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专访邓帅:姚明是打球最好的老板 我很了解孙悦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5月05日15:59

  为什么邓华德愿意接手众人避之不及的男篮帅印?

  邓华德会带来何种气质,邓家军的球队文化是什么?

  姚老板,还是姚核心?邓华德将如何看待与姚明的关系?

  从未执教过FIBA大赛的邓华德如何承受国人的期待?

  邓华德在国家队中拥有怎样的权力?

  我是个喜欢迎接挑战的人

  姚明将不会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全国人民都知道,你可以把它当作是一个借口,我们也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机会。我把他当作一个机会来看……

  《篮球报》:是什么因素促使你同意接手中国男篮的?

  邓华德:首先,对我来讲这是一个极大的荣誉,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也再强调一遍,这是我们国家队的一个转型的时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是一个喜欢迎接挑战的人,我也说过这帮队员是很有天赋的,但是我也说过这帮年轻的队员需要经验。

  《篮球报》:中国篮协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与你接触的?

  邓华德:当时我一直专注于上海队,如何击败辽宁队,之后如何去击败广东队,中国篮协可能当时就在做一些评估工作,但是具体他们是何时开始这项工作的,我也不太清楚。

  《篮球报》:这半年在上海队的执教,你对中国篮球的了解有多少?

  邓华德:说起了解,我可以达到这种程度,你说CBA中任何一个球员的名字,我都可以很快地告诉你他在场上的表现,他的优势在哪里,他的弱点在哪里。我们在上海队这个赛季所做的工作,没有太多的休息,而是把时间用在研究对手,包括看他们的录像,然后有教学课,给队友们讲课,有数据分析,有很多这种工作,通过这种努力和分析,我们才能够在这个赛季赢得很多的比赛。

  《篮球报》:正如你刚才说的,这是一个挑战,但同时也是一个机遇,你如何看待?

  邓华德:我把他当作是一个机遇,现在这群队员应该是让国家感到骄傲的队员,同时,他们现在也面对很多质疑,我整个赛季都在对我的上海队员这样讲,在人生当中,有一些是找借口,但是同样一件事情,另外的一群人把它当成一个机会。姚明将不会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全国人民都知道,你可以把它当作是一个借口,我们也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机会。我把他当作一个机会来看,一个来证明其他所有的中国队员也是很有天赋,也是很有能力,能够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来赢取一些成就的机会。

  《篮球报》:你认为中国篮协能像上海队一样,给你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吗?

  邓华德:我得到了他们的承诺,毋庸置疑,我们在合作期间会有化学反应的,我被给予了一个机会,让这支球队成为我的球队,我将行使选择球员的权利,我已经自己选择了教练组,对我来说,这已经是好的合作表现了,我相信我在一个非常好的处境下,我相信我将被给予任何一个机会,为了我们能够取得想要的成绩而做的准备。到3年之后,我的合同到期后,我非常坚信我们的球迷会为我们的球队感到无比骄傲。到目前为止,我和中国篮协都合作得非常愉快,有足够的化学反应,我对此感到很兴奋,他们也很兴奋,大家的想法都很明确很一致,现在我们处于一个困难阶段,是一个转型的阶段,我们一样明确的是,我们要共同努力,达到我们所要追求的目标。

  《篮球报》:你如何评价领队张雄以及助理教练郭士强?

  邓华德:没有人比张雄更合适这个位置的了,我和郭士强教练也有一个非常好的交谈,个人来讲,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就教练来讲,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我和他在北京的碰面会上有非常愉快的交流,我们之间彼此信任,我相信他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助手。

  我的球队文化是We Are One

  我的球队文化是团结、我们一心(We Are One)。我们这个口号是在上海队制定的,现在我们要把它用到国家队,这一小群队员中,我们一心,在3年奥运会结束前,我希望全中国都能引用这个口号

  《篮球报》:你有在英国、巴西、乌克兰等国的执教经验,这些对你执教中国男篮会有多少帮助?

  邓华德:你在不同的情况下去执教不同性格的球员,不同的环境下,这给予我足够的时间去适应环境,调整自己,如何把你手上的这些球员的性格和球风融合到一块,发挥他们现有的最大能量,你同样有机会学会去处理不同国家的文化、民风,还有性格,因为把你放在任何一个不同的更衣室里,可能整个更衣室的气氛是不一样的,你如何去和他们打交道,和他们的文化打交道是不一样的。

  《篮球报》:你觉得中国篮球运动员的优点和缺点分别是什么?

  邓华德:显而易见,中国球员的优点是有身高臂长的优势,又有技术,又有很多投篮的技能,我们有很多投手,在我们看来,最近的缺点就是失误比较多,失误就是造成很多问题的主要原因。当然,如果和美国球员做比较,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那么多运动型天赋球员,运动天赋还不够。

  《篮球报》:你的建队思路是要12名愿意为中国拼命的球员,能不能谈得更具体些?

  邓华德:我们一开始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名单,一集结就会跟他们讲,谁不愿为这支球队去献身去拼命,你不会呆在这支球队里,反之,愿意拼命的人将留在12人名单中,这些评估的方法是通过每天的表现,你场上的努力,场下积极的态度。我们要打团队篮球,团队的基础就是防守,我要求队员们以一个整体去防守,互相弥补,互相协助;在进攻端,我们要把球移动起来打,进攻体系要活,大家人动球动,为队友创造出来空位的机会。

  《篮球报》: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我们相信你不会任人唯亲,你的选人标准是什么?

  邓华德:不管是曾经在这个大名单的球员,还是第一次入选的,全部都会一视同仁看待。当我们随着训练的进程深入后,我观察到谁是最愿意为中国拼搏的队员,我会以此列一个排名。我们会输掉一些比赛,我需要在更衣室里有一些这样的队员,一直保持着队员战斗的士气,即使我们输球了,他还能起到很好的积极鼓励的作用,把队员们灰头土脸的状态给消除掉,持续地鼓励队友,我们要一起战斗、战斗、战斗,直到取得胜利为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