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国家队下课执教北京女排 蔡斌蛰伏甲B为国争光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5月06日01:36

  蛰伏甲B联赛,执教恒大女排,郎平带队成功冲A。昨天,同样有着国家队主帅经历的蔡斌也选择了在甲B联赛“出山”,出任北京女排主帅,合约三年,短期目标是“带领北京女排迅速走出低谷,重返甲A”,“在2013年全运会上争取好成绩”,长期目标则是“为国家队培养顶尖人才”。

  执教北京队

  冲A+2013年全运会

  从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上“下课”一月有余,蔡斌昨天正式出任降入全国甲B联赛的北京女排主教练,合约为期三年,2013年全运会时到期。

  “离开中国女排后,有一些队伍和我进行过接触,都有邀请我担任主教练的意向,但是北京女排的诚意最足。”蔡斌说,“作为首都的北京,方方面面都对重振女排雄风给予了高度关注,并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另外,北京具有国际大都市的魅力,同样也很吸引我。经过深思,我最终决定接受北京女排的邀请。”

  蔡斌说:“北京女排虽然在上赛季降级了,但队伍拥有薛明等多名优秀的年轻国手,刚刚选拔进队的几名年轻选手的基本条件也相当出色,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尽管北京队没有对成绩给出硬性指标,但蔡斌个人的目标是先率领北京队冲上甲A,“我与北京队签的并不是一个短期合同,而是要带领北京女排迅速走出低谷,重返甲A,并在全运会上争取好成绩,重新成为国内一流的强队。”

  回首国家队

  下课经历“刻骨铭心”

  从“下课”到“上岗”,中间只隔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蔡斌透露,这段时间他主要在“调整心情、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我本身就是个闲不住的人,何况又正是年富力强干事的年龄,闲着闷得慌。”蔡斌说,“从中国女排下岗虽然有些难受,但我不愿意放弃我所喜欢的排球事业。因此,有机会能够重新选择一支具有挑战性的队伍,享受‘上班’的快乐,我当然不会放弃。”回首执教国家队的一年时间,蔡斌用“刻骨铭心”来形容,“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年多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这段经历,既有失落,也有收获。带领中国队的成绩应当说不是很理想,值得总结的地方很多。这些都是自己的财富。”蔡斌说,“这一页对我已经过去,从此刻起,我已是北京女排的主帅了,我会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这支队伍上。”

  心愿仍未了

  为国家输送顶尖人才

  从未带队征战过甲B联赛的蔡斌表示,“接队后,我会立即着手提高队员们的体能,同时还会狠抓队员们的基本功。一名顶尖的优秀球员,必须具备出色的基本功,基本功是实现我要培养全面型优秀人才的基础。”

  蔡斌说,“我还要努力在北京队培养出一批技术、体能一流的全面型优秀球员,输送到国家队,为国争光。目前我的所有工作重心都在北京女排上,不会再考虑国家队的问题。”

  队员说

  曾春蕾:蔡斌有助北京

  蔡斌执教北京女排,队中主力选手曾春蕾表示,“蔡导的到来对自己,对北京队都是一件好事。”

  在国青队时,曾春蕾就是蔡斌的爱将,蔡斌任中国女排主帅时,他也一度将曾春蕾招至麾下。对于这种“特殊关系”,曾春蕾直言有些压力,不过,能够在蔡斌手下打球,也显得很开心。“蔡导在业务上一向要求严格,对于我个人、对于队里的每个人,肯定在训练时会绷得紧一些,这对球队提高成绩有好处。”

  曾春蕾昨天表示,自己的伤病在新赛季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她也希望自己在这个赛季中有新的提高。

  小链接

  蔡斌

  生于1966年,担任过上海队和国家青年队主教练。2009年3月,他接替“金牌教头”陈忠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但去年一年中国女排战绩欠佳,其中两次负于日本队,又在亚锦赛决赛中意外不敌泰国队。今年3月底,中国排协任命王宝泉为中国女排新任主帅。

  北京女排

  是中国排坛的传统强队,曾经培养出郎平、冯坤等名将。近年来北京队陷入低谷,战绩下滑。在上赛季甲A联赛开打之前,两大主力薛明和曾春蕾先后受伤,薛明伤势严重缺席整个赛季,曾春蕾缺席了前5场联赛,虽然打了之后的比赛,但由于受到脚踝伤病的困扰状态欠佳,北京队最终无奈垫底降至甲B。

  信报记者 张九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