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新一届男篮集结姚明在列 邓华德:老板得听我的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05日17:47

  新男篮29人名单出炉 姚明王治郅均在其列

  昨天下午,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期男篮的集训名单。与此前猜测的25人大名单不同,这份名单有29人。更让人意外的是,已确定无法出战土耳其世锦赛的姚明也列入其中。有趣的是,姚明如今既是邓帅的老板,又是邓帅的球员。对此,邓帅表示:“在未来的国家队比赛中指挥姚明打球,我相信他会听我的。”

  空前规模 平等机会竞争激烈

  国家队领队张雄表示,这份名单由邓华德和中方教练组共同拟定,同时参考了中国篮协的意见。圈定如此多的球员,是为了给邓华德更多了解和选择队员的机会。

  “我惟一可确定的就是,谁的位置都不保险,没有一个人端的是铁饭碗。”正如邓帅所说,新一届国家队竞争激烈,他将给尽可能多的球员展示自己的机会。

  29人中,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将有8人,首次入选的则有9人。眼下的这支中国男篮,要想在世锦赛以及亚运会上有所作为,必须进行一次深刻的“重组”,这样的重组,自然首先从选择球员开始。“也许我不会选最好的12名队员,但我会选择12名愿意为国家队拼搏的队员。”邓华德说。入选这份名单,既是机会,更是挑战。

  结构多元 不同组合多种尝试

  联赛冠军广东队依然当仁不让,入选球员最多,包括阿联在内共有6名球员入选。杜锋自2002年以来首次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无缘国家队。朱芳雨和王仕鹏入选没有任何疑问,苏伟、董瀚麟以及周鹏作为新生代入选也没有什么悬念。八一队入选的4人中,除了老将王治郅之外,许钟豪、德勒黑、张博都是首次出现在国家集训队中。作为联赛中惟一没有外援的球队,八一队的新人在这个赛季已逐渐挑起了大梁,能够入选集训队,是对他们的肯定。

  辽宁方面,张庆鹏、李晓旭和杨鸣入选也在意料之中,倒是韩德君的入选让人眼前一亮。当然,邓华德是否让他来起到塞勒在上海队的作用现在还不得而知。奥神方面有4人入选,虽然没有参加CBA联赛,孙悦展现出全能控卫的潜质,金鑫的突破和3分可以成为朱芳雨的得力补充。

  这份名单的备战周期,将从今年延续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因此,不少“90后”球员得以入选。“老中青”相结合,针对不同阶段的任务,既考虑近期目标,又要使新老交替尽可能平稳乃至提高,需要现在就给新人适当的机会。

  在球员类型上,集训名单也尽可能囊括。在这届中国男篮的风格确立之前,需要尝试不同的球员阵容,进行优化组合。

  放眼奥运 姚明入选蕴涵深意

  姚明虽然不能参加今年的两项赛事,但他的名字依然出现在名单中。张雄解释说,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角度看,姚明还是中国男篮重要的一员。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今年的广州亚运会能否重夺亚洲冠军是“正名之战”,明年决定奥运会参赛权的亚锦赛更不容有失,姚明留在名单中,也是一种态度。

  姚明的入选也让邓华德面临一个很有趣的境地。一方面姚明是他的老板,另一方面姚明又是他的球员。不过刚刚上任的邓帅对姚明的双重角色并没感觉有什么不舒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国家队比赛中指挥姚明打球,我相信他会听我的。”

  国家队领队张雄说:“对于备战伦敦奥运会来说,姚明仍然是我们不可缺少的队员,他也仍旧是中国男篮的一名重要成员。”

  眼下即使不算姚明,28人也足以将训练场挤得满满当当。从5月5日集中,到8月28日世锦赛开战,邓华德率领的这支中国男篮,有3个多月的备战时间。这3个多月,首先是筛选,其次是定型。而筛选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张雄表示,邓华德会确立一种筛选机制,以此来决定球员的去留。在集训半个多月后,也许就会根据情况进行人员调整。

  本报记者 陈嘉堃

  集训人员名单

  广东:王仕鹏 苏 伟 周 鹏

  朱芳雨 董瀚麟 易建联

  八一:许钟豪 德勒黑 张 博 王治郅

  奥神:孙 悦 张松涛 金 鑫 李 伟

  辽宁:杨 鸣 韩德君 李晓旭 张庆鹏

  江苏:韩 硕 唐正东 易 立

  上海:姚 明 刘 炜

  吉林:于澍龙

  东莞:孟 铎

  新疆:徐国翀

  福建:龚松林

  浙江:丁锦辉

  广厦:张 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