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7轮 > 上海申花VS辽宁宏运

布帅训练场上变身魔鬼 揭秘申花胜利如何练出来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06日12:25

  老布:胜利是练出来的,就这么简单

  6战4胜2负,而且在取得的4场胜利当中,有3场来自于客场。这样的成绩单,对于一支刚刚经历了脱胎换骨式换血的球队来讲,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毕竟,仅仅在一个月前,还有人坚定地认为,今年申花的主要目标,就是保级。而事实却是,联赛战罢6轮,申花与鲁能并列积分榜首。

  在很多人看来,申花队能有这样的表现,完全得益于他们拥有一个相当“命硬”的主教练布拉泽维奇,以及那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存在着的运气。与南昌八一队的比赛,对方后卫送上大礼;与杭州绿城队的比赛,助理裁判的一次误判,让申花体会了一把绝杀对手的快感;客场打天津,如果不是对手得分能力太差的话,上半场比赛中,他们可以至少三次敲开申花队的大门,但最终的结果,却是申花2比0赢了下来。

  为此,申花俱乐部特意在官方网站举办了一次名为“申花取胜,是实力造就还是运气使然”的擂台辩论赛。结果,绝大多数球迷都认为,申花队今年赢下的几场球,运气确实占了一定的成分。

  对于这样的说法,布拉泽维奇显然不会认同,在他看来,在足球场上,没有任何一场胜利,是不需要艰苦的付出,单凭运气就可以获得的。“比赛当中,我要求我的每一个队员,在90分钟的时间里,必须百分之百地集中精力,寻找一切可以战胜对手的机会。每一场比赛,说到底就是看谁犯的错误更少,看谁能够抓住对手犯错误的机会破门得分。运气或许能够给你带来机会,但是如果你不能抓住机会的话,再好的运气也没有用。”

  老布的这番论调,显然非常符合“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老话。从克罗地亚国家队到伊朗国家队,再从波黑国家队到上海申花队,在老布的眼中,任何一支球队,要想赢得胜利,除了艰苦的训练,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胜利是练出来的,就这么简单。”

  尽管老布未必知晓中国体育界的“三从一大”理论,但他对于训练的重视程度,绝对不比所谓的“魔鬼教练”差。从今年年初正式接手申花队之后,绝大多数的训练课,除了前面的热身和最后的放松是由助理教练带队之外,所有技战术方面的训练,老布都会亲自出马,站在场地中间进行指挥。

  对于训练量的安排,老布也非常讲究。按照欧洲教练的思路,日常的训练量,应该要比正式比赛更大,等到队员完全熟悉和适应了训练的节奏,到了比赛的时候,就可以做到游刃有余了。为此,即便是在联赛进行过程当中,老布也会安排一些大运动量的训练内容。不过,当他意识到,中国球员并非欧洲职业球员、一些球员在比赛中出现了体能不足的情况之后,马上进行了调整。“比赛是由训练作为保证的,没有高质量的训练,赢球肯定是一句空话。”

  球员:训练的时候,就是一个魔鬼

  训练开始前,必须提前到达训练场;训练的过程当中,谁都必须百分之百的投入;训练结束,在自己训完话之前,谁都不得提前离开……

  从布拉泽维奇成为申花队主教练的那一天开始,申花队中的每个球员,就被要求记住并且绝对服从这样的“布氏家训”。所以也难怪在谈到这个戴着眼镜、看上去相当儒雅的老头时,不少球员的第一反应就是“训练的时候,千万别惹到老头,那个时候,他就是一个魔鬼。”

  对于老布的严格甚至严厉,姜坤可谓是最有切身感受的。赛季开始前,尽管姜坤表现出了相当强的实力和不错的状态,但他就是死活进不了老布的法眼,与主力阵容基本无缘。尽管在几场热身赛中,姜坤替补上场之后,申花队的进攻马上变得有条理起来,但老布坚持不让他打主力。

  对此,不光是姜坤本人,甚至连俱乐部高层都有些疑惑,直到有一次,姜坤在与老布进行沟通之后,才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原来,生性有些随意的姜坤,在训练中经常会跟队友开一些玩笑,而正是这种在他自己看来可以活跃一下训练气氛的举动,被老布看成了不认真对待训练的“罪证”。“我要求的是在训练中全力付出的球员,如果你在训练中还能笑得出来,说明你练得还不够。”

  在老布的铁腕面前,几乎每个申花队员,都领教过他的“狮吼功”。与国内教练在训练时先热身再进行有球训练的方式不同,有时候,老布会让队员一上来先练几套战术配合并且完成射门。

  刚开始的时候,不光是国内球员,连恩朗和里亚斯克斯这些外援都不太适应,经常一脚将球踢飞。每当这时,老布就会怒吼着冲到队员面前,一副要把对方吃掉的样子,而这,同样也是老布的一个招数。“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醒队员,现在开始训练了,每个人都给我打起精神来!”

  至于在训练过程当中,因为出现失误,被老布赶出场,并且绕着训练场跑圈的情况,已经成了康桥基地的一道风景。也正因为如此,即便是阿德拉尔多这样已经在中国踢了几年球的“老球皮”,在布拉泽维奇面前,也只能乖乖地就范。

  “训练的时候,老布是绝对的权威,这是原则。”在申花俱乐部高层看来,作为主教练,布拉泽维奇在训练中树立起来的这种权威,也是申花队在比赛中战斗力得以发挥的关键:“如果训练的时候,球员都嘻嘻哈哈不听你的,等到你去指挥比赛,哪里还有什么权威可言啊?弗格森在曼联,穆里尼奥在国际米兰训练的时候,你觉得有哪个队员敢去跟他们讨教还价吗?真有的话,估计也早就被赶走了。”

  激将球员时不惜当人墙

  十年之前,当中国足坛第一次刮起“南风”的时候,当桑特拉奇和米卢这些前南教练纷纷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时候,在很多人看来,相近的社会意识形态,使得这些前南教练更容易理解中国足球和中国球员,也让他们更迅速地对症下药,并且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

  作为一名同样来自前南国家的教练,布拉泽维奇显然更懂得如何使用足球语言,来跟“孙子辈”的申花球员进行沟通。当外界将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定位在张扬和自我的时候,老布却坚定地认为,年轻队员更需要的,是鼓励和肯定。

  主场输给重庆力帆队后的第三天,记者到康桥基地对老布进行采访。谈到在那场比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的小将董学升时,老头竟然是一脸的歉意:“比赛后,我确实批评了董学升,因为他的失误,让全队的努力都化为了乌有。当时我确实挺生气,在我的职业教练生涯中,我很少会这么做,毕竟每个人都是从这样的过程中走过来的。”即便是被红牌罚下、在很多人眼里导致申花队输球的阿德拉尔多,布拉泽维奇也没有恶语相加:“作为一名老将,他不应该做出那样的举动,希望他能够吸取这次的教训,变得更聪明一点。”

  如果说,足球场外,布拉泽维奇用这样的方式维护着球员的自尊,并且不断给他们树立信心的话,训练场上,老布使用更多的,却是激将法。有一次训练,在球员主罚任意球的环节当中,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老布竟然亲自站到了人墙当中,这也让场边的俱乐部官员替他担心起来。毕竟,以老布70几岁的年轻,玩意脸上或者身上挨上一下,绝对不是闹着玩的。

  最终,老布还是坚持当了一把人墙,因为他需要的,就是给主罚任意球的申花队员们压力。“他们肯定害怕踢到我的身上,那么他们就必须好好想一想,应该怎么踢好这个球,怎么才能把球绕过我。换成另外一个人站在那里,也许就达不到这样的效果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曙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