。前段郎导回北京做手术,我第一时间发出问候,我还曾征求过为郎平做手术的主治医生的意见,希望医生能为楚金玲的伤病恢复出谋划策。

  辽宁女排已进入新周期,未来的道路充满坎坷,我深知任重而道远,同时,也憧憬满怀、雄心万丈!

  □李铁鸣 (作者系辽宁女排主教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