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备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足领队:鉴定性别为公平 队医:检测基因最准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5月06日10:09

  中国女足在本月19日的亚洲杯小组赛上首场遭遇韩国队,而韩国女足于昨日公布的大名单中,此前被质疑性别、一度淡出球场的强力前锋朴恩善赫然在列,对此,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表示:“必须要向亚足联上诉,对朴恩善的性别做出甄别,否则如果对方确实是‘假小子’或‘双性人’的话,这样的比赛就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意义。”

  本报见习记者 孔晴川

  令中国女足发怵的苦主

  凭借出众的身体条件,朴恩善一出道即崭露头角,在2003年的亚洲女子青年杯上打入7球荣膺射手王,旋即在次年的20岁以下女青世锦赛上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在2005年的东亚女子四强赛上,身体强壮的朴恩善成为中国女足的梦魇,在2比0战胜中国队的比赛中,她的脚后跟入球令中国女足姑娘们蒙羞不已。如何防住这个人高马大的强力前锋是中国女足后卫线所头疼的问题,当时的主力后卫李洁和范运杰为此业务问题还产生过争执。

  由于外形酷似男性运动员,加之突出个人能力所带来对女子足坛具有颠覆性的影响,外界对朴恩善性别的质疑从来没有停止过,当时她的队友、同住一室的韩国女足队长陈淑姬还为小朴辩解过:“她虽然长得有点像男孩子,但绝对是百分百的女性,而且她很介意别人问关于这类问题,所以平时多少显得有些孤僻。”而东亚四强赛后朴恩善没有向外界宣布原因就淡出足坛更增加了外界对其性别的质疑。

  女足队员男子风格化是近年来世界足坛的一种趋势,但这更多的是指技战术和球风层面的转变,譬如德国队的普林茨也被戏称过“踢法很爷们”。但通过隐瞒性别而在竞技比赛中获利,无疑是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对于朴恩善的此次复出,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既然产生过疑问,我们就应该提出申诉,按照程序对其作出鉴定。”

  性别甄别流程不明

  在体育发展历史上,不乏大老爷们混入女子行列披金挂银的先例。比较多的是出现在田径和搏击类赛场上,往前追溯有当年的短跑女皇格里菲斯·乔伊娜,虽然风姿卓越,仍不免遭受质疑,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夺得800米金牌的南非选手塞曼亚也为此饱受困扰。

  上海体科所的刘欣曾经从负责过运动员的性别检测,但是从2000年开始,国际奥委会单项组织取消了性别检查的规定。刘欣表示:“运动员性别检测仅限于女性,取消检测这一做法从某种角度上是出于保护人权的目的,但就科研手段而言,两者并不矛盾,因为性别检查只需要收集运动员的一根头发就可以进行染色体检查。男性是XY,女性是XX,而双性人则是XXY,进行性别检测并不困难。”

  目前在中国女足担任队医的尹育华表示:“足球圈内至今尚无进行过性别鉴定的先例,所以要看赛事组委会的安排。我们都支持商指导的决定,一定会申请检测基因,因为这是最准确的方式。”女足领队曹景伟则表示:“中国女足秉承公平竞赛的原则不会改变,提出性别鉴定非常必要。”

  相关新闻

  国脚训练津贴女足超男足

  随着前女足国脚摆地摊等系列报道的曝光,中国女足运动员现今严峻的生存环境愈加受到关注和重视,近期中国足协也对此作出反应。

  此次中国足协出台三项措施:国家队训练津贴由每天100元上调至200元,这也是女足津贴首次超过男足标准(150元);国际A级比赛,根据对手的国际排名制定相应的奖金级别;为每位国家队队员上保险,解决后顾之忧。足协还强调应发的奖金和津贴绝不拖延。

  此前女足国际赛事的赢球奖金是10万元,现在上调的额度还没有具体公布,但关于系列杯赛的奖金已经确定,女足亚洲杯冠军奖金为200万元,女青队亚青赛冠军奖金80万元,奖励标准均和男足持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