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女篮亚锦赛|女篮亚锦赛夺冠|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女篮联赛亚军下基层秀球技 与球迷展开性别大战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5月06日08:31



  星光熠熠的全国女篮联赛亚军队,来到基层的厂矿、企业,与普通球迷组成的业余队进行比赛、交流,无疑是一场引人注目的“秀”。通过这场“秀”,基层群众的体育热情将被再次点燃,竞技体育也将重新回归本源——“体育为人民服务”。

  其实,体育不就应该是一场推动健康生活,展示激情与梦想的全民“秀”吗?

  现场

  新使命从特殊“揭幕战”开始

  “性别大战”、专业球员与业余选手的碰撞,球星与球迷的互动,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元素让一场普通的交流赛成了一场看点十足的“篮球秀”。比赛的双方是河南报业男篮与河南女篮。这场比赛也拉开了“河南女篮明星队基层秀”活动的序幕。

  4月30日下午,在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馆内,河南女篮队长潘丽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常法武手中接过写有“河南女篮明星队基层秀”的旗帜。从这一刻起,在今年3月获得全国女篮职业联赛(WCBA)总决赛亚军的河南女篮的明星队员们,除了要继续在各种大赛上为河南争取荣誉之外,还将有一项新的使命,那就是用一种全新的方式为基层的全民健身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河南女篮明星队基层秀”是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河南省体育局联合推出的一项全新的体育互动推广工程,河南女篮的明星球员们将在各项赛事的间隙,深入到全省各地的厂矿、机关、学校、社区,与当地的业余篮球队进行比赛和交流互动。通过明星球员们的影响力提高基层群众参与篮球运动、进行健身活动的热情。

  作为此次活动的“揭幕战”,报业男篮与河南女篮的交流赛开始前,双方队员互相交换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为活动增添了浓浓的人情味。报业男篮的队员们得到了心仪已久的全体女篮球员签名的篮球,女篮姑娘们则收到了一份精美的化妆品。比赛过程也极富戏剧性,在“激烈”的争夺中,直到终场前3秒钟,双方仍然只打了个平手。最后时刻,女篮才以2分险胜。

  声音

  快乐互动让体育回归本源

  交流赛结束后,手捧着女篮明星赠送的签名篮球,报业男篮的队员们仍然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对方虽然是女篮,但人家是专业球员,而且还是全国联赛亚军,在她们面前秀一把自己的球技,还真有点成就感呢!”体育记者邓放是一位铁杆的篮球迷,他说通过这次交流赛,自己今后参加篮球运动的热情更高了。

  球技出众、长相甜美的河南女篮队长、前国手潘丽是队中最受欢迎的明星。原本正在外地休假的潘丽,为了参加这场普通的交流赛,当天中午从广州乘飞机赶回郑州。“我们女篮的荣誉都是广大球迷给我们的,现在能有机会直接跟他们交流、为他们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潘丽说。

  面对这场普通的交流赛,河南女篮主教练、上赛季WCBA联赛最佳教练李建新丝毫也没有懈怠,比赛中,他像联赛中一样一直在场边大声地指挥着。“业余球员里也有很多高手,通过这样的比赛,球员们能从对方身上学到不少有用的东西。特别是跟男队的比赛,也是一种练兵的机会,对提高年轻球员的对抗能力很有帮助。”

  据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和平介绍,主哨本场比赛的裁判,是河南省唯一一名国际级女裁判刘薇。“之所以安排这样专业的裁判员,是为了让参与其中的业余球员也能体验到专业的篮球执法,更是带给他们一种荣誉感,相信会让他们今后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篮球运动中。”

  现场观战的省体育局局长韩时英说:“北京奥运会后,国家通过设立全民健身日等一系列举措,力图让体育回归其增强人民体质的本源。‘河南女篮明星队基层秀’活动就是通过竞技体育的专业性和影响力,来带动和促进全民健身的一次尝试。”

  解析

  报体联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作为“河南女篮明星队基层秀”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又为何会对这一活动情有独钟?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是党的喉舌和我省的传媒旗舰,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我们的责任。”本次活动的策划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常法武在基层主持工作期间,也经常参与体育工作,1997年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国运动会上,他还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并代表河南走上大会主席台领奖,所以他对基层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深有体会。常法武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推动全民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个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课题。

  常法武表示,通过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宣传平台,“河南女篮明星队基层秀”活动将产生很强的示范效应。同时,与省体育局联手策划这一活动,也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在新闻报道中实践“三贴近”原则,落实卢展工书记“破解新闻报道四难现象”指示精神的一次探索。

  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毛宏认为,“河南女篮明星队基层秀”在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结合点,让竞技体育回归到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根本宗旨上来。不仅在体育领域,这样的探索对于其他行业也同样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专业的研究、高端的理论,只有回归到为基层具体实践服务的本源,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⑨7

  “男女搭配 打球不累”

  ——“河南女篮明星队基层秀”首场比赛侧记

  □本报记者 孟向东

  这是一场很有意思的球赛,因为双方是不对等的对手:一方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男篮的老爷儿们;一方是刚刚获得WCBA亚军的河南女篮的姑娘们。但正是因为这种不对等,才让比赛显得妙趣横生。不过比赛还是很正规,不但使用的是女篮平常训练的场地,而且两名裁判都是专业裁判,其中女裁判刘薇还是中国仅有的3名女子国际级裁判之一,常年执法国内外大赛。

  双方一亮相,观众就笑起来了,因为女队员比男队员还要高半头,而男队员的肚子则比女篮姑娘们大了半圈。在男篮队员中,有大河锦江饭店的管理人员,有报社的体育记者,也有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报社子弟王好,而在场边担任教练的王小宁就是王好的爸爸,报业男篮的老队长。

  比赛开始了。男人毕竟还是力气大,跳得高,再说他们平常也是经常打球的业余好手,所以开局后首先利用篮下优势连拿4分领先,女篮姑娘则由9号马欢一个三分球回敬。第一节比赛结束,女篮姑娘们以11∶9领先。

  第二节一开始,女篮主教练李建新让全队仅有的两名老队员苏华、潘丽全部休息,场上清一色全是年轻队员,甚至有两名90后。报业男篮的一帮老爷儿们尽情发挥,特别是篮板优势尤其明显,常常是投不进,再抢,再投不进再抢再投,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常常要折腾好长时间才能得分。而女篮姑娘们这一节手感尽失,只得到5分,反而以16∶22落后。

  第三节开始后,报业男篮再度走马换将,52岁的老将贺科上场。姑娘们一看上来个腆着大肚子的老头,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岂不知老贺当年是省直机关赫赫有名的射手,远投很有两把刷子。只见他在三分线外连起跳都不用,左手接球便投,刷的一声空心入网。一分钟后,老贺利用队友掩护,又是一个空心3分,将比分拉大到28∶16,领先达12分之多。吃了大亏的姑娘们再不敢大意,只要老贺一拿球,马上就有两个人上去逼抢,也让他从此没有了外围发炮的机会。本节结束,报业男篮仍以35∶26领先9分。

  第四节开始前,李建新给队员布置战术,简单到只有一句话:“马上给我追回来,要是输了晚上吃饭时罚酒啊。”只见姑娘们一上场,马上展开了全场紧逼,让报业男篮失误连连,很难从容的组织进攻,再加上体力透支,平常老在水泥地上打现在在木地板上跑也不太适应,姑娘们两分钟内投进3个2分、一个3分,迅速将比分扳平。

  “原来姑娘们是让我们的啊。”一位报业集团领导禁不住笑着说。“你们队员有些底子,配合也不错,就是体力跟不上了,否则还是有一打的。”省体育局局长韩时英真诚的夸奖对方。

  比赛还剩最后5秒时,河南女篮篮下二次进攻又添2分,以43∶41领先,这时报业男篮很专业地叫了一次暂停,获得了中线发球机会。他们快速传到前场,由贺科投最后一球,只见皮球在篮筐上碰了一下,重重地弹到一边,女篮姑娘们遂以两分险胜。

  “最后一球没进太可惜了,否则双方打成平局多好啊。”李建新一边和姑娘们握手,还一边替对手“惋惜”。

  “男女搭配 打球不累”,大家显然都觉得意犹未尽。双方相约,有机会再打一场,不过那时候就不兴再让了,一定要真刀真枪地干一场,因为这场球,女篮姑娘们完全掌握着大局,让得太明显了。⑨7

  一场美丽的比赛 一种纯粹的快乐

  WCBA的亚军球队同一支纯业余的职工男篮相遇,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在河南女篮明星队“基层秀”启动仪式上,我们看到了河南报业男篮同河南女篮对决产生了一种奇妙的现象:一场美丽比赛引起了纯粹的快乐。

  河南女篮姑娘们的飒爽英姿让人折服,尤其是在2009—2010赛季WCBA联赛上,她们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通过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不仅河南球迷领略了河南姑娘的美丽,而且全国球迷也看到了河南女篮崛起的风采。

  篮球走进社区、走近普通的群众,美国NBA大联盟早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将熠熠生辉的球星同普通球迷联系在一起,在球迷的心中播撒了篮球的种子、希望的种子,NBA才能蓬勃发展,成为家喻户晓的一项运动。

  尽管明星队“基层秀”不是首创,但对河南女篮来说还是第一次。河南女篮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走出去,走到基层,去传播篮球,传播快乐。“基层秀”肯定是双赢的,在传播篮球,传播快乐的同时,必然会赢得更多的支持和厚爱。

  同心目中的篮球明星近距离地接触,得到他们的签名,能够与之合影,是很多球迷的梦想。现在,由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同省体育局的深度合作,启动了河南女篮明星队“基层秀”活动,和河南女篮明星近距离接触不仅成为可能,而且还有机会和女篮明星们在球场上较量一番,这对篮球的普及、全民健身的推动,作用无疑是巨大的。

  河南女篮能够成为河南专业运动队当中第一支吃螃蟹的球队,得益于她们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因而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女篮“基层秀”的示范作用下,河南专业运动队肯定会更多地走向基层、走向群众。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希望这场美丽的比赛,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种纯粹的快乐,更能走出一条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相结合的新路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