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回顾八一女排风雨60年 为国家队输送30多名英才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5月06日11:33

    搜狐体育讯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女子排球队恰如一曲青春激昂的战斗组歌。

  时至2010年,八一女排走过了第59个年头。回想往昔,风雨兼程,欢笑和泪水宛若昨日历历如新。适逢建队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依从历史的印记重温这段非凡的体育历史。卓越的战绩令人欣慰鼓舞,更对朝气蓬勃的新生代巾帼球员充满信心和希望。

  1951年在中央军委指示下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女子排球队。她是伴随着新中国建设发展步伐成长起来的一支排坛劲旅,它的历史就是新中国排球运动发展的缩影。早期五六十年代的黑白照片,队员素朴无华、精神饱满、不苟言笑中浮现出时代的坚韧和昂扬的斗志;近期的照片则呈现出改革开放后成长一代的时尚英姿与新中国体育运动科技进步腾飞的时代气质。同样青春洋溢的脸庞却有着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烙印,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共和国女兵精神已然代代传承。正是这些优秀的品质锻造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女子排球队的豪迈气质与飒爽英姿。

  自1951年诞生以来,八一女排命运即坎坷多踹又充满传奇。1959年获得第一届全运会冠军到2001年再次获得第九届全运会冠军,时隔了42年。期间又历经了1969年文革蛰伏到1973年重组的巨大波折。但不管是遭遇外部还是内部的诸多因素干扰,八一女排的核心价值观从未倒塌,并且在挫折和艰难困苦中得到磨砺与升华。也只有经历这样的精神锻造才能够在不断的时代与环境变革中持续进步。

  回顾走过的59年,八一女排遇到困难不妥协、取得胜利不骄躁,技术上推陈出新,一直默默地发扬革命精神,坚持训练和比赛,多次获得各种国内大赛和国际大赛冠军,为国家队培养输送了30名优秀运动员,特别是曹慧英、陈招娣、杨希、杨锡兰、李延军、王丽娜、宋妮娜、赵蕊蕊等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队员,为中国女排创造“五连冠”的辉煌贡献了力量,更为中国女排雅典奥运夺冠输送了核心球员。

  历史是一座指引方向的灯塔,会在心中给人希望和力量。八一女排成立于建国初期物质生活匮乏的年代,靠着自身的坚持和努力披荆斩棘走到今天,在获得诸多名次和头衔的同时,历经艰辛成败之后荣辱与共顽强拼搏的精神也一直在传承和发扬,激励着八一女排继续勇敢地昂首前行。

  历史是一条通向未来的路,会留下走过的每一步印记:27个冠军、20个亚军、15个季军、50多人次分别被授予“三八红旗手”及“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和“集体三等功”等荣誉,为中国女排培养输送48名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八一女排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容而来,走得艰辛,走得洒脱,未来她们依然会坚持发扬军人的作风,继续开拓进取,在新的征程里铸就更多的辉煌……

1951年八一女排队员
1951年八一女排队员

1956年八一女排队员出访捷克
1956年八一女排队员出访捷克

1955年对保加利亚比赛
1955年对保加利亚比赛

1955年比赛
1955年比赛

1953年比赛
1953年比赛

第一排第六位:陈招娣 第二排第四位:曹慧英 第二排第七位:杨希
第一排第六位:陈招娣 第二排第四位:曹慧英 第二排第七位:杨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