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蔡斌任京女排教练首堂训练课 称中国女排成记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06日00:58

  昨日,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出现在北京木樨园体校排球馆,带队进行了他出任北京女排主帅后的第一堂公开训练课。自从3月25日被宣告“下课”之后,“小诸葛”一直躲藏在公众视线之外,这是他离职后首次公开露面。赋闲两个月并没有让他“心宽体胖”,蔡斌看起来清瘦不少;不过与从前的不苟言笑相比,眼前这面带微笑的蔡斌多了几分人情味。

  尽管昨天的主题是北京女排,但谈论的话题自然离不开中国女排。回忆起过去的蔡斌感慨万千,但他表示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自己将在北京女排重新开始。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回忆:上一页已翻过 不再考虑国家队

  倘若北京女排的主教练不是蔡斌,这堂公开训练课或许根本不会存在,毕竟如今的北京女排已经是一支关注者寥寥的降级队伍。尽管仅仅在帅位上坐了一年,“前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名号还是足够响亮。突如其来地“下课”之后,蔡斌从未向外界表达过自己的感受,这个谜团直到昨天才终于被解开。“从中国女排主教练下岗这一经历,对我而言刻骨铭心,这段时间是关起门来进行认真地反思和总结。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年多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时隔一个多月之后,蔡斌敞开了心扉。

  虽然带领中国女排期间成绩非常不理想,蔡斌还是认为这段经历中既有失落、也有收获,值得总结的地方有很多。不过在“小诸葛”的心里,这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了。“这一页从今天起已经翻过去了,从此刻起,我已是北京女排的主帅了,我会把所有的精力都放这支队伍上。”蔡斌坦言,自己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上网,也没有注意过中国女排的新闻,现在他的目标是带领北京女排走出低谷、重返甲A,并努力培养全能型的优秀球员输送到国家队。

  “目前我的所有工作重心都在北京女排上,不会再考虑国家队的问题。”蔡斌说。

  合作:北京队诚意够 有勇气承担压力

  离开中国女排之后,蔡斌接到了不少队伍的邀请,当中甚至还包括国外的球队,而蔡斌自己确实也有重新出山的想法。“我本身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别人都上班,我闲着干什么?我对排球事业有一份热爱!从中国女排下岗虽然有些难受,但我不愿意放弃我所喜欢的排球事业。”在众多发出邀请的队伍中,北京女排作为一支刚刚降级到甲B的球队并不显眼,但他们最终还是打动了蔡斌。“北京队来跟我接触的时间不多,但他们是最有诚意的一支,在各个方面都显得很有诚意。”北京女排与蔡斌的合约一签就是三年,目标直指下一届全运会,确实诚意十足。

  尽管过去曾担任过上海女排的主教练,但执教一支甲B球队对蔡斌来说还是头一回。“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因为我从来没带过甲B的队伍。但我认为,教练无论带什么队伍都要让她们有起色、有变化,不能误人子弟。每个队员都希望自己有好的发展,我作为教练要全力配合。”虽然北京女排在成绩上没有对蔡斌提出硬性的指标,但毕竟是背负着骂名下课的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一旦选择重新出山,就难免要面对沉重的舆论压力。“搞竞技体育的人,必须有这份勇气承担压力。”说起这些,蔡斌倒是显得很坦然。

  未来:不照搬过去 首要任务带队冲A

  从水平最高的国家队到一支甲B球队,蔡斌可谓坐了一次“跳楼机”。尽管国家队执教经验将对他带领北京女排有所帮助,但蔡斌还是认为自己任重道远。“国家队和北京女排从人员配备、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完全不同,不能将国家队的那一套照搬到北京女排。对于北京女排而言,队员的体能和基础必须打扎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全面的运动员太少,需要时间打造全能型选手。”接过北京队的教鞭之后,蔡斌给自己设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率队重返甲A。

  虽说蔡斌带领中国女排的表现被贬得一文不值,但新东家还是对“小诸葛”充满信心。“尽管去年带中国女排的成绩不好,但是不能就此否定它的执教能力和水平。他带上海女排四年取得两次联赛冠军,带国青女排也不错,我们相信蔡指导能带领北京女排从低谷走出来!”木樨园体校校长于溯伟对蔡斌信心十足。此外,北京女排的队员们也认为蔡斌将能为球队带来转机。曾经入选“蔡家军”的曾春蕾表示,能再次跟着蔡斌在排球事业上共同努力,自己感到非常荣幸;而此前只对蔡斌有所耳闻的张硕也在首堂训练课中体会到了蔡斌的魅力:“以前就听他们说过蔡指导挺幽默的,我相信队伍在他的带领下会有提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